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sox:上班族攻城屍2個月破百,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momosox

[心得]  上班族攻城屍2個月破百,感謝SK2


考試成績:

R28 L27 S23(FFF) W22(FG) T100


心得摘要:


「[閱讀]
閱讀算是我最拿手的科目,經過GMAT的摧殘後自以為應該有25分以上的水準,但是這次隔了多年之後再考覺得托福的題目難度比以前困難許多,以前考都可以輕輕鬆鬆16分鐘搞定但是這次都做到最後ORZ。閱讀其實單字量夠跟練好”一次就把該句讀懂”的能力(一句看好幾遍其實很沒有效率),基本上剩下的就是解題技巧了。我會覺得閱讀好像比以前難的原因是因為有些題型的答案定位真的不是那麼好找,或者實際上答案的hint在出題的那句幾句之外(就不是剛好上下一句),這樣就算題目看懂回頭定位找答案也會花不少時間。在上Rosa老師的課我覺得受益最多的是老師對於題型的解析。基本上托福閱讀就是幾種類型的題型,然後其實每個題型都會有一種解題的套路(例如問該句的功能,原則上就是往該句的前面找答案)。因此在建構好該有的解題邏輯再決定用scan or skim找出答案的定位讓我在閱讀這邊寫答案會比較踏實有信心,而且也能盡可能避免在找答案時走冤枉路。


作者momosox (摸摸襪)
看板TOEFL_iBT
標題[心得] 上班族攻城屍2個月破百,感謝SK2
時間Thu Jan  7 15:06:37 2016

考試日期:8/30
考試場地:板橋地球村
準備時間:約2個月,每天約1~3小時
練習教材:其實準備時間不長,我就完全靠TPO和衝刺班上課講義了XD

前言:
其實我本身在幾年前已經有考過托福了,不過因為後來因為沒有申請學校而作廢。這次要再戰考托福也是因為今年準備要申請MBA program,因此又要在荒廢三年之後再度挑戰托福。平常工作的環境能真的用到英語的時間其實相當有限,尤其是聽力跟口說,而偏偏托福又很吃聽力,而且top MBA program其實對口說的要求也相對較高(因為要interview阿
…),再加上我有趕round 1申請的壓力,因此整個焦慮到不行= =。幾年前托福是去北車站那邊補,雖然我覺得自己拿9X的分數是沒什麼問題,但是想拼top 20,因此無論如何都必須把分數衝上去。就在我在板上爬文時看找到了Rosa老師寫在網誌上一些對於writing解析的文章,覺得跟我以前補習的背模板作文很不一樣!因此當下就打電話詢問並報名衝刺班。雖然我必須說最後沒有考到我當初給自己設定的目標,但無論如何還是破百了,所以還是斗膽來分享一下在衝刺班學到我覺得很實用的東西。

R
閱讀算是我最拿手的科目,經過GMAT的摧殘後自以為應該有25分以上的水準,但是這次隔了多年之後再考覺得托福的題目難度比以前困難許多,以前考都可以輕輕鬆鬆16分鐘搞定但是這次都做到最後ORZ。閱讀其實單字量夠跟練好”一次就把該句讀懂”的能力(一句看好幾遍其實很沒有效率),基本上剩下的就是解題技巧了。我會覺得閱讀好像比以前難的原因是因為有些題型的答案定位真的不是那麼好找,或者實際上答案的hint在出題的那句幾句之外(就不是剛好上下一句),這樣就算題目看懂回頭定位找答案也會花不少時間。在上Rosa老師的課我覺得受益最多的是老師對於題型的解析。基本上托福閱讀就是幾種類型的題型,然後其實每個題型都會有一種解題的套路(例如問該句的功能,原則上就是往該句的前面找答案)。因此在建構好該有的解題邏輯再決定用scan or skim找出答案的定位讓我在閱讀這邊寫答案會比較踏實有信心,而且也能盡可能避免在找答案時走冤枉路。

L
以前我聽力真的是TPO一直聽,把自己的專注度練上來,然後盡量記得自己聽到的憑印象解題。但其實這樣導致我細節題型的錯誤率其實很高,這有點像看天吃飯,如果細節題考多一點我的聽力分數就會慘= =。在Rosa老師的聽力課裡我覺得了解聽力文章的structure和八大重點讓我對考托福聽力有全新的體會。雖然我覺得要熟悉這些要花一點時間練習,但是我個人覺得很值得,這讓我在考試的時候會有辦法意識到可能的考點在哪,然後認真把該句話聽懂。這種抓重點聽的方式比較不會容易失神(要從頭專注到尾真的很硬阿)。在來就是配上老師會教的畫格子筆記法,這個技巧真的有助於我改善我細節題答對率不高的缺點。

S
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來說練口說拉托福分數的投資報酬率是最低的,但是基本上考托福都只是一個過程,往後更重要的學校面試是避不掉的,因此在有比較充裕的時間準備托福的話,建議口說是必須每天練一點,然後持續練個幾個月練的東西。平常練習口說除了練習一些基本英語speaking的intonation 跟發音(請跟David老師的錄音檔echo),最重要的也是準備口說答案的素材。David老師上課的時候就會有很多想答案內容的練習,這點其實很重要,平常練習的題目種類越廣,真正考試才能在緊張的狀態下短時間把答案組織起來。再來我個人是善用TPO練習Q3、Q5的校園有關的題目,多做幾回TPO你會發現其實情境好像就是那幾類,這樣在口說回答時可以用到的字彙就會變多了!Q4、Q6也是類似,只是學科類真的range比較廣一點。最後要提醒一點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語速,確定自己可以在時間內把要表達的東西表達完,避免只提到其中一個重點但是答題的時間已經結束,這樣會有點尷尬。

W
其實寫作課是我來衝刺班的主因,獨立寫一直拿不到G是我的致命傷。在課堂中其實Rosa老師會跟我們討論如何讓自己的論點”切題”跟教我們寫個簡單易懂卻又邏輯結構很完整的主題句。說真的,在上Rosa老師的課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原來我之前獨立寫作常常寫偏題的狀況這麼嚴重…(所以才一直拿不到G)。這邊真的要很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一直改我的作文(其實是被我凹),讓我從一次一次跟老師檢討論點的過程中修正我一直無法切題的毛病。這次考試我獨力寫作拿了G,但是我的整合寫作不知為何失常沒拿到G(本來我覺得我整合應該沒啥問的說QQ),導致我對W的分數沒達到老師對我的期待,真是對不起老師ORZ。雖然考場表現失常,但是覺得一次次改作文下來,寫作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在文章架構及句子與句子間的邏輯關係,在未來出國讀書面對寫作時也更有信心!

後言廢話:
最後考完試成績出來,因為round 1 deadline也近了不太敢申請複查也沒時間再考一次了,所以就匆匆忙忙硬著頭皮開始我的round 1申請之不歸路。所幸最後我幸運的拿到我dream school的offer(半夜起床一直刷mail其實蠻蠢的XD),回想起來在interview時的表現應該或多或少cover到我托福成績沒到105以上的弱勢,所以說口說非常重要阿!當初用David老師錄音檔練intonation和說話停頓位置等技巧讓我speaking能展現有自信的感覺,也許這樣也是讓我在interview後拿到offer的關鍵吧!最後真的是建議如果確定要申請了,托福就要早點考,尤其是上班族的話。老師教的技巧跟方法也是需要一點時間練習熟悉、內化才能在實戰緊張的狀況下應用自如,而且以過來人經歷覺得,千萬不要不切實際的幻想可以邊考托福邊考GMAT邊申請,我只能說這樣能還能申請到理想的學校這或然輪實在有點低阿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