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7889:托福 一戰115 R29 L30 S29 W27 (SK2上課心得+備戰+平時如何練習英文)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bb7889

[心得] 托福 一戰115 R29 L30 S29 W27 (SK2上課心得+備戰+平時如何練習英文)


考試成績:

R29 L30 S29 W27 T115


心得摘要:



這篇文章除了心得以外,想跟大家分享我平時怎麼不斷接觸英文。
你不會因為看完這篇文章,或是補習之後,實力一夕之間變超爆強,但我希望可以給你一點方向指引。
第一件事情,想要跟大家說考試可以衝刺,但語言能力是必須持之以恆的事情,不該以目標為導向,廣泛來說我這輩子都在努力不曾間斷阿!
第二件事情,不管是考托福還是GMAT,邏輯思路都很重要,而且經過這樣的訓練,對自己的生活、工作都是有幫助的!凡事要抓重點,了解核心價值、結構問題在哪裡,進而找出
自己的策略計劃!
第三件事情,英文好歸好,考試還要有策略。有策略,可以考出比自己程度好的成績,沒策略,英文厲害力也會考爛。
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到SK2補習,他們都整理好了!



考試日期: 2015.12.05
考生狀態: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 全長一個半月,衝刺兩周
英文程度: 多益裸考960,讀懂大部分TIME文章,口說算流利,跟外國人講話總是被問「等等,你在那裡學英文?」

這篇文章除了心得以外,想跟大家分享我平時怎麼不斷接觸英文。
你不會因為看完這篇文章,或是補習之後,實力一夕之間變超爆強,但我希望可以給你一點方向指引。
第一件事情,想要跟大家說考試可以衝刺,但語言能力是必須持之以恆的事情,不該以目標為導向,廣泛來說我這輩子都在努力不曾間斷阿!
第二件事情,不管是考托福還是GMAT,邏輯思路都很重要,而且經過這樣的訓練,對自己的生活、工作都是有幫助的!凡事要抓重點,了解核心價值、結構問題在哪裡,進而找出
自己的策略計劃!
第三件事情,英文好歸好,考試還要有策略。有策略,可以考出比自己程度好的成績,沒策略,英文厲害力也會考爛。
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到SK2補習,他們都整理好了!
我第一次裸考TPO的時候,閱讀R只有18分。

------------------------------------------------

※托福準備
(想直接看衝刺準備可以往下拉)
我雖然底子不錯,但考試要考高分還是需要策略,我懶得自己摸,就跑去SK2報名衝刺班以及機經班,短短10堂課,上完當周末就考完了。
考前一個多月我開始在「考滿分」練習閱讀與聽力TPO,剛開始不習慣題型,成績不怎麼樣,閱讀還不到20分,都快嚇死了。
雖然我是全職考生,但還是懶懶的,每天寫一篇閱讀,三回聽力,就不想做了。
寫作跟口說都是等到上課的時候,我才開始碰。
(我真的很放心地交給SK2團隊了XD)
開始上課大約是考前三周。

真的很推薦來SK2上課,我是個比較保守容易緊張的考生,所以寧願全科都補,比較安心有把握
但同時也鼓勵有底子的同學直接上衝刺班就好了,考試真的是一個決心跟意志而已,說實在(在有底子的前提下)不需要長時間備戰,反而會讓自己怠惰。
(你的「長時間」已經花在讓自己有底子了,接下來就是決心跟意志了!)
在這裡的另一個好處是,老師都會鼓勵大家參加讀書會,跟同學一起奮鬥,教學相長,我自己就從口說讀書會受益良多!也可以利用顧問時間或跟老師約時間談談自己的準備狀況
上完課會發現聽說讀寫的準備方法都是互相呼應的,重點就是在抓架構分析邏輯脈絡而已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在SK2上課的心得我的聽、讀、寫都是Rosa教的,口說則是Show。
如果真的要選,閱讀跟口說大概是我最推的兩門課,所以從這兩個開始講。

