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uyili: 兩周口說17→24,謝謝Show,謝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chiuyili(代po)

[心得]  兩周口說17→24,謝謝Show,謝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S18  T89
二戰:R29  L27  S17(LFL)  W25(GG)  T98   (2015/09/19)
三戰:R29  L23  S24(FGF)  W26(FG)  T102  (2015/10/24)


心得摘要:



在聲音的部分,(Delivery)之前的補習班雖然也會一對一跟老師練習,但是我拿到的feed-backs都很籠統。(但是當時我不知道那很籠統)我只知道我pronunciation不行,但要怎麼改,我不知道。可是在Show的顧問時間裡,她很認真地聽我講,告訴我慢下來,不要只顧著講一大堆內容。哪邊該停下來製造懸疑,哪邊語氣該上揚表達強調,然後糾正我的發音。
如何在一開始的10秒內,讓評分官留意到你、願意聽你說。

此外,還有David的豐富音檔。在這兩周,我瘋狂對David的聲音做Echo練習David的聲音很好聽、回答的速度很慢卻很清楚。(我才知道,原來講這麼慢也可以!)



[考場]: 10/24 高雄青山外語

[英文能力]:學測14,指考89

102分在高手如雲的PTT上,並不是個多出色的成績,
但是在一戰口說17分的打擊下,兩周進步到24分,我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雖然24分高手眼中不值一哂, 但是有一些tips可以分享給跟我同樣受挫於口說成績的同學)

學英文的一路上,我都是很正統的台灣人、很正統的台灣方式學英文。
(沒有出過國、沒有請過外國人家教)
高中的時候努力為了指考背單字,達到英文巔峰,
上大學之後大鬆懈,生活中唯一接觸的英文就是課本...更不用說練習口說了!

很久之前我曾經為了測試自己的語言能力,報了北車某間補習班的托福班但我太混了,後來常常沒去上課,很後悔、覺得自己在浪費錢

所以今年報考托福的時候,我下定決心選擇了自修。

大部分的學校,除了在總分上有訂90-100不等的門檻,
更要求各科不低於20,或22分。(尤其更要求寫作和口說成績)
我查了很多資料、取經了版上大家的分享文還有自修建議。
也參考了很多人的模板,拼湊出最適合我自己說的口說模板

結果9月底成績出來,口說竟然只有17分!完全是申請路上的障礙!!!
甚至比我好幾年前考的時候還低!

抱著一絲僥倖,希望可以趕快跟托福說再見,
我當天就繳了$80給ET$複查成績
想當然耳~當然$80被吞了,複查後成績沒變,
可是在ET$複查效率、以及我整整逃避托福兩周的影響下,
距離我考試時間只剩下兩週了。
所以我需要一個,可以讓我短期內大幅提升口說成績的方法
所以我參考了版上的心得文,雙十連假的時候報名了SK2的口說班。

和好幾年前我報名的補習班不太一樣,
SK2的口說班是沒有模板的,但他訓練我們答題的聲音,還有邏輯。

在聲音的部分,(Delivery)之前的補習班雖然也會一對一跟老師練習,但是我拿到的feed-backs都很籠統。(但是當時我不知道那很籠統)我只知道我pronunciation不行,但要怎麼改,我不知道。
可是在Show的顧問時間裡,她很認真地聽我講,
告訴我慢下來,不要只顧著講一大堆內容。
哪邊該停下來製造懸疑,哪邊語氣該上揚表達強調,然後糾正我的發音。
如何在一開始的10秒內,讓評分官留意到你、願意聽你說。

此外,還有David的豐富音檔。在這兩周,我瘋狂對David的聲音做Echo練習 David的聲音很好聽、回答的速度很慢卻很清楚。(我才知道,原來講這麼慢也可以!)

而邏輯的部分,(也就是Content Development)
除了大家都分享過的word bank外,
Show告訴我們,要抓到題目的who和why。
口說的題目的句型都很基本,單字也非常簡單。
但我常常不能在15秒的時間內抓到問題的who,解釋這個問題的why。
例如:
Which characteristic of yours do you think your friends like the most?
Cheerfulness, kindness, or intelligence?
之前的自我練習時,我都都針對「我自己」,
解釋我是個怎樣的人,我朋友為甚麼喜歡我的kindness
可是Show,還有助教Humor會針對每一題,告訴我們Who是誰,要怎麼回答Why。
像是這題的who其實是''your friends"
知道了who是誰,問題的發展和脈絡就會很有邏輯、很有說服力。

除此之外,還有答題時(偽裝)的自信。
Show在最後一堂課的時候,和我們分享,
在臨場考試時,可能因為緊張、或是恍神,出現了口說的聽力部分完全沒聽懂的情形。
這時候要記得,評分官並不只是針對你的內容完整度評分,還有你的聲音。
不能慌亂,更要假裝自己有聽懂。

我在10/24考試當天,真的沒有聽到task 4在講甚麼。
閱讀的部分是在講進化,有些科學家認為進化的過程是很快的。
但是進到lecture,我完全沒抓到教授怎麼解釋。
我只聽到了human、一種(還是兩種)植物,然後就沒了!真的沒了!
平常練習的時候也沒發生過聽力完全沒聽懂的狀況,所以在準備的20秒我真的很慌。
但是慌張,更會讓評分官知道你沒聽懂,甚至會影響語調、語速和流暢度。

60秒一開始,我只好很簡單的解釋了這個專有名詞,然後簡單的說,
「教授介紹了一種植物,在人類的影響下,在不到100年的時間裡,
就改變了形狀和大小(這句我用進化的邏輯猜的,我沒聽到XD)」

我只講了40秒....
可是在我僅開口的40秒內,我講得很慢(因為沒東西講)
力求了每一個字的發音,強調了所有Show告訴我應該強調的詞語,
所以我task 3-4 竟然還拿了一個 good 的評語~ 實在是太扯了~
(所以ET$大概真的沒有認真聽吧!)

說了一堆,簡而言之,
在SK2的幫助,Show的指導,助教humor的幫助下,
我很明確的知道了自己哪裡不好,在改進的時候才有方向。

在留學申請的路上,我們還能掌握、不能掌握的要素都有。
例如已逝的GPA只能追悔、不能修改,
但總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後,更新我們的托福成績,
幫助自己增加一點有利的因素。

最後再次謝謝Show,謝謝SK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