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120: 極弱底 一戰100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daniel120

[心得]  極弱底 一戰100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6 L24 S24(GFF) W26(GG) T100


心得摘要:

謝謝SK2先修班幫我好好打好地基(我幾乎是英文全部重學了),
偶爾Lia改作文會把你批評到有點心靈創傷,但相信我,這個對成長非常有用;
謝謝J2幫忙矯正許多常見的錯誤發音;
謝謝Rosa的總是耐心地解答問題,以及傳授實用的考試技巧;
謝謝David重新定義了我對「講英文」的理解,讓我跨出很大一步;
謝謝口說讀書會讓我有許多練習的機會,尤其是Mumu很努力地經營;


[英文能力敘述] 極弱底 指考2X分(後面數字忘了) -> GRE V152 (慘絕人寰的加強後)

[應考日期&成績] 11/08 一戰 剛好100

[考試身分]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STN12998A敦化地球村

[準備時間] 35天

[準備教材] 考滿分、60-sec Science、TED、VoiceTube、EngVid、SK2資源

[各科分數] R26 L24 S24(GFF) W26(GG)

前言

其實這個分數並不是很高,在申請上也不見得能占到多少優勢,
但是發生在我身上已經可以說是「奇蹟」等級,
而且大概這也就是我的極限了。

我相信我準備的心路歷程可以鼓舞到很多所謂的弱底,
畢竟很少人真的弱到像我這種程度。這邊容我做個簡單引言:

Given that my decision of studying abroad was extremely late, plus my
miserable English ability, it took me twice or even three times as much
effort as others to prepare these tests. Then, how to bridge this gap i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 Two factors enable the loser to get the unexpected
score: the painstaking effort and the support from SK2.

打底

為了要達到理想分數,前置的補救準備作業非常多。
這些我沒有計算在35天、真正準備在托福的時間上。

我是從當兵時開始背單字,先是高中7000字,
再來直接跳了一個大斷層直攻《字彙的力量》。
這邊不多著墨,可以參考我的GRE準備心得。

由於對自己英文爛的程度有相當的自信,
因此退伍後迅速報名了SK2的7月先修班。

我沒有打廣告的意思,但先修班對我幫助十分巨大,
不管在準備托福或是GRE上。

先修班的Lia對教學有極大的熱誠,
為了讓我們真的了解所謂的"英文思維"
經常可以把3小時的課上到4小時。
她讓我真正學會一篇英文寫作應該要如何下筆、
如何克服內心恐懼開口講英文。
而先修班的J2對我最大的幫助則是提供了很多好用的資源,
像是字典和forvo,讓我即使在後來準備GRE時一樣獲益良多。

但不得不說,上先修班的課程時我仍然充滿挫折。
一篇天文學Lecture只能聽懂20~30%
聽懂少數的幾個單字像是surface, earth, Mars, water
或者比較極端的Mercury (因為我背過GRE單字mercurial…)

再來,看同班同學熟練的閱讀文章,
我無法克制的想著:真的有一天,我有可能做到這種事嗎?
以我這樣的程度,要在三個月準備完GRE和托福,
除了絕望,真的還是絕望。

先修班課程結束後,我就直接開始準備GRE了。
因為跟托福的準備方向不太一樣所以這邊快轉。
值得一提的是準備GRE的前一個月,
我每天仍會撥出時間做SK2最提倡的Echo method
讓我後來在托福衝刺時受益無窮。

進入衝刺階段

經過兩個月GRE的摧殘,對閱讀的恐懼或陌生感已經完全麻痺了,
取而代之的是可以用極快的速度讀完整篇文章。

在進入SK2衝刺班課程之前,我參考了PTT許多強者的心得文,
先挑了有鑑別度的TPO20來試手感,
這時已經對自己的閱讀能力稍微有些自信了,
但是成果出來卻是不盡理想的R21 L18
隔天的TPO21則反過來R17 L21,毫無指標性可言…
我可以明顯的感受出GRE和TOEFL的邏輯不太一樣。