------------------------------------------------

§Show的口說課,最精采最熱情,跟著做絕對可以衝高分
我上完Show的課,還當了三期助教,因為覺得上課的方法真的太棒了,而且是跟同學老師互動最多的課!
從四期課程下來可以跟大家說,Show是非常認真非常熱情的老師,總是關心同學的feedback,隨時調整課程內容。
我認為托福口說最難就是控制時間,還要言之有物。
我上課的時候,最大的打擊就是我講話太快了,緊張之下又沒有重點,還沒回答完,時間就到了,講得流利也沒有用。
Show 已經幫大家準備好每一個題型的筆記與答題架構,只要認真練習,多參加讀書會跟顧問時間,我想絕對可以衝很高分。

開課自我介紹的時候,Show就會告訴大家「TED黃金圈」的概念,從Why到How到What,作為思考脈絡的基礎。
Show也常強調做每一件事情都要知道自己的Why是什麼,才能說服自己與別人,到時候上課你就會懂我在說什麼。

上課的時候,由淺入深,先用前兩大題型幫大家了解如何用word bank作邏輯聯想,回答題目,讓大家有抓重點的能力。
後面四種題型都牽涉到聽力,所以如何做筆記非常重要,上課都會教大家怎麼做。
每一種題型老師都會先讓大家練習一次,感受一下實戰以及初步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接著告訴大家題目的用意在哪裡,讓你了解托福是為了讓你在國外生活溝通沒有問題,才設計這些題目。
再來才開始分析題目,教大家怎麼做筆記,然後再練習一次。
最後是回答的模板,老師會帶著大家講過一次,再練最後一次。
每一堂課都會有助教在大家兩兩練習的時候下去聽,並給意見。

讀書會也非常有幫助,我遇到了一群很熱情很有心互相幫忙的同學! 大家每周聚一兩次練習,真得有教學相長的綜效!

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我在當助教的時候常給同學的建議:
我本身待過TEDx團隊,對TED talk熟悉,也跟不少講者一起討論設計過他們的演講架構。
黃金圈的概念非常重要,大家不管要不要上課,都可以參考: https://goo.gl/OY7uz2
也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我更知道托服口說答題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1. 前兩堂課Show就會要求大家製作自己的work bank,這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忽略(請大家乖乖寫作業XD)!
我從work bank上學到了很多答題方式。
前兩個題型有45秒時間回答,你的work bank必須非常豐富,又有架構,才能讓rater聽懂你要表達什麼。
如果你上課以後學到word bank,我會鼓勵大家一個答案回答一條線就好,一條線從Why到What,至少要有4-5個圈圈,而且最後一個圈圈最好能跟前面的why呼應。
前兩題我練得多瘋狂,Show說要自己錄音自己聽,我就連搭捷運的時候,都跟瘋子一樣拿手機錄音,翻開講一看到題目,不給自己時間準備就直接用腦中的word bank練習。
提醒大家錄音練習,一定要練到這題完美為止,在往下一提前進。

2. 後面的題型可能會問到你的建議或想法,強烈建議大家開頭就講結論再講原因,有時間的時候再做ending前後呼應,一方便控制時間(面得你結論還沒講就被喀掉了),另一方面也讓rater知道你的立場。
含聽力的題型剛開始會讓你覺得壓力很大,怎麼可能把3-5分鐘內容濃縮到30-60秒回答剛開始你會覺得音檔講得真好,完全不知道要刪掉什麼,要講什麼才是重點,這就是上課
時會讓大家練習抓重點的地方。
不只抓出重點,還要找這些重點的關係是什麼。

3. 再設計template的時候,不一定要跟上課一模一樣,你練習久了會知道自己習慣永哪
些轉折詞,but還是however,in my opinio 還是 from my perspective,as a result還是therefore等等
把這些納入你的template吧,這樣考試的時候才不會緊張。尤其是跟我一樣沒辦法從太簡化的筆記馬上反映要講什麼的同學,template會在考試的時候讓你安心很多。

4. 練習還有考試的時候,我會想像自己是一個youtuber或者動畫的配音員,大家應該看過一些說明某個科學或新聞事件的動畫吧,裡面的人講話不會太快,而且語調清晰,大家可以試著模仿。
介紹大家一個youtube channel叫in a nutshell (就是懶人包的意思啦),他就有很多這樣的影片,而且很多也是托福閱讀、寫作、聽力的主題哦,我是考完試才發現的,但應該還是推薦給大家!
控制語速、音調非常重要,大家在錄音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聲音;互相練習的時候,也要思考聽的人有沒有抓到重點,如果沒有就是答的人語速、結構有問題。

