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seof:二戰103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valseof

[心得] 二戰103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 R25 L22 S20 W21 T  88  

二戰 R28 L27 S23 W25 T103



心得摘要:

閱讀
在以前還沒補SK2前做TPO的策略是全部把全部文章念完再寫題
後來發現是一個極沒效率的做法
ROSA提供了許多了閱讀的技巧都滿實用的 (推薦去看他們的BLOG.有提到很多)
而我後來自己找到最習慣的答題順序是直接先切到題目
一次往後多切幾題,先不讀文章
假如1~3題都是在問第一段,4~5題是第二段
我就會先把1~3題題目看清楚、開始念第一段、做1~3題、再把4~5題題目看清楚、念第二段、做4~5題,以此類推




背景:身份為全職上班族、準備時間小於一個月
學測指考可能是14/80幾70幾...但私心覺得都高中畢業六七年了應該不具參考性XD
一戰是兩年前申請交換學生考的,後來到溫哥華交換了一學期
剛好二月中看到兩間學校想申請,掐指一算要是三月中不報就來不及了XD
於是開啟了很心酸的上班族及托福人生...

準備教材
1. TPO
2. 手機podcast的60-second science
3. SK2的網站(顧問專欄)這個大推!
4. 兩年前補SK2的講義
5. 調劑身心用的person of interest以及white collar, TED
6. 一些網路上的機經

閱讀

大致上都是用TPO再練習,雖然很久以前考過,重新再撿拾那個閱讀的感覺滿痛苦的
即便是第二次準備剛開始也是只有20.21的分數
也一度很茫然是不是要養成每天念TIME,念了後更茫然
因為全職上班族連寫TPO的時間都沒有了,念了TIME更沒有時間
後來自己抓每天用18分鐘練習一篇舊的TPO來做練習,養成自己對文章的熟悉度

在以前還沒補SK2前做TPO的策略是全部把全部文章念完再寫題
後來發現是一個極沒效率的做法
ROSA提供了許多了閱讀的技巧都滿實用的 (推薦去看他們的BLOG.有提到很多)
而我後來自己找到最習慣的答題順序是直接先切到題目
一次往後多切幾題,先不讀文章
假如1~3題都是在問第一段,4~5題是第二段
我就會先把1~3題題目看清楚、開始念第一段、做1~3題、再把4~5題題目看清楚、念第二段、做4~5題,以此類推

如果這回做完我一看發現做了7.8題,我會先不看解答,直接再做一次
這次就不需要去設時間了,因為已經看過一遍基本上也不太需要花到大於18分鐘
做到只錯了3題內,我就會直接去看錯的是哪題、不看答案、直接再做那題

當然每個人都應該會有適合自己的答題策略,需要花點時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我在一戰時就不是用這樣的方式,現在才覺得這樣對我來說最方便


聽力

聽力的話大致上也是以TPO做練習,閑暇時會聽60-second science
除了可以增加背景知識、語速很快可以當挑戰,個人覺得內容都滿有趣的

由於TPO每一回都很珍貴!所以不要輕易浪費,跟閱讀一樣
我如果做完一回,發現錯的題數到達7.8題,就會不看錯哪些題,直接再做一次
直到我錯的題目已經達到2~3題內,就可以直接去看錯的是哪些題,
到那題的頁面、在那邊重播(我個人是用小站托福的practice mode)

如果有些題目真的撞牆,聽了四五次就是不行,我會一邊看文本一邊聽
找出讓我卡關的單字,或者說是通通沒問題了,但覺得這篇的生字有點多
也會看著文本再聽一次,其實當你把每一篇都用這樣的做法後
會開始可以抓到托福出題的習慣,對於日後在做聽力時還沒看到題目就可先猜題

像是,基本上對話都會問學生去找行政人員的主要目的是什麼、
考到小題組中間2.3題時偏偏自己恍神只記錄到detail而不是大意時
可以尋一下自己的筆記,通常不太會跳著順序出題,再由自己筆記找線索
聽力真的要花時間好好磨啊~畢竟說寫都靠聽力,是準備CP值最高的一科

另外有個需要練習的能力是最好可以先聽到大意再去寫筆記
剛開始我會有種聽到“特殊資訊”就會想寫下來的壞習慣
殊不知其實這種資訊都不會考XD 然後下一句就出現重點了

口說

口說我的準備其實就是把兩年前去上SK2的講義再拿出來念
以及再次把他們網站的顧問專欄再念一次
DAVID一再提到的word bank概念真的很有用
與一戰不同的是,我這次坐下來好好的花一段時間畫出自己的圈圈圖
最中心是自己、往外連接第二層的數個圈圈是自己的特質,比如說
Lazy/ Healthy/ Job: physio/ poor/ adventurous 
第二層的圈圈又在往外劃,每個都會接上幾個相關的事情,比如說
Lazy: stay at home, work long hour so prefer taking rest
Healthy: weight-lifting/ yoga/ cook by myself
Physio: teach exercise/ take care of health/ work long hour
Poor: like to save money/ cook by myself/work long hr (in order to make $
Adventurous: travel alone/like challenge/ learn new language
第三層的圈圈可能會被共享,基本上想怎麼掰就怎麼掰,也不一定要是真的
只要你的條理分明,可以循序漸進說服考官你的理由,你就贏了XD

