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ie:五戰87->106 上班族/自修/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Japie

[心得] 五戰87->106 上班族/自修/SK2


考試成績:


R27 L23 S19 W25 T94
R24 L23 S18 W22 T87
R29 L22 S22 W22 T95
R29 L28 S22 W25 T104
R29 L28 S22 W27 T106


心得摘要:


當你聽的心態改變了之後,就不再只是拼命地把聽到的所有東西記在紙上了。當然也有猜錯的時候,這時我就去問 Rosa ,為什麼我有聽到 ABCDE 但它卻沒考?當時Rosa 回我,你有聽到表示他可以考但他不一定要考。之後我會在聽到題目前先把覺得會考的部分圈出來,後來大概都可以猜到四題/六題。Rosa 一開始一直跟我說考 22, 23 只是我沒抓到他考試的點,但我卻深信是我聽力能力的問題,所以一直持續在聽 crash course等等,能力有提升之後才更有自信。


考試日期:如下
考試成績:如下
考試場地:台大/登峰
準備時間:上班族斷斷續續約4個月,平日約2~3小時+周末時間
練習教材:TPO/crash course/Time/SK2

聽力

我對聽力最有心得所以先講聽力。我一開始的英文聽力程度只有 “知道在講英文”這種程度而已。所以我希望可以幫助聽力也不是很好(而且我想不會比我差)的人。

我感受到自己聽力大幅進步是我開始知道要“聽出每一個字”,參考板上前輩 rajlleb 的心得( #1KIGRhz4)。以前聽起來可能是 !@#$%^&*you@#$%^to@#$%his!@#$就是一段只有一點點字知道。

但這時要做的就是”重複聽同一句”,這時考滿分網站的精聽變得很有用,我一句都會聽到十二遍聽到真的聽不出來才看文本,然後去檢討:是這個單字我沒背過,還是它是一個專有名詞?是這個單字的發音我不認識?還是這是一個連音所以我分辨不出來?聽力重點在重複聽而不是聽很多東西。尤其是考試導向的話我會一直聽 TPO (因為考了四五次所以我把 16 到 34 的 RL算是都做完了而且做過不只一遍。)

有人說聽美劇有差,但如果不是認真重複去聽,加上輔以字幕,其實就是心理安慰作用而已我覺得...。所以我會把美劇當休閒,而每天早上會認真聽一回十分鐘的crashcourse 。(會選 crachcourse 也是因為我天文學很差,想說既然如此我就唸天文學吧哈哈哈)當我第一次考時覺得自己聽力是有一點信心的,分數出來 23。因為這是自修的成績我相信我只要自修就好,當第二次還是23時我就知道我不行了。


第二次感受自己對考試的分數有提升是上完 Rosa 的課以後,開始會去猜題。當你聽的心態改變了之後,就不再只是拼命地把聽到的所有東西記在紙上了。當然也有猜錯的時候,這時我就去問 Rosa ,為什麼我有聽到 ABCDE 但它卻沒考?當時Rosa 回我,你有聽到表示他可以考但他不一定要考。之後我會在聽到題目前先把覺得會考的部分圈出來,後來大概都可以猜到四題/六題。Rosa 一開始一直跟我說考 22, 23 只是我沒抓到他考試的點,但我卻深信是我聽力能力的問題,所以一直持續在聽 crash course等等,能力有提升之後才更有自信。而且因為我天文學很差,所以我 crash course 乾脆去看天文學的課程,就當作唸書這樣。

閱讀

在一年前我要學習的其實是不要分心,很容易英文看兩分鐘就想切視窗到 ptt 或 fb 。一開始做 TPO 連一篇 20min 看完我都覺得頭昏腦脹了。所以我從每天看十分鐘英文開始(我看 Time 只選一篇有興趣的新聞看),一次就一個小時我看到最後根本昏了。後來我想這種練習是有用的,至少我後來說要看英文我不是害怕而是 let me try try see(這句英文不要學)。後來我才開始拚速度,但閱讀還是很差,正常情況下三篇會錯九題....。我以為閱讀我是有盲點所以去上課。但結論卻是很贊同 Rosa 上課講的,要考閱讀有一二三這三種方式,我在嘗試 Rosa 教的第三種方式之後決定繼續用我的第二種方式,也就是不先看每段的開頭第一句,直接逐段看逐段做題。因為即使花那個時間,我也很容易忘記那段時間看了什麼,而寫筆記也會花掉多餘的時間。我想真的有學到的點跟技巧就是選空格填句子的那題,跟我學到單字不會就是沒救的事情...。

這邊要跟大家說即使補習班會教你方法,你也要知道是你還沒學會這個方法,還是這個方法根本不適合你。後來我就繼續照我自己的方式練,一開始就看題目然後逐段讀一邊讀一邊按照順序做題 (跳題我會亂),最後不知不覺速度有起來,最後都可以剩下八分鐘左右而且每寫一題除了有看不懂的單字題外,都覺得應該就是這個選項。(後來也豁達了就只有單字題給他)最後一次我甚至沒有練習什麼閱讀,抱著隨便考一考的心態去考試(當時為了某個學校要四個都25的規定,所以為了口說再考一次,想說RL隨便考都可以25就沒特別念)事實證明閱讀能力上來了就是上來了。

