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gtong0909: 1戰86 Sk2先修+全修班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tongtong0909

[心得]  1戰86 Sk2先修+全修班


考試成績:

一戰:R23 L18 S20(FFF) W25(GG) T86


心得摘要:

Lia一上課就幫我們分析「為什麼會聽不懂lecture」,是因為語速太快?還是太多專有名詞?還是容易恍神?等等等,然其實這每一個問題都可以用聽「SVO」來解決。即使真的什麼都聽不到,或是聽到的東西永遠都是一坨一坨,不要害怕就專心聽到SVO就好(一個句子的V通常不會太難)。並且養成每天都要聽英文1.5hr的習慣。這樣上兩個禮拜的先修班後,搭配Lia課上講的SVO,逐漸發現原本都糊在一起的句子,因為只專注在S和V上,所以慢慢的可以聽到每一句的重點了,也慢慢內化和習慣英文的節奏。
J2的6大學科的單字,也非常實用,因為有這些單字當基礎,在聽聽力時也不會過於慌張,至少心中對這門學科有一點點粗淺的認識,而且J2上課時,都會讓同學朗讀lecture,當同學唸到易錯單字時,J2也會馬上糾正,我覺得對可以聽到單字非常有幫助。

<求學背景>113管院
<英文能力敘述>指考86分,中高級初試通過,複試考4次口說和寫作都沒有過
<考試日期>2015/9/19
<準備時間>2個多月(7月初到9月初)
<準備教材>TPO, SK2先修班+SK2全修班講義, TED, Voicetube,黃金閱讀,Scientific
American

這個成績在有眾多神人的板上其實非常普通,所以只就聽力實力養成和寫作來做分享。

<背景介紹>

我算是典型台灣考生,閱讀跟寫作都還過得去,(所以指考考86其實只是代表閱讀底子不錯而已)。但聽力就真的是非常非常弱(第一次中高初試就是聽力沒過),所以對我來說考托福
的罩門應該就屬聽力了,而且4個section就只有閱讀不會用到聽力,因此我知道,我應該要專攻聽力這塊,唯有聽力先救起來,其他科才有希望。

<先修班心得>

上課前有自我測試過聽力,發現聽完一篇lecture之後卻完全不知道重點是什麼,更別提做題目了,全部題目只能用猜的,之後又跟Rosa聊,了解我當時的聽力程度其實不足以應付衝刺班的程度,所以就先從先修班開始上起。在先修班最大的收穫是學到聽聽力的技巧、和聽力一點一滴的進步還有J2補充的托福6大學科愛用單字。

先來講講聽力的進化過程吧(雖然最後考出來的成績不慎理想,但在準備過程中,是有真切感受到聽力的進步)。

Lia一上課就幫我們分析「為什麼會聽不懂lecture」,是因為語速太快?還是太多專有名詞?還是容易恍神?等等等,然其實這每一個問題都可以用聽「SVO」來解決。即使真的什麼都聽不到,或是聽到的東西永遠都是一坨一坨,不要害怕就專心聽到SVO就好(一個句子的V通常不會太難)。並且養成每天都要聽英文1.5hr的習慣。這樣上兩個禮拜的先修班後,搭配Lia課上講的SVO,逐漸發現原本都糊在一起的句子,因為只專注在S和V上,所以慢慢的可以聽到每一句的重點了,也慢慢內化和習慣英文的節奏。


BTW,一開始還會一個禮拜聽一兩則Scientific American,但開始上先修班兩個禮拜內吧,覺得Scientific American真的講很快,聲音都糊在一起,也剛好每天都有固定在練TPO+聽一兩則Ted+聽ASAPscience(一星期),就把Scientific American放在一邊沒有再嘗試去聽。

但照這個計畫練兩星期的TPO+Ted+ASAPscience,再回來隨便找一則ScientificAmerican聽,突然發現「ㄟ,講話怎麼變清楚了,我居然可以抓到動詞和關鍵字,而且語速也變慢了」。一開始還很不敢相信,連續聽了4則後,發現可能是我聽力真的進步了,Scientific American真的有變清楚和變慢。我想這時候耳朵有開始在打開了,1篇lecture也大概都知道在講什麼。

