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yifang:5/7 一戰101分,感謝SK2

[原帳號]luyifang(代po)
[心得]5/7 一戰101分,感謝SK2
分數:R:27 L:29 S:22(FFF) W:23(FG) T:101

考場:新竹地球村
準備時間:補習一個月,自修約一個半月
英文背景:英檢中高初試(6年前)
準備教材:TPO(16-34)SK2講義、60 second science



『閱讀』
準備閱讀是上完衝刺班課程之後,照著Rosa所提供的30天破百計畫,按部就班的練習檢討。分「題型」練習格外重要,必需透過大量練習熟練每個題型的答題技巧,才能提升整體答題正確率。另外,skim的技巧和架構式筆記也需要刻意練習,不只是從題目練,學校要讀的paper和生活中的書報都是可以練習skim的材料。Skim內化後,真的可以讓閱讀加速很多,45-50分鐘做完3篇托福閱讀應該沒有問題。我非常贊同Rosa主動閱讀的概念,在看完每個題目後,心裡一定要有想法再選,不然很容易會掉進ETS的陷阱裡。最後,不熟習的領域文章真的要多練習,不要認為考試不會出現(真的會出現= =),不然當下會很緊張很慌(像是天文、地質之類的)。

『聽力』
準備聽力是上完衝刺班課程之後,照著Rosa所提供的30天破百計畫,按部就班的練習檢討。聽力一個很重要的技巧是記筆記,要記重點而非所有東西,Rosa教的8大點一定要內化,lecture的六宮格筆記要熟練。我自己的練法是先聽一遍然後做答,檢討時會把各題考點在自己的筆記中圈出,看自己有無記到,如果沒記到要釐清問題是什麼(沒聽到?沒聽懂?沒記下來?),照著Rosa的建議步驟聽四遍,一個conversationlecture需要練到半小時到四十分。和閱讀一樣,選答案前心裡一定要有想法再選!除了練TPO,我自己每天都有聽sss,我覺得是不錯的材料(雖然速度比較快),通常是先聽兩三遍,盡量理解抓到主旨後,再逐句聽,之後再看文稿確認自己的理解,習慣sss語速之後,練TPO就輕鬆很多,但這過程需要時間練習、適應。

『口說』
David上課不強調模版反倒是強調答題的邏輯,我覺得這個方式很好,上課也有不少練習機會。照著老師教的答題架構練習3-6題,1-2則是要建立屬於自己的word bankword bank一定要很熟習,練到能直覺反應,不然考試出來會欲哭無淚XD。我自己的練法是3-6題用TPO練,主要是要熟習閱讀抓重點、聽力做筆記方式。1-2題用機經練,驗證自己的word bank是否合適進而修改。另外多聽老師的示範,模仿也很重要,如果有時間一定要去顧問時間多練習,成績一定可以更理想。

『寫作』
獨立寫作的部分是上完課後,照著Rosa提供part1-part4的步驟確實練習,主題句、發展例子、畫線、分辨低分例子都要確實練!讀高分的文章也很重要,我自己倒數兩週除了每天練外(一天練獨立、一天練整合),也會讀一兩篇高分文章。因為平時自己要上課、寫論文、工作,沒有辦法去顧問時間,但是若能照著Rosa的四個部分確實練習,考試時一定能寫出清楚的主題句,也確保不會離題,即使寫得很簡單,要拿到G一定沒問題。Word bank平時一定要想清楚,這樣才會節省審題想點的時間!整合部分就用TPO練,這部分自己有點疏忽,我覺得要清楚了解ETS評分的標準,去找高分範文來讀,不然練很多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問題所在,會覺得不管怎麼看每個人寫出來的都差不多XD

『總結』
我覺得清楚自己的目標之後,「計畫」很重要!有時候準備時間不夠就必須取捨(但不是放棄!!),我自己的準備流程大概是閱讀、聽力花一個月左右(要力求答題率穩),這段時間也建立口說、寫作的word bank。寫作是考前兩週練完part1-part4後密集練習,口說就是最後一週密集練習。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在準備托福過程看到的TED影片:If you want to achieve your goals, don't focus on them: Reggie Rivers
托福想要破百甚或110,不是一直想著成績,而是專注於每天的behavior(我今天是否確實練習、檢討了?),行為對了,自然就會達標。在考試當下也是如此,不是一直想著成績要破百(這樣只會更緊張),而是當下專心、耐心、細心的答題。


最後,非常同意Rosa說破百的關鍵是閱讀和聽力要穩,一定要以28-30為目標,照著30天計畫走,破百絕對不會遙不可及。我覺得準備的過程重點不是練多,而是要確實檢討,練習的目的只是幫助我們發現問題,重點是要「解決」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