5. 最後,千萬記得這是一個考試,你的口音好不好不重要,內容特不特別也不重要,重點是控制時間並回答切中要點。

------------------------------------------------

§Rosa的閱讀課,方法簡單扼要,系統完整
雖然我是考完GMAT(V36)才來考托福,可能因為又隔了半年,還是覺得閱讀答題有些瓶頸
第一次寫TPO,閱讀才18分,覺得很可怕。
上閱讀課的時候,經過Rosa,發現其實答題方法沒有很複雜,跟著老師上課很容易理解,
根據不同題型,用skan或skim去找出答案,同樣需要抓住文章的邏輯脈絡。
更重要的是,課堂上不是教你消極的用刪去法或是回頭到文章找答案,而是「主動」先把自己的答案想好,寫在框框裡,再到選項裡面去選答案,才不會被題目選項誤導。
這是我原本答題的最大盲點,很容易被題目誤導,亂聯想,就選錯了。

Summary 是我常常錯的題型,我懶的重看文章,常憑記憶亂選。
但是在課堂上,老師教我們怎麼分別detail跟main idea,再看true/false,就整個有系統多了,根本不太需要浪費時間重看文章。
衝刺的時候,我就幾乎很少錯這個題型了。

考前跟聽力一樣我有分題型練習,照著Rosa建議大家的讀書計畫走。
我一天大概練50題單字題,其他題型盡量都各練10題。

考試的時候,我是邊閱讀邊把文章架構記下來,這樣對答題會很有幫助,不然一直回去重看文章會很容易慌張。

------------------------------------------------

§Rosa的寫作課,切重要點,材料都準備好了
寫作是我最害怕的一科,最後也是分數最低的一科。
Rosa 的寫作課讓我了解到文章架構,還有跟GMAT一樣不用太花俏的修室內容,重點在邏輯跟架構。
我第一次交作業的時候,方向完全錯了,文章一點核心想法都沒有,看了Rosa示範才知道Tofel要的是什麼。
(我就是典型的無法二選一,寫兩種選擇都可以的文章...)
讀範文或是寫文章的時候畫線真的很重要,可以幫助你了解文章架構、句子關聯性,刪掉不必要的冗詞贅句,幫助自己推出文章邏輯脈絡。
在中文或者說華人的世界,我們通常focus在事物上,而不是背後的邏輯系統,這其實很傷,很容易抓不到重點或是想不出改善的方法。
練習到最後,我在思考自己的事情時,也都會找出sturcture、purpose、main idea,才不會茫茫然總是沒有結論。

除了課堂作業以外,我大概是考前兩周開始練習寫作。
我來不及參加寫作讀書會,也沒有給Rosa改文章,所以都是靠自己。
從SK2給的資料裡面找範文出來,看題目直接寫作,寫完再看範文,檢討文章結構跟句子關聯性。
我還有上機經班寫作,J2上課會直接給你時間練習,把主題句都寫出來,文章架構清晰,我覺得對練習也很有幫助!
雖然我最後沒有遇到機經(托福不容易遇到機經),但我覺得這番訓練也很值得!
最後幾天都是在TPO上面練模考時練習,好讓自己控制時間。

------------------------------------------------

§Rosa的聽力課,從語調中找重點
在聽力課除了怎麼話架構圖做筆記以外,最有收穫的就是從語調中聽出重點。
比如聽到but、however的時候,表示話題關心的重點要來了。
我原本聽力不差,多益聽力幾乎滿分,但托福說話速度快、內容多,我又習慣聽到什麼抄什麼,常常跟不上。
照原本的方法大概可以考到23-25分,但是要再提升的話,真的要乖乖聽Rosa的話。
托福聽力內容涉及很多領域,歷史、生物、天文等等,專有名詞很多,但我覺得大家不用太擔心。
我的單字量也很少,專有名詞也是很多聽不懂,但重點其實不在單字本身,而是他在對話裡面要傳達什麼,大家只要大概記得它的「聲音」就好了。
用Rosa教的架構既筆記也很有用,這樣才能在短時間有系統的把聽到的資訊整理歸類,節省答題時間,也不容易緊張。

