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hsun: 10/24 一戰108 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melohsun(代po)

[心得]  10/24 一戰108 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8  L26  S27(GGG)  W27(GG)  T108

心得摘要:


Show老師教的why-how-what真的很棒,就算45秒內無法完美表現這個思想邏輯,光是心裡有個階段可以依循漸進,都可以讓人臨時在how or what想到一些東西發揮,接著,為了要讓自己方才講的概念更清楚(畢竟非native speaker,沒辦法用一句話精簡且涵蓋大量資訊地表達意思),又可以繼續用簡單的話說明或paraphrase意思,再補個實例,講不完45秒,40秒也一下子就到了。

考試日期:2015/10/24

考試地點:台大語言訓練測驗中心

英文能力概述:美國留學一年 TOEIC 985(2012)

準備時間:一週

準備教材:SK2考試要點、考滿分TPO

大家好,前陣子由於工作忙碌的關係,能全心全意準備留學考試的時間只有兩個月半,與老師談過後,決定將主力放在GRE上,GRE1戰10/17,托福1戰10/24,壓縮托福的準備時間為一週。

考完GRE,看著悲慘的數學分數,確定自己不會趕今年申請後,準備托福的心情反倒變得很輕鬆,10/19-22的SK2課,我帶著最大的好奇心及想學習的心上課,以下為準備方式及考試心得


[閱讀]

準備期間內,一天至少挑三篇自己最不熟悉、且難度高的科目做。時間也是逼自己一定要在20分內做完。
我自己只做天文、地理與自然科學類,然後把任何看不懂的字背下。

閱讀速度普通的我,原先最大的障礙是Summary題;我上課前的作答方式:不抄筆記,只找當下問題的答案。
如此一來,確實可寫得稍微快一些,但衍伸的問題為,我根本不記得文章的結構與確切內容,更遑論挑出Summary選項句子裡似是而非的錯誤。

學完並實踐Rosa老師教授的筆記方式,才第一次沒亂猜又毫不費力地全對TPO的Summary題

正式考試時,我犯了自己認為非常大的錯誤,第一篇珊瑚文章用掉了近25分鐘的時間…
但真的好難= = 邊看文章邊在心裡罵TPO,正式考試也太難了吧我的天!

心急的同時,還不忘實踐老師教的抄筆記(畢竟不能放棄Summary啊),然後做第二篇跟第三篇時,在心裡尖叫「要快!要準確!要快!要準確!」驚險地寫完閱讀。

R28讓我最驚訝,因為寫完已虛脫,覺得太難了,很多題答起來太不確定,真心認為應該要take reading more seriously.

[聽力]

聽力準備沒啥好分享的,TPO每天做一回,按照Rosa老師教的宮格方式抄筆記跟猜題,比我之前亂寫有系統多了。

考試前,模考分數一直是4個section最高,29or30,正式考試落到26挺傷心的;但考試時,遇到自然科學類腦袋自動半停機也是不爭的事實,接下來必須好好練習相關科目。

[口說]

1-2題
是我自己最弱也是最擔心的部分。

Show老師教的why-how-what真的很棒,就算45秒內無法完美表現這個思想邏輯,
光是心裡有個階段可以依循漸進,都可以讓人臨時在how or what想到一些東西發揮,
接著,為了要讓自己方才講的概念更清楚(畢竟非native speaker,沒辦法用一句話精簡且涵蓋大量資訊地表達意思),
又可以繼續用簡單的話說明或paraphrase意思,再補個實例,講不完45秒,40秒也一下子就到了。

補充:當天考了個論機器人可否取代人類,十分想吐…
用這個方式說明了自己的淺薄意見,不知不覺也就40秒了。若是以前,一定15秒就無言。

3-6題
準備期間,我每天練習3-6題。每題都講到順、且練習至不要超過時間。
講到一半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表達、陷入沈默是常有的事。重新計時再來,講到以上的狀態兩遍左右為止。
大概會花上三小時的時間。

一開始最大的障礙是抄筆記,時間短要立馬抓重點又立馬抄真的很難,但很快地我學到,只寫非常非常簡單的句子就好XD

另外,自己平常講英文的習慣是語速快、糊在一起、不重視發音,且聲音單調。
簡單來說就是急著想把自己會講的英文丟出來。
上課時聽取了David老師跟助教的提醒:放慢速度,且intonation一定要做出來。

考試時,我真的以為自己是Conan O’Brien lol
升了至少兩個key,慢慢但有節奏感地敘述校園的事情、表達自己的意見,
然後在該氣憤或驚訝的地方,同仇敵愾地氣憤或驚訝(參與度超高的考生)。

以這種方式準備,我自己是覺得滿好玩的,一週內準備起來最有趣的也是這個部分。

每次都很期待可以回去當學生,用稍微假掰的聲音、聊天的感覺,
講述校園內發生的事or教授分享的東西(英文若瞬間講不順,就用其他簡單的講法帶過)。

[寫作]

謝謝Rosa老師對我的提醒:

1. 獨立寫作:3分鐘內一定要想完可以寫的理由跟例子
2. 兩篇寫作皆:一定要留3-5分鐘檢查

1. 對我而言很實用,我看到獨立寫作的題目,腦海裡立刻就有自己的偏好,但偏好之所以為偏好,
就是我自己也講不出什麼令人信服的理由跟例子。

掙扎了1.5分鐘還是想不到,3分鐘都過了一半,往反方想,倒是立刻想出理由跟例子= =
為了在倒數27分鐘時順利開寫,拋棄了原先的想法,開始以另一方為主題寫,完成了作文
若那時我繼續堅持寫自己的看法,然後胡亂搪塞例子,恐怕就得不到現在的分數。

2. 也是之前不會注意到的部分,兩篇作文都逼自己倒數4分鐘一定要完成,
最後檢查時果然找到一堆typo = =
驚險地訂正了許多可怕的miss後,還有時間加一些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副詞。

結論:

因一戰準備時間短,反而沒什麼壓力,可以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準備。
接下來的時間,除了口說的定期練習外,打算更加精進自然科學、天文及地理類的閱讀與聽力,再去考試。

考試當天,除了閱讀外(火燒屁股),我都抱持著一個輕鬆但警覺的心情,覺得這樣的心理狀態滿理想的,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