接下來進入衝刺班正課,除了學習Rosa的30分解題技巧,
我照著Rosa的30天讀書計畫來跑每日進度。
這與準備GRE相同,我一定要訂出一個計劃並且嚴格執行,
才會覺得今天沒有荒廢掉。
而Rosa的30天計畫對我來說有兩個好處:

1. Rosa要我先靜下心來,好好的找出自己閱讀的問題、並且解決它
   不要只想著跟閱讀速度較勁
2. 這個計畫跟我之前準備GRE的自虐讀書方式相去甚遠,
   我感覺準備托福的過程其實非常快樂
   甚至還有時間看TED或是黑人二人組的搞笑影片。

這個計畫執行到後期,約莫考前一周,
我的R很穩定在27左右,L在25上下,
雖然偶爾會爆跌但整體上都還穩定。

Reading

克服了對閱讀的恐懼後,要拿到好分數基本上不會太難。
只要嚴格照著30天計劃執行(這個計畫可以直接在SK2不定期的講座上免費索取)
錯誤的題目要訂正徹底。

而訂正方式是我之前準備GRE用的blind review
錯的題目重新做一次,嘗試把答案選出來,
了解出題者的邏輯,而不是看了答案再去更正自己想法

解題技巧和閱讀策略的部分,我不完全按照Rosa教的方式,
因為同一種策略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
建議每個人找出適合自己的閱讀策略,並且把他練熟

我試過許多不同的答題策略
(先讀整篇、直接跳題目、只讀topic sentence),
現在用的方式是最適合我的:

  直接拉到底進題目

       ↓

  讀標題(標題透漏很多訊息)

       ↓

  讀第一段

       ↓

  作筆記(為了Summary題)

       ↓

  看題目,開始照順序答題

       ↓

  如果題目進入第二段:開始讀第二段原文並做筆記,否則不往下讀

       ↓

  如果題目跳段我不會跳段,而是讀完它並做筆記


好處:
做題目時不會被其他段落的雜訊干擾,因為我閱讀速度算偏快,
讀太多反而容易吸收別段的雜訊,造成答題時對特定選項糾結,

壞處:
做筆記需要花額外的時間,但是這個trade-off對我來說利大於弊
我的summary題自從開始作筆記後變得穩定許多。


版上也有很多心得文的解題方法很好用,這邊列幾個我自己有用到:

單字題秒選
(對GRE test taker來說這是基本能力,
  單字程度不夠者,我建議真的要背單字
  我準備托福也有稍微背了幾天單字,卻真的有用上)
insert題先抓主詞
EXCEPT / not true題先掃一遍選項,反之則不要看選項
infer題要把整段原文看完,跟原文長相類似的選項經常會背叛你

Listening

聽力是我四科裡面最沒信心的,
從考完一直到成績出來前的每個失眠夜,我每天都在擔心聽力。

在開始跑計劃的頭10天,我每天做60-sec Science聽寫,
後來開始忙碌起來就中斷了,可能或多或少還是小有幫助。

上衝刺班後,我改變了做筆記的方式,還有學著聽到考點
(我聽過很多補習班的免費講座,這邊跟字神的聽力強調的地方也很像,
  所以聽力要考高分大概真的就是要很會抓考點)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從前先修班只聽得懂兩三成的TPO lecture,
現在已經可以聽懂七成左右了,
這大概可以歸功於兩件事:

確實的Echo method
單字量的提升

而讓我聽力變得”稍微”穩定的關鍵,我認為是確實的檢討

檢討的方法,我是每篇聽力分成五遍來檢討,期間都放1.2倍速

1st 因為剛選過題目,這輪想辦法把考點聽出來並且寫下來;
2nd 把1st沒聽出來的考點全部確實的抓到;
3rd 把所有內容、困難的細節全部聽懂,比較難的部分可以搭配字幕稿;
4th 已經沒有內容不懂的問題了,再練一次抓考點,考點出現時內容要能確實聽懂;
5th 蓋上筆記並放鬆聽,但是一聽到考點就要馬上回神並且專心。