在衝刺之前,我有在「考滿分」上分科練習聽力,多練習自己不強的領域,例如生物、天文、地理。
每一次練習,都從討厭的領域開始,練累了,再練習拿手或者對自己來說比較簡單的歷史、音樂、人文之類的,曾強信心。
檢討的時候,我都有重聽音檔,再做一次題目。
倒是很少去看逐字稿,跟老師說的一樣(口說也是),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依賴逐字稿,而是要一直聽到自己懂為止,這樣才有練到聽力。

------------------------------------------------

※考前衝刺
雖然我是全職考生,但其實同時再找工作/應徵,剛好最後一周收到某家銀行的通知說我通過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書審有一堆申論題要寫,還要拍自我介紹影片,所以在工作或是讀書的人還是可以參考我的計畫。
考前兩周我就一直在分科分題型練習,練到滿意才覺得告一段落,可以往下一科或題型去
我是周六考試,衝刺從當周一開始算。
我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八點開始做一整回TPO模擬考,做完差不多中午了。下午檢討一下,我就完全遺忘托福去忙應徵工作的事情。
我覺得如果平常有認真寫作業,認真跟著老師上課的步調,不管你怎麼安排,最後一周衝刺其實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讀講義了,重點是多做題目,並且檢討。
到了周三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口說還是非常不穩定,所以就有點冒險決定周四周五一整個早上都練口說,分題型練,每個題型都練到我滿意才到下一個題型。
還好我加強口說,我最後發展出自己的template以及慣用語,上戰場的時候就比較不緊張

※考試前與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請一定要去看考場,托福每個考場的規則都不太一樣,跟大家最有關係的就是計算紙還有休息時間
有的考場會把你用完的計算紙拿走,才給你新的計算紙怎麼裝訂也不一樣(一次拿幾張之類的)
有的考場是一定要休息滿10分鐘才可以進去,有的是準備好就可以進去。

我在台大語言中心考試
考前我有先去勘查,剛好遇到考官,就問他各種細節(順便跟大家分享):
1. 印象中是3張A4計算紙一供6面
2. 舉手要新的算紙時,考官會把原本的拿走(所以不要傻傻的寫了template又被拿走)
3. 重要物品所在櫃子裡,考試期間不可以拿,食物飲料放外面,休息時間可以飲食
4. 休息時間要滿10分鐘才可以進去繼續考試
5. 考試是用傳統鉛筆(就是要削的那種)
我大概記得這樣,還是鼓勵大家自己去問清楚!

考口說的時候,我沒有遇到大聲公,但多少還是有被大家一起講話的聲音影響到當下我就告訴自己,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好,不要去聽別人講什麼、講得好不好,想像他們都講得很爛就好了XD

閱讀的話,我是每寫一題就檢查一次,雖然很耗時,但我覺的全部寫完再回去看會讓我更緊張。後來的確是有一點點控制不好,最後一篇用飆的飆完了...
所以大家還是評估一下怎麼樣對自己最好。

其他部分我覺得上課老師都有講了,沒有什麼要特別分想的XD

最下面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歷程,又臭又長,跟托福關係不大,只是希望能幫到一些人,給一點方向。

------------------------------------------------

※學習英文的歷程:
很多人會問「你怎麼學英文的?」,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的歷程,希望大家了解英文不是背單字看文法書就速成的,至少對我來說從來不是。
希望我的例子,可以讓同輩的人了解英文沒有那麼可怕,讓有小孩的家長了解,真的不用怕小孩不喜歡英文就不讓他學,提醒已經有不錯底子的人不要間斷不要放爛。

