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fanta:感謝SK2,讓我突破期待達到116分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kdfanta(代po)

[心得] 感謝SK2,讓我突破期待達到116分


考試成績:

R29 L29 S28 W30 T116


心得摘要:


Rosa跟David 教學的方式,並不只是整理題型的邏輯,或是提升英文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們教的是一種學習的方式和心態。英文程度原本比較不好的學生,能夠經由SK2 整理的題型範例與讀書計畫,有效提升成績;而英文程度原本就有一定底子的學生,則是可以藉由改變讀書方式和心態,更上一層樓。」





一直很喜歡SK2 的教學理念,所以希望將我的心得分享給其他準備托福的同學,相信調整對準備托福的心態後,大家也能夠獲益。

前言

我覺得托福考試並不只是測驗英文能力,舉例來說,托福口說的內容就像是很短的即興演講,所以即使英文表達流利但內容沒有組織架構也一樣拿不到高分。但是,托福也像任何考試一樣,都有邏輯可循,重點在,是否能掌握答題的重點,並且,
熟能生巧,可以在短時間內反應。

我覺得在iBT 的考試分數上,原本英文就不錯的學生要達到100 分左右的水準並不難,但是要能突破110 分就不完全是靠練習英文可以達到。Rosa跟David 教學的方式,並不只是整理題型的邏輯,或是提升英文能力,最重要的是他們教的是一種學習的方式和心態。英文程度原本比較不好的學生,能夠經由SK2 整理的題型範例與讀書計畫,有效提升成績;而英文程度原本就有一定底子的學生,則是可以藉由改變讀書方式和心態,更上一層樓。

Listening

上過Rosa聽力課的人都聽她分享過,她的英文從學生時代都一直有很好的底子,所以以前她都會因為聽得懂,而拼命抄筆記。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心有戚戚焉,因為我聽力的筆記總是抄得滿滿的,幾乎沒有聽不懂的單字,好像全篇都聽得懂,但每篇總是會有一題掉進陷阱裡,讓我很沒有頭緒怎麼改善。直到Rosa分享正確的Active Listening的方式,我才看到了自己的盲點。

我太專心於聽懂每句話並抄筆記,所以忽略了重點提示的訊號。一篇聽力大約3-5 分鐘,內容很多,但只考5-6 題,所以一定是考重點內容。因此關鍵是在如何分段落和找到重點,才抄筆記。

一來是可以確保不因為拼命抄筆記而忽略聽到真正的重點,托福考試四個小時,不太可能整場都聚精會神,能夠適時的休息調整節奏也是拿高分的策略。

二來是Active Listening完全適用於之後出國讀書,課堂上教授全程講英文,很容易聽久了會疲乏,所以如果習慣聽重點,並精簡筆記對吸收上課內容有非常大的幫助。

Reading

我覺得聽跟讀都是台灣學生的長項,從小紮實的考試訓練讓我們很容易拿高分,所以,要拿到25分不難,重點在提升到28分以上,就不只是英文程度的問題了。Rosa教的Active Reading與題型分析,讓我能專注在文章的重點就好,了解題型,可以幫助預測問題的方向和常見的陷阱,避免在不確定的選項間猶豫的時間。

Active Reading跟Active Listening的概念很像,不需要通篇看懂,仍然可以懂文章作者想強調的重點,避免被細節混淆。

Rosa上課會帶大家練習如何去蕪存菁的閱讀文章,把幾個句子濃縮成3-5 個字的重點。一開始練習非常困難,尤其每個字都看得懂的時候,就覺得都是有用的資訊,但反而就容易落入陷阱,所以如何篩選資訊就需要透過Active Reading。

其實我自己考試時,並不追求全篇讀完讀懂,因為考試時間有限,認真讀完所有文章會在第一關就消耗太多精神。

我覺得英文應試跟學習英文,適用不同的策略,考試時如何有效率的答對題目,是練習的目標。所以平常練習時我的習慣是先用考試的心態做一次題目,在檢討時才把文章好好讀懂並查單字等。



Speaking

David 的口說課最重要的,是調整學生的心態,把口說當作是「短演講」,會讓回答的架構更明確,也解答了為什麼有些人英文口說程度很好,但卻拿不到高分。

因為口說考的不是「會說英文」而已,而是能不能有條理的敘述想法。David 拆解演講的三個組成元素─內容、架構和語調,其中最困難的即興演講內容,利用word bank讓五花八門的題目,都可以回歸到自己熟悉的內容,像是個人特質或習慣,這樣一來,就容易聯想,比較不會在當下慌了手腳。

另外重要的是,在聽力時如何抓重點,在抄筆記時順便組織架構,並且優先記下動詞,就容易發展出完整的句子。最後搭配David 的範例錄音檔去練習矯正發音和語調,就能穩定的將口說成績提升到26以上的高分區。

另外,David 非常強調不要背模板,因為背模板會聽起來很生硬,而且對於英文口說練習,並沒有太多幫助。準備托福也是在為將來出國準備,這套準備口說的練習,我覺得完全適用於準備上台做英文presentation。

Writing

英文作文很重視文章架構。Rosa不斷強調轉折語和靈活變換單字和句型,是快速提升英文文章的關鍵。

Integrated writing在文章中,已經有提示內容的重點,所以在聽力時運用active listening預測重點、抄對筆記很重要。另外在漏聽時,Rosa也會教如何彌補。

Independent writing 則是要精準判題,Rosa上課會帶大家討論,一但提出topic sentence,再往下發展出文章的內容,就相對容易許多。

我覺得Rosa和David 提醒不要套用模板,是很重要的心態。寫作跟口說一樣,如果完全套用模板,看起來會很生硬,不容易拿高分。而David 的word bank 也適用於Independent writing 的內容發想,如何快速提出實質的內容,有靈感後,就能讓文章看起來豐富,再利用轉折語組織文章架構,最後搭配一些有水準的單字,就能夠讓寫作分數穩定在高分區。

總結

英文是一種養成,而不只是考試。所以我覺得David 和Rosa做的是教育,教學生如何去有效自我學習的方式。這套方式不只適用於考托福,也不只適用於英文學習,而是可以應用到各種學習上,改變傳統學生單純為考試而學習的心態。


希望我的托福準備經驗,也讓大家能夠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