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bleibt:一週懶人讀書法 一戰106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wasbleibt

[心得] 一週懶人讀書法  一戰106 感謝SK2


考試成績:

R29 L28 S23 W26 T106


心得摘要:

聽:

我覺得Rosa教給我們做筆記的方法很受用!如果沒有去SK2學要怎麼在不同的題型之下用不同的結構做筆記,我想我一定會雜亂無章的搞砸一切!>__<

通常聽力已經有一定基礎的人,就會很容易開始「抄逐字稿」,像我一開始去上課試寫題目時就像抄逐字稿似的XD,但是助教和Rosa都有提醒我不必抄那麼多,事實也證明他們是對的,因為這樣一來反而容易漏掉重點也很容易因為漏抄而慌張。遇到聽不懂或是語速過快的狀況下,都只要善用圖像和幾個代號、關鍵字操作即可過關。



考試日期:2015/11/23 敦化地球村

準備時間:九月上完十堂SK2衝刺班+考前一週稍微複習+考前一天全天複習XD

英文程度:竹女語資班/大學指考95分/台大政治系/多益金色證書/曾住過德國(以英語溝通)一年


本身是想要先把托福考起來以後申請國外研究所或是交換用的!雖然沒有很迫切的需求或是一定要達到的標準,但是不想要自己花很多時間摸索題型和答題方法,所以當初決定去上SK2的衝刺班快速把這件事情解決!我非常推薦本身英文已有一定底子但是對托福考試方式或題型沒有任何研究的人直接去上SK2的衝刺班,經過Rosa和David的提點之後,我還滿快就進入狀況了~

九月我把十堂課都上完之後,十月到正式考試的那段期間都徹底把這件事拋在腦後(悲)所以我建議不是全職考生的同學們,上完課就趕快去考吧~因為這中間的雜事會讓你無暇用心準備。後來考試日的前一週,我趕快把SK2的講義翻出來,然後才去註冊考滿分試考個幾次(主要是著重在我比較不擅長的閱讀、聽力、口說),然後寫作本身沒什麼問題,所以只有模擬寫了四篇,在很趕鴨子上架的狀況下考試,也靠著底子+提點破百了~

以下分享一些我的懶人讀書法!


聽:

我覺得Rosa教給我們做筆記的方法很受用!如果沒有去SK2學要怎麼在不同的題型之下用不同的結構做筆記,我想我一定會雜亂無章的搞砸一切!>__<

通常聽力已經有一定基礎的人,就會很容易開始「抄逐字稿」,像我一開始去上課試寫題目時就像抄逐字稿似的XD,但是助教和Rosa都有提醒我不必抄那麼多,事實也證明他們是對的,因為這樣一來反而容易漏掉重點也很容易因為漏抄而慌張。遇到聽不懂或是語速過快的狀況下,都只要善用圖像和幾個代號、關鍵字操作即可過關。

上課時,Rosa也會很耐心地一步步告訴大家要怎麼抓出轉折語、keywords等等。原本我對不同主題的聽力感到滿焦慮的,例如天文、生物這一類(用中文都看不懂了~),但是在Rosa的教導之下,發現其實真的不用「全部」都聽懂,只要把關鍵的部分抓到就好!而且這樣一來也才不會耗盡自己太多心力在第一科。

課外的部分就是我會看美劇(紙牌屋、女子監獄)、偶爾聽一下60 second science(主要是讓自己熟悉一些比較艱澀的科學題目,不必真的每一個字都要查都要會)、TED、固定有follow的Youtuber、音樂等等。

我覺得聽力的訓練需要「累積」,如果程度不好的話可以考慮從空英的CD開始聽,每天累積一點,因為我高中時期就是這樣訓練聽力的,持續累積了三年之後成果非常顯著。如果一週只有一天狂聽三個小時,還不如每天都聽十五分鐘來得有效。另外也是要逼自己聽自己不喜歡的主題,不能總是練習自己喜歡的領域。在考滿分上面的聽力練習會標記是那一些主題的聽力,考試前我只有選擇練習天文、物理、生物等我較為不擅長的題目,至於文學、歷史、藝術這類我就都在時間緊迫的狀況下略過了。

說:

David上課的時候有分享針對不同題型的回答模板以及許多轉折語的訓練,我覺得對於基礎不夠的同學而言是非常受用的,基本上只要熟悉了那套模式,就可以快速回答出重點。

我覺得上David的課最大的收穫就是他教會我們要「切題」的回答。就是你的答案儘管可以很天馬行空,但是切記不能離題。因為我在實際考試的時候真的有偷聽到旁邊的同學一開始還好,到後來講一些根本完全不相關的東西。

利用建立單字庫、因果關係連結的準備方式,會讓你在短短的回答時間內較有組織架構,也較不會慌亂。此外上課能和同學互動練習也是不錯的優點,至少會有人幫忙聽出你的盲點~

考前一天我大部份都花在練習口說上面了,就是下載手機app去隨機測試自己。但是果然還是因為臨時抱佛腳的關係,最後口說的成績並沒有非常好~除了本身要會講之外,考試的時候「臨場反應」也非常重要,所以口說的練習還是必須每日持續、不可偏廢的!

至於很多人都很擔心考試的時候會因為大家一起講話而被干擾,我考試當天倒是因為全場都靜悄悄的而不敢開口講話XD,直到有人開口我才跟著一起回答。因為以前在國外生活過,對於在吵雜的環境下講外語,並沒有覺得特別困難或分心,但是需要全神貫注才能用二外講話的同學們,可能平日裡就要習慣練習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英文吧!
讀:

原本我最擔心的是聽、說,但快考試的時候才發現我的讀錯誤率好高!在這方面大家可以嘗試兩種不同的策略A)先讀完整篇再回答問題 B)看完問題後從文章找答案;總之我嘗試到最後發現B方案比較適合我,因為我是個很沒耐心的人,用A方案的話我最後雖然看完了但是看不仔細也沒有真的讀進去。但是選用B方案的話就要小心會不會在文章某處又來個大翻案,讓你選錯答案。

閱讀這個部分真的要多做模擬題,然後我個人是沒有在背單字書。我覺得只要英文有一定的基礎(大學指考的7000字基礎),就不用再針對托福特別背什麼單字。
原因:
1) 只要7000單幾乎都會,就算遇到一些不懂的詞彙,你還是能夠透過這個基礎單字庫去判斷、猜測文意

2) 考試範圍與領域都太過廣大,我覺得背托福單字這件事的投資報酬率非常低,還不如把基本的單字背好,再用邏輯推斷較為可行

3) 剛好我在考滿分上做的TPO,也於11/23的考試出現類的題目,講述的是同樣一種類型的生物(究竟是什麼我有點忘了),所以很幸運的我很快地想到那篇TPO並進入狀況!所以我會覺得多做一些機經、TPO應該會比用各個擊破(單獨背單字很快就會忘記的)的方式還要方便記憶。

寫:

本來在寫作的基礎上就曾有過紮實的訓練,所以我沒什麼問題,也沒有特別準備。最後分數不如預期,應該是因為我對題目不熟悉,想出來的作答內容可能太薄弱了。而且成績反映出準備的時間,如果有花多一點時間準備,可能寫作分數能夠更高~

不會寫作的同學可以參考SK2 Rosa講義上的寫作模板,基本上因為題型大同小異,所以寫作部分只要文法穩健、不要一直妄用難字或很容易錯的複雜句型,並且想出三個(左右)的好理由支撐你的論點,相信分數應該都會不錯。


總之最後還是要謝謝SK2的提點,讓懶人如我在短短的十堂課+考前一週準備也能破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