我把大學開始的學習方法放在前面說,大家應該比較關心怎麼維持聽說讀寫,如果大家很好奇我小時候怎麼學英文可以往下看

§爭取機會,不用花錢§
現在真的有太多太多免費的資源可以學習英文,而且非常有趣。

1. 堅持看原文課本,不買中譯本
如果是跟我一樣商管學院的學生,課本真的不難,堅持下去,真的會進步我還算認真的學生,而且很多觀念本來就是從英語系國家發展的,英文自然是能表達最清楚的語言,我考前都看過至少三遍課文了。

2. 在大學選修語言中心課程
英文不一定突飛猛進但是可以穩定接觸,而且可以學到很多文化與歷史我選修過美國影視文化、美國歷史、從音樂劇看社會學等等

3. 修英語授課的課程
不要害怕上台英文報告,大家口說的程度真的差不多,開口才是快速學習的方法。
寫報告的時候也不要怕麻煩,就爭取自己寫的機會吧!
我學會寫商務文章,就是在一次競賽上努力寫,努力查同義字(總不想每次都用一樣的字),才懂了一點點皮毛!
閱讀起來以後,要會用學會的單字還是要靠寫作~

4. 沙發衝浪,接待外國人,免費練口說又交朋友
Couchsurfing,沙發衝浪是一個社群網站,宗旨是促進族群與文化交流(題外話,請大家務必記得這個初衷,不要把這個網站當成免費住宿網站,請尊重主人或是旅人,真的有機會使用,請一定要留時間跟彼此交流,不要早出晚歸倒頭就睡~)
我從大一開始使用這個網站,剛開始家裡不允許我邀請他們到家裡過夜,我就跟他們在市區逛逛,吃東西,聊天。
這是一個完美的方式,可以練口說,可以練聽力(+不同腔調),可以交朋友,可以了解別人跟自己國家的文化歷史。
最棒的是,根本不用害怕自己不會講,這個平台上的人是真心想要學習,他才不管你英文好不好,他也不會講中文阿!
而且大部分的人也不是來自英語系國家,搞不好英文比我們還破。
當我開口解釋自己家鄉的歷史文化,會發現自己哪裡每次都卡住不會講,就會去查,甚至現場拿手機查,也是一種學習,而且印象更深刻。
大家試試看用英文介紹中正紀念堂或是故宮看看~~

5. 明信片交換,交筆友
大家還記的曾經有「筆友」這麼一個人與人的關係嗎?
我在Postcrossing.com 上交了幾個筆友,長期寫信給彼此。
這是一個很棒的網站,可以抽籤,寄明信片給世界上某個角落的人。
我的筆有來自澳洲、美國、荷蘭、捷克。
雖然貼郵票、投郵筒有點麻煩,但這也是我唯一練筆的機會了。
(我沒有那個毅力每周逼自己寫作文什麼的XD)
你說平時要聊什麼? 就簡單交待一下自己的近況,像是寫日記一樣。
久了,我旅行的時候也會寫明信片給這些筆友,我花在明信片的錢,可能不輸吃飯的錢XD
今年我去歐洲的時候,跟我書新往來3年的筆友第一次見面了,並且變成更好的朋友。

6.整理臉書,訂閱英文新聞粉絲專頁
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耐性看完一整本原文小說或是書籍,所以就讓自己墜入臉書的魔爪,從臉書看英文吧!
大家應該多少有取消訂閱一些其實不太熟的朋友,其實根本不想看的粉絲專業吧
還可以更主動地去訂閱一些英文網站,讓自己的首頁充滿英文文章。
何況現在臉書有「搶先看」功能,大家可以多利用。
在此介紹幾個我平常會看文章。
不要壓力太大,我也是看倒有興趣才會點進去看,不必安排什麼計畫規定自己看啦
TIME
New York Times
Financial Times
CNN
CNN International
CNN Health
CNN Travel
Tech Insider
Business Insider
(Insider系列常有短片,有很大的英文字幕,沒有對白,不用點開就可以觀賞)
Mashable
Mashable News
Mashable Lifestyle
Mashable Tech
Mahable Business
(Mashable 系列蠻活潑的,文章也不常,有時只有圖片)

7. 寫雙語動態
每次跟外國朋友交換臉書,我都會遲疑一下,因為我的動態都是中文,他們看不懂的話很無聊。
於是我開始嘗試寫雙語動態,慢慢練習自己的寫作語感,當然這很片面又很像流水帳,但總是一種方法。