寫作

第一次考就憑著自己的亂寫能力拿了25,讓我對寫作還滿有自信的,加上電機系念書和工作就是一直打電腦,盲打什麼的根本不是問題,前兩次考試獨立寫作都可以寫到四五百字。所以要不是第二次只拿了22,我可能還陷在自己寫得不錯的迷思中。我當時自修大概知道要寫三個原因,但都會呈現一個第三個原因很難想或是兩個很像,或是我會去挑題目的毛病,譬如說他講你是否贊成 Everyone likes A and B. 我就會說Everyone likes A’ 和 Not everyone likes A 之類。把一個句子拆成很細的好幾個點,但如果題目根本無法細拆,就會居居。Rosa 的寫作思考方式跟口說的 word bank 一樣,所以抓到那個點不難,難的還是想點和練習,所以會去看各修課的同學的範例作文,看每段的第一行去增加自己想點的寬度。

練習部分還是感謝 SK2 讓我搭訕到一個很棒的練習夥伴 Andy Kuo ,當時就感到他的英文程度根本高我一段啊啊啊啊(後來他一戰109事實證明我沒看錯人...),也很感謝他在我要考試時,總是很快地就逐句改了我的作文,而且看他在同一題的想點就覺得...哇,果然有差,然後靠著討論和看他的範文(對..我覺得它寫出來就是範文)後...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進步 orz。我寫作的策略就是:不要離題,不要離題,不要離題。

我只想要拿穩穩的25分就好。

顧問時間也謝謝 Rosa 點出我一個想點外的問題,就是我會一句講A下一句講B下下句又講A,呈現一個 ABABA (是在打電動嗎)的狀態,還用螢光筆畫出給我看,如果她沒有幫我看出來,我可能還在一個覺得自己不錯為什麼分數不好的狀況...。這也是我補習完後第一次考toefl結果寫作卻只有22分,明明我當時覺得自己寫得不錯,也是Rosa幫我看我回憶的作文,才抓到我這個問題。(超感動!!)

後來兩次考試的題目我覺得都滿難的,一直怕離題,最後一個是你支持政府贊助space trip 或 space development 嗎?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會寫說贊助的錢可以幹嘛幹嘛,但現在我就會以政府的角度去想”政府喜歡什麼”,因為喜歡/傾向什麼所以他們要不要贊助。ex他們在乎 education,而贊助會提供 children 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可能有點掰,但這時意外發現我看天文學看來的一堆單字都用上了 (如果沒有看我可能還要想一下怎麼拼之類),只能說盡人事聽天命。

口說

我只能說 David 真是不錯,在 SK2 以前的自修完全不值得分享...。上第一堂課我就突然領悟了 word bank 跟他思考的邏輯,然後默默就把目標訂在 26 (雖然最後沒達到....),有參考 ptt 或小倫 blog 各種心得,但我想就是一個各自為政,沒有什麼或怎樣的回答真的是對的,他們都可以很好,但 David 卻給你一個很快可以學習到的方法 (接著要靠自己不斷練習)。SK2 也是給你一個找一起練習的partner 的好地方,而且因為你們審題的方式接近,所以要互相檢討什麼的也比較方便。

SK2

除了上課之外,沒有參加次數限制的顧問時間也幫助不少(沒有限制就是你要一直考就可以一直參加..),更重要是可以找到一些戰友,我找到一個願意來我公司跟我一下練空說的 Katy,後來跟 Andy 約看作文之後,我們連口說也一起練習了。這時就會發現 Andy 很容易講得很順但是講不深(例子不詳細),我則是可以講很具體的例子但狀況很不穩。互相討論琢磨真的比較容易進步。

心路歷程

最後我想說,唸英文真的很需要毅力,尤其是我這種天生沒有英文語感的人,每天下班後都很累很想休息,還是要念英文,每天都在問自己「妳有多想要」,因為想要所以才會繼續努力。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先聽 CNN Student News(後來改成 crash course),努力維持自己的作息因為只要今天晚睡明天會花更多時間補回來。第一次考托福到最後一次前後也有將近一年,第四次看到總分 104 的那個瞬間我根本在辦公室尖叫跳起來(當時很早辦公室沒什麼人),隔好幾排的同事還起身看怎麼了(很像看到蟑螂的反應吧..)。我真的沒有想到有天可以跨越英文的門檻,甚至打算就要拿 95 去申請的最壞打算。雖然大家會說英文只是門檻,只是申請學校的一部分,但會這樣說的人我覺得都是天生英文中等或不錯的人,他們可能一戰就100,也許沒有到很高的分數,但就花的時間的 CP 值來說很不錯。但就會有我這種底子不好也沒有天份甚至考完大學就不想再念英文的人,這時真的就必須要花時間多看多聽然後會一直挫折,可能會問很多人,會一直求助,調整方法,花了很多時間還是覺得沒有進度,但卻也是即使今天很沮喪,明天還是會依然早起唸英文。最後祝像我這樣要長期抗戰的人,故事都能有美好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