同樣的圈圈可以做一個自己為中心的、學校為中心的、學生為中心的
認真畫完圈圈後,不只對於口說一二題有幫助,在獨立寫作的幫助也會很大
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只要把自己的理由合理地論述完即可

其實我本來預期自己可以再更高一點,但是!
後來覺得自己在家練習可以很順,不代表到考場就可以念得很順啊~
因為我是個很愛面子的人XD 到考場大聲唸出自己答案的恥度是需要練習的!!
(雖然我真的不知道我在矜持什麼XD
一戰時有跟同在SK2的夥伴一起練習,可以互相點出自己的盲點
後來夥伴如期到NYC唸書了,我在台中也沒有夥伴就只能自己練習了
但還是大推有個可以一起互相扶持的戰友!

寫作

寫作的話說真的並沒有花很多時間練習(慚愧
這一個月內大概只練習了3次TPO,但是讓我改變最大的關鍵點是ROSA的一篇文章
“你知道90%的同學,寫作都會離題嗎?”
頓悟發現好像每件事都在講我XD 會不會審題真的差滿多的

後來也只有整合寫作有背模板
因為發現獨立寫作背模板的話有時候要套句子不太好套,就沒背了
考試當天我的整合寫了400左右、獨立大概500左右(反倒是我平常練習只有250/300 XD)再次聲明,劃好自己的圈圈圖很重要
整合的模板網路上很多,我這邊稍微分享我在獨立寫作的架構
用中文去記應該也會比較好背、比較不會逼自己要硬塞句子到某個洞裡XD

第一段
1.針對某個議題人們有許多不同看法
2.有的人喜歡_。  有的人不喜歡 因為有種哈~味(喂
3.有的人則是喜歡_。
4.每個支持的面向都有不同的理由,也都有他的道理。
5.但我個人的經驗和觀察則是認為__。

第二到四段(架構皆同)
1.主題句,你的中心理由
2.~4.像是畫圈圈圖一樣分層漸進闡述為什麼這個理由這樣成立
循序漸進地轉折詞很重要,比如說,thus/ as a result/ however...
最好每一句的開頭都能帶一個這樣的詞,拿到這個文章的主導權、引領讀者的閱讀
5.再重複一次你這段的重點,呼應一下第一句為什麼這個很重要

*有人會把第四段寫成讓步段,但對我來說這個讓步的掌控有點困難
還不如直接想三個優點,不過考試當天我是寫另外兩個選擇的缺點以及不合理之處

第五段
1.藉由以上的原因,各方面的優缺點都被比較過了
2.就很明顯為啥我選這個點了
3.再重複一次你的選擇

考試囉

我自已當初是預留最後一天就是機經日,結果發現這個雞精不只很難喝、
還越喝會痛苦XD 看了一個早上還有190幾頁O______Q
後來就乾脆把剩的時間看看模板、一樣按照每天一篇閱讀TPO的模式
然後晃去看一下考場在哪、交通路線順不順,早點去睡覺很重要!

我當初因為實在太晚報名,台中考場只剩下迴音谷(負評多到我很毛XD
不過其實當天覺得還好,空間算小但是可能本人也不高沒有太大困擾
考生一到就會先去簽那張切結書,幾乎是全部的人一起進考場的
(我一戰時是第一個進考場的QQ其它每個人再慢慢晃進來、閱讀影響很大
可以準備不錯的糖類在聽力及口說之間餵自己的大腦,比如說巧克力、地瓜
然後跟自己嘶吼一下等等要展開各種恥度大聲念出自己的答案~

整體來說並不會給這個考場負評這樣
監考官看起來很有威嚴很有安全感XD

結論

覺得托福真的是一場心理戰以及策略戰啊

雖然補SK2是在一戰之前,當時的分數也很爛,不過當時的壓力更大
我們大三期末動輒要考19.20科,以及銜接到大四要去醫院實習

但兩次考試有另一個不同的點是,一戰時因為沒考過、很緊張
就到處去各家補習班試聽免費課程、希望可以找到很多很棒的技巧,反而卻疏於練習
反而成為我的致命傷,心也一直會靜不下來
心態調適我認為是準備托福最重要的一件事
中間許多痛苦的時間都是POI幫我度過的XDD

當時單純因為不想花很多錢、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賴在補習班,
就把我生平第一次補習的經驗給了SK2啦
DAVID跟ROSA那時也對於我的口說、寫作練習給了很多回饋
甚至我還很不要臉的問了DAVID有關申請交換學生SOP的一些意見XD

一直以來從這個版得到很多幫助
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稍微幫助到一些當時跟我一樣茫然的考生

祝福大家可以考到理想的分數!申請到夢想的學校: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