※接下來要從很久很久以前,我小學的時候說起

跟許多曾經被爸媽送去學英文或家教的學生一樣,我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小學幾乎每天下課去安親班團體班跟外師學英文,一周八小時。

§極討厭英文時期,沒有想太多的自然學習時期,吊車尾時期§
「到底誰發明英文的?」還是小屁孩的時候,常常跟同學一起發牢騷,不懂我們到底要學英文幹嘛,只是爸媽說很重要所以要努力。
小時候笨笨的也不太會反駁抵抗,對小孩子來說,英文必同學好也蠻小確幸的。
雖然討厭英文,但也自然的學起來了,怎麼說呢?
我算是遇到好的外師,一個年輕的英國人,壯遊來台灣,決定留下。
不像很多補習班外師流動率很高,我整個小學六年都是同一個老師教的。
他是一個素人老師,原本學戲劇的,教學鬼點子很多,跟我們亦師亦友。
我們用原文課本,也練習唱歌,學歌詞(這就是我迷上新好男孩、西城男孩的開始XD)
不過他要求很嚴格,而且常常全班連帶處罰,隨堂抽考100分考95就已經差強人意了,只要一個人低於85分,大概全班都要被努吼到大家快要掉眼淚。
我通常就是那幾個老鼠屎害全班被罵。

*從來沒有背過單字*
我們沒有背過單字,而是靠大量閱讀課本文章、練習造句,還有很多克漏字、詞語填空、閱讀測驗等等。
平時也沒有作業,我回家也不會再看英文一眼了,只有星期五周末有學習單要回家寫。
大概小五六的時候,我們的教材開始有了空中英語雜誌,讀的大概是1-2星的文章。
上課的時候,我們讀完一段文章,就會全班被叫到較時前面站著,一人一句把剛剛讀過的句子,一字不漏地講出來,講完的人就可以回到座位。
我通常都是最後幾個還在罰站的小孩,最後還是講不出來,全班再罰站,再背一次。
我們是漸進式的閱讀文章,讀完第一段,背一次,回到座位把第一段再讀一遍,再讀到第二段,再背一次。

*從來不懂文法術語*
學文法的時候,老師不會講解太多(他也不是正規的老師,就會用會講就好了嘛),用他的方式說明一下,給幾個例子就直接叫我們寫題目。
所以我和或的同學們從來不懂文法到底要怎麼拆解,我們真的是在培養語感,只是當時不
自知。
(長大以後變成「我不知為什麼也,就是那樣嘛」,無法位同學解答的白目同學)
我們要當作小考一樣,安靜的自己寫自己的,不可以跟同學討論(但我們還是會瞄來瞄去啦)
然後排隊給老師改,他不會告訴我們哪裡錯,要自己會座位想。
有時候犯了太白癡太白目的錯,他會直接怒吼把課本丟在地上,但我們也就默默地回去想,或者等好心的同學來幫個忙,大家彼此激勵。
我們大家也從小就養成小心檢查的習慣,以及答案永遠不可以空白的態度。
久而久之我們在這個補習班有了一些成績(以前英檢沒有限制年齡,我們班有人小五就考完英檢中級,補習班老闆看到榜單都爽爽的),一些名堂,好像資優班一樣,小孩子嘛,就會有優越感,開始建立了信心。
小時候雖然覺得被罵很委屈,被趕出教室很羞恥,被丟課本很受傷,但回想起來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嚴師。

我們班有大概25個年紀相當小孩,我是吊車尾的幾個之一。
但我從來沒想過跟我爸媽說我不想學了,也許是跟同學感情好吧(我們至今大學都畢業了還是會每半年開一次同學會)。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後來喜歡英文,並從不間斷的學習?

