stephenteh:托福二戰111分,感謝SK2

[原帳號]stephenteh(代po
[心得]托福二戰111分,感謝SK2(上班族自修+SK2
  分數:托福5/22一戰 105R24 L: 29 S: 23FFF W: 29GG
             托福6/04二戰 111R29 L: 30 S: 24FFF W: 28GG

[前言]
年初開始有出國進修的計劃。參加英文考試對我來說是很久遠的事了,因此想透過補習了解托福的應戰方式,更想藉由準備考試的過程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減低出國唸書時的語言壓力。在本版爬文比較後,決定選擇教學方式比較適合我需求的SK2


[閱讀]初期做TPO準備閱讀時,常常會覺得文章字數太多,總是沒辦法在60分鐘內完成所有題目。之後透過SK2顧問Rosa的指導,才開始抓到答題的方向和技巧。Rosa教的架構式閱讀可以讓人用比較短的時間了解文章的意思。此外,Rosa也會仔細講解每一種題型的作答技巧。舉例說明,單字題:其實不需硬背,只要看該單字在句子裡的語氣、態度,其實是可以篩選出答案的;detail題:可以用scan的方式找keyword,唸過keyword附近的文字,有了自己的想法、再作答,就能更快速作答或避免選到段落裡過渡推斷的選項。透過這樣的方式做TPO,發現閱讀無形中進步許多,而且作答時的急迫感也慢慢減少了。

然而,我第一次考試閱讀部分表現失常,主要原因是閱讀是第一個要考的部分,心情比較緊張,作答時自信也就受到了影響,導致選完答案又回到文章裡重看一遍,到最後幾題時間就變得不夠,都用猜的,所以分數就被拉低了。考閱讀時自信和穩定度很重要,如果做TPO時分數都還不錯,正式考試時如果對自己的答案有信心,應該就會有不錯的分數了。

[聽力]聽力是我比較有信心的部分,所以決定自修準備。做過幾次TPO,發現聽力的題目其實在聽lectureconversation時就可以猜出來,譬如:第一題都在問lecture主要在討論什麼、最後一題都常在問為什麼教授這麼說。聽完lecture時我都會掃過一遍筆記,在心中迅速整理出一個lecture主要討論了什麼的想法,做第一題時就比較不會選到太細節或沒提到的答案。另外,speaker只要加強語氣或講了轉折詞(例如:howeverbut)我就會在筆記旁打個星號,因為這些部分通常會出現在題目裡。

[口說]很喜歡上Show的口說課,她上課的方式輕鬆愉快,不會有壓力。口說是我最擔心的部分,因為在自己預習時發現一、二題常常出現無法「講好講滿」的窘境;三到六題則是講得七零八落,概念模糊不清。Show的口說課教大家用word bank的方式,從人/自己/家人/政府的角度出發,要我們去思考這些人的個性或在乎的事情,這樣我們就能累計出自己的word bank,在考試時運用word bank再加上例子,就比較能條理分明、有邏輯地答口說一二題。三到六題的部分,我覺得Show教的模版很好用,內化成自己的版本後,就能配合轉折詞、有層次地回答口說三到六題。另外,Show教的如何強調語調的方式我覺得很受用。SK2口說APP裡有很多DavidShow錄好的音檔,聽音檔可以模仿語調,我覺得蠻好用的。

同樣地,我這次的口說成績不算理想,原因是在正式考試時,講得太急,很多要講的重點都沒有透過語調加強,而且每題講完了都還剩下約10秒的時間。說到這裡,我超級認同Rosa說的,考托福時『心態』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在考口說時能穩定、慢慢地把話說好,分數就應該不會被拉低。

[寫作]大推Rosa的寫作課,教得真是好!:)
「獨立寫作」我基本上是依照Rosa教的步驟循序漸進練習寫作的。
一、練習想點寫主題句:考試時要在30分鐘內寫完一篇文章,所以平時先針對每種題型想好『實用度』很高的點,應戰時就不會浪費時間在想點上而卡關了。我每天都用J2機經裡的題目,練習寫5 10題題目的主題句。一週後,再依照題目裡的主角(政府/人/我/學生)歸類出自己的word bank,整理後發現特定的點幾乎在某些特定題目裡都適用。譬如:考試時我遇到『政府要進行哪項措施才能促進國家繁榮』這題,我就可以直接反射:政府在乎聲譽、金錢、人民生活品質,迅速寫好三段的主題句。另外,我發現托福裡有些比較難的題目是有『情景』的,譬如『學生應該做家事來培養責任感』,這時想主題句時我會從「有責任感的學生」的角度出發,這樣寫出來的文章就比較不會偏題了。
二、練習從每個主題句裡想例子:Rosa教的劃線法很受用。在寫該段主題句的例子時,例子一定要圍繞著主題句的中心思想,譬如這段我是寫「政府在乎人民生活品質」,例子就要圍繞著「好的生活品質」來寫,例如:若政府能提供就業機會,人民可以定期去旅遊、去高級餐廳吃飯、做自己想做的事等等。為了確保我的例子沒有偏題,我寫完這段就會用劃線的方式檢查自己是不是每一句都有緊貼「生活品質」這個概念,如果我畫不到線或畫的線裡參雜了「生活品質」外的例子,就會「砍掉」重寫。另外,我也會練習寫「反例」,譬如:政府在乎人民生活品質,若政府選擇「降低食物價格」,食物品質也就會降低,人民就沒辦法吃到品質好的食物了。透過這樣的方式練習,寫出來的例子會清楚、簡潔、說服力。
三、練習寫整篇文章:我一週會挑不同題型寫兩到三篇的獨立文章。寫完後用grammarly網站檢查文法。再來,我參加了三次Rosa的寫作顧問時間,參加顧問時間很重要,因為Rosa看完文章會給feedback,很直接點出我的缺點,譬如轉折詞不夠、例子鋪陳太久等等。另外,在顧問時間同學們可以交換作文互相檢討,交換看作文時我「偷」到了不少好的點子,獲益良多。
「整合寫作」這個部分聽力很重要,只要每個反駁點有聽到兩個細節、再套入模版(Rosa教的/自己內化的),應該就會得到不錯的分數了。

[結語]

在這兩個月的準備時間,很開心自己英文進步了不少。我認為托福只是一場考試,如果能不把分數看得太重,儘力練好每個部分,平常心應戰,要考到滿意的分數一定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