之後仍維持這個聽力習慣,同時也一天做一篇lecture,但漸漸發現:雖然都大概知道lecture在講什麼,但有時候選項就是會選錯,還是會固定錯個2~3題,有些main idea想很久後還是選錯,detail題always就是在第一次都沒有聽到。遇到這類瓶頸的時候,就要趕快開始接著上衝刺班的課程了,因為Rosa會真的教你怎麼抓聽力的重點(8大點)和架構,像是有那些東西需要專心聽,哪些東西可以不做筆記放鬆聽,才不會讓自己在沒進步的感覺太久。

J2的6大學科的單字,也非常實用,因為有這些單字當基礎,在聽聽力時也不會過於慌張,至少心中對這門學科有一點點粗淺的認識,而且J2上課時,都會讓同學朗讀lecture當同學唸到易錯單字時,J2也會馬上糾正,我覺得對可以聽到單字非常有幫助。舉例來說,我對天文學和地球科學超級無感,每次聽到主題是他們兩個就覺得頭痛,也會自暴自棄的想:「我就是絕對聽不懂這兩個主題呀。」但經過J2課上的整理,逐漸發現:其實天文類和地殼類能講的主題就是那些,只要熟悉這些學科的愛用單字,地殼和天文也沒有想像中得這麼難,在聽lecture時也就更有自信了。

<衝刺班心得>

受惠Rosa最多的是寫作,從Rosa那裏得到很多很基本的寫作觀念,也有乖乖跟著Rosa的腳步練習親自寫Topic Sentence,雖然一開始真的不知從何下手寫Topic Sentence,但跟Writing Buddy每個禮拜都約定進度,互相交換彼此的Topic Sentence,大概兩三個禮拜後就可以抓到訣竅,對寫作「不會離題」還有想點有很大的助益。也因如此,儘管我在考前(衝刺班)完整寫過後的作文只有2篇,也能靠著Topic Sentence的基礎,拿到G。至於
整合寫作,當下我沒有聽到很多內容,只能用Rosa的模板硬著頭皮寫下我所有聽到的貧乏東西,有拿G算是蠻讓我意外的。

總體來說,這個分數真的非常普通,不過暑假3個月在SK2的收穫真的非常多,算是考完指考後第一次這麼認真念英文。準備過程中,Sk2的顧問們都非常用心的教學、舉辦顧問時間、鼓勵讀書會的發展等等。像是:Lia顧問時間進行方式非常多元,我自己經歷過的就有,隨機抽考口說,有些題目還很另類,一開始大家都愣在那裏,不知道要怎麼讓自己的example和reason連結在一起,Lia就會給自己的答案,然後引導我們該如何審題想點才可以在15秒內迅速決定立場和想到example。還有一次是請大家用英文分享自己珍愛的東西,因為都是跟每個人切身相關的主題,有人帶酒,有人帶朋友送的香水等等,然後用英文解釋為什麼這些東西對你而言很重要。看似跟準備托福無關,但其實托福想要考高,考試技巧固然重要,英文能力的培養就要靠自己多多浸淫在英文的環境。

上完David的口說課後,其實對Q1和Q2的想點不應該有太大困難了,所以David的顧問時間就是著重在走完Q1~Q6的題目,來一次完整的模擬考,當場就會真的模擬到考試當天可能
會遇到的情況:當每個人都在回答,要怎麼讓自己不會被別人的答案帶走?就是高低起伏要做出來,如果從頭到尾都維持平平的語調講答案,遑論S不可能太高,考試時也很容易被影響。

Rosa的顧問時間就是可以看到很多G+的優秀範文,從中知道想要拿到G+還需要做到什麼,是不離題嗎?是example要再發展多一點嗎?是太多長句讓讀者很難理解嗎?還可以看到很多我自己想不到的reason和example。藉由交換作文才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否則光是一味地寫對W考高沒有多大幫助。補充一下,只要真的有完整的「實際寫過」Rosa的主題句(不能只用看的),大部分題目都可以迎刃而解,而且可以確保自己不會離題。只要做到不離題,文法也沒有重大錯誤(像是一個句子有兩個動詞或fragment出現),要拿G+其實不是太難。

有時候唸到累了,就會打開托福版看心得文,一方面激勵自己,另一方面也反覆看別人的準備歷程和心得,在與自己的方法比對,多方比較後,也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