§愛上英文的國中時期,吃老本時期§
小五出國遊學三周,跟同伴迷路,大家都不敢問路,只有我敢開口,那時候我才第一次覺得「哇,英文好像真的有用欸」。
小學畢業的時候已經有高一程度的英文,口說也沒有什麼腔調。
但國小畢業以後離開安親班,只有國中高中幾次短期補習,受不了填鴨背單字的形式,我就跟家裡說我不要再補習了。
國中開始愛聽流行音樂,聽久了發現英文歌有很多「不談愛情」的歌,比較有趣,加上以前跟著老師唱歌很有趣,我自己就會去查歌詞來看。
MP3開始流行(年代很久遠耶),我就有更多時間可以聽英文歌了,有點崇洋,但總覺得英文歌更能傳達某些情感。
就這樣聽歌就喜歡上英文了。

但大家別誤會,我也不像我許多神人同學,從此讀原文小說,抱著英文書很浪漫的樣子。
我至今還是沒有自己讀完過幾本英文小說。

從國中一直到高一,我都在吃老本,沒有為學校考試特別準備過。
但是,我也不是這樣就放著課本讓他空白,我還是有上課,只是下課後我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在家大聲朗誦課文。
也不知道小時候哪來這麼聰明的想法,知道自己如果不開口,漂亮流利的腔調就會不見。

§癡迷時期,翻字典都不會累§
高一開始學校都會訂空中英語或是常春藤,這是我對英文癡迷的時期,差點以外文系為志願。
已經歷經國中三年都沒有讀什麼很長的文章,剛開始讀有點慢,但還是非常喜歡英文寫出來的東西,總覺得怎麼寫都很認同文章的內容。
我發現我看到某些單字的時候,會聯想到很多它的變形。
於是我開始查字典,是紙本字典(是英漢,不是英英,我沒那麼厲害),還記得最喜歡三民字典,因為他的例句與延伸很多,大家可以參考。
查到的東西,我都會抄在便利貼上,常常貼的整本雜誌滿滿的。
查字典查到忘記時間,常常一晃就是三四個小時(也是身為文組,逃避讀物理化學的藉口之一)。

§怎麼讀雜誌?§
我讀空英這類雜誌的方法,就想我小學老師的方法一樣,一段一段漸進式的讀。
我會先把整篇文章粗略看過一遍,第一遍不查字典。
再來,一段一段慢慢看,開始查字典。
1,1→2,1→2→3,1→2→3→4以此類推,等整篇文章都看完一遍,就可以多讀幾遍。
期中期末考的時候,雜誌內容只有在聽力測驗時考,雖然如此,我還是當作要考試,要求自己在考前一定要讀熟雜誌文章還有我的筆記。
什麼叫讀熟呢? 就是讀到雜誌邊邊破掉這樣。
我無聊就會拿出來看,心情不好就拿出來看(因為滿滿的筆記會來一點成就感XD),搭捷運去補習就拿出來看。


我也為自己爭取了很多機會,高中的時候參加英語性質的社團。
高二當幹部的時候,就自己開社課教學弟妹,把我的英文筆記分享出去,這樣也是一種逼自己持續查字典的方式。
高二我轉班進語言資優班,再次遇到很棒的老師,用很多特別的方式,讓我們學英文。
我們一個學期會讀一本原文小說,每周兩人一組寫讀書筆記。
每天都要輪一個人教給大家一個片語,大家都想要找很特別的,所以常常學了一些其實大考也不會考的片語,但還是很好玩。
每天英文課有十分鐘給同學分享一首歌,教完單字片語之後,大家一起唱歌。

§上大學以後,老本吃完了,怎麼辦§
我大一聽到Couchsurfing(沙發衝浪)這個很酷的旅遊社群以後,就決定申請加入我爸媽剛開始幾年無法接受我邀請陌生人回家過夜,所以我都是跟上面的外國人hang out
我覺得這真是絕佳的練習機會,可以交流文化、交朋友又免費練英文,多好!
幾年後大學畢業我也用沙發衝浪到歐洲旅行了3個月。

另一個不錯的網站叫作postcrossing
是一個交換明信片的網站我還在上面交了筆友,如前面所說

加上在facebook訂閱英文媒體,平時就養成閱讀的習慣。

總之想跟大家說,要讓自己沉浸在英文的環境沒有太難,也不用什麼決心,做一點算一點,有接觸比較重要。
這篇落落長的心得文到此結束,我想不用寫什麼前後呼應的結論了:P 結論在前面就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