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eva:5/28托福二戰105分,感謝SK2

[原帳號]edeva(代po
[心得]5/28托福二戰105分,感謝SK2
[分數]一戰 R26/ L29/ S23/ W24  T102
                二戰 R29/ L30/ S23/ W23  T105

《英文能力敘述》 2011年托福自修101(上班族)
《考試地點》 AIEF 美國教育基金會;馬偕護校
《準備時間》 一戰一個半月(SK2精華衝刺班);二戰中間零星做幾回TPO
《準備教材》 SK2講義、TPO

以下就各科準備的一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閱讀』推薦Rosa提供的準備計畫,「一天一篇文章+一個題目類型」的準備方式,很適合上班族,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有效的訓練,一二戰之間發現自己閱讀分數沒有拉上去,就加強幾個錯題率高的題型跟文章類型做練習,二戰分數明顯的提升,很意外發現加強的效果不錯。

『聽力』因為本身習慣聽英文廣播,所以一開始聽力大概一篇lecture1-2題,但是正確率會隨著題目內容波動(不熟悉的內容就會錯比較多),而且因為大部分都聽得懂,筆記洋洋灑灑抄一大堆,但是抓不到考題在哪,有時候抄很多的地方根本沒考。Rosa提供的聽力八大點跟六宮格筆記法,兩者配合可以減少很多筆記的量,而且分段真的可以讓筆記比較有架構,另外,確實檢討也很重要,我大概一天下班就做一篇,方式照著Rosa提供的流程;聽完之後自己先在筆記上預測圈考點→做題目→用不同顏色在筆記上圈出做對/做錯的題目,並在上面寫出屬於什麼類型→再一句一句重聽一遍,並重新做筆記→盡量再簡化,這個流程一篇可能就要花上30-40分鐘,但是效果很好,練習到後來我聽力可以不用一直用力抄筆記,但考點或態度都可以抓到,答題的速度也變快。二戰聽力滿分自己也很意外,可能是加試題有調分吧()

『口說』大推David口說,我很喜歡小班教學的方式,上課可以直接跟同學一對一實戰,比自己練習有效許多,課後的讀書會,讓我周末也可以很有效率的練習口說,因為實戰的時候聲音此起彼落,習慣在咖啡廳練習讓我實戰的時候覺得蠻習慣的,不太會受到干擾。David除了有關托福口說的課程外,還會分享一些學英文的好方法跟心得,其中的echoing的方法有效讓我的口說分數提升,因為我之前準備考試時都能將口說的時間填滿,但是沒有注意到「語調」,所以分數並不高,但是透過echoing和口說架構的練習,讓我回答的時候可以注意到自己的語調、語速跟停頓點,整體聲音變得更有自信,也比較不會緊張。推薦大家可以去參加David的顧問時間,可以模擬實戰口說的緊張感,跟練習用英文課堂討論TED影片。

『寫作』上課後的讀書會,大家每周選一篇Rosa整理的題目練習寫,再互相交換討論,十分有助於找出自己寫作的盲點,跟學習別人的優點,而且每周固定寫一篇文章讓我熟悉考試的打字跟思維速度,有助於減緩考試的緊張。一戰的時候我就很幸運地碰到類似練習過的文章呢!Rosa每周也有顧問時間,可以參加批改作文,雖然考前遇到的時間我都無法參加,但我都會拿Rosa顧問時間出的題目練習寫作。
[結論]
因為身分是上班族,覺得還是報名衝刺課程比較有準備動力,周圍有朋友上過SK2推薦我報名,但最終吸引我報名的其實是小班制的口說,課堂上可以直接跟同學練習,還有助教可以隨時問問題。建議如果需要的托福成績仍差2-3分,可以間隔大概三周再考一次,因為考試的手感尚未跑掉,然後十天成績出來後可以針對弱科加強一下,有時候可能也因為評分官的不同分數會有所差異,例如二戰的口說第二題我有點小卡,整體感覺沒有一戰好,但是最終成績出來還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