Speaking

相信很多心得文都出現過這句話「我的口說是David救起來的」
我這篇也不例外。

David的教的東西十分豐富,
從word bank、發展例子、發音、停頓點,
什麼樣的回答是好的回答(namely,有自信、真的表達想跟別人分享的意願
甚至是一些考完托福後一樣可以帶走的東西。

我上過兩次David的課,
第一次是剛退伍時到處跑補習班試聽,第二次是衝刺班的正課。

第一次的課我完全跟不上,不太敢開口講話,真正講出來時又一蹋糊塗;
第二次程度提升上來後才真的感覺可以學到許多東西。

提升口說能力我用了兩個方法:
1. Echo method練到可以原音重現,甚至可以錄下來比較兩者差異
2. 把一題口說的回答好好準備
   從理由、架構、到Transition words的安排,
   完整的回答把它「講到順」,這可能要練習到幾十遍,
   我自己就練了同一個回答超過70遍,
   之後口說有類似的題目基本上可以像反射動作一樣流暢的回答。

再來相當建議找個partner或是參加口說讀書會,
和別人對練才有機會發現自己未曾留意的問題,
以及練習在壓力或干擾底下準備和回答。

Writing

因為之前有練GRE寫作的底子,所以寫作對我來說相對比較容易,
只要注意不要離題即可。
理想狀態是有其他人幫忙批閱作文,
除了檢查文法或離題的問題還可以交換想法。

即使沒有partner可以幫忙批閱,SK2也提供了很強大的顧問時間,
Rosa會親自批改你的作文,並解釋每個題目應該有的答題思路
以及topic sentence的下法(例如考慮到態度今昔對比立場陳述),
並且讓你有機會閱讀、學習其他人的高分文章。

當然,寫作有很多方法,
你的做法不一定有問題或是非要別人的方式才是正確的,
但是如果對自己寫作沒有信心,
照著Rosa的建議走絕對不會有錯,
畢竟這是30分過來人的經驗。

私下練習的部分,我自己是每天很紮實的1篇整合 + 1篇獨立
獨立寫作的練習目的有兩種:寫完一篇 寫好一篇
根據目的的不同,用30~50分鐘,或者一個小時,我認為都是可以接受的

考前一週有餘力時,我會再多寫一篇30min練速度的獨立。

而我感覺,托福的寫作比GRE困難,
因為文章架構太過死板、不能片面支持或片面反對,
我在GRE習慣的打臉套路因此不太能使用。

我的經驗是盡量嘗試縮短句子、避免使用長難句和GRE單字,
進而達到言簡意賅避免冗言贅字。



決定成績的外部因素



這是我考GRE的慘痛經驗,
有三個跟你英文能力較無關聯的外部因素,卻足以決定你的成績:

1.外務多寡、周圍的人是否挺你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支持,準備考試真的會很痛苦,而且事倍功半。

2.身體狀況

我的GRE分數就是毀在身體狀況,這是全職準備時很容易忽略的因素;
而且我的精神狀態和我的閱讀成績是完全正相關,
這可以印證在GRE或是托福,百試不厭。

3.意志力

如果你的意志力夠強大夠堅定
(例如我是抱著死也要拚今年申請出去的信念來在唸GRE和TOEFL)
你根本不該有聽力恍神閱讀分心的問題。
先問問你自己,你是真的想考好這個考試嗎?

考試當天

當你目標下的越大,考前就會越緊張。
實不相瞞,在考前一天我完全睡不著,整夜失眠,
早上灌了一杯特強的咖啡,之後匆忙趕往考場。

而考前30分鐘我一直發抖,呼吸急促,心跳飆升。

這邊推薦一個TED影片:

我調整自己的方法就是做一個強大的strong pose
整個人癱在椅子上成「大」字,
接著開始閉眼、深呼吸,讓呼吸放慢,一直反覆調整直到考試開始,
這樣持續調了30分鐘,開始做閱讀時整個人心如止水。

後面聽到聽力加試題,女學生愉快地搞丟她的ID卡,
我選完答案後就放著時間讓它跑,
繼續手插腰擺出strong pose增加自信,以應付接下來的口說。

後來我感覺回答口說時的確有展現出自信。
我用強裝的native speaker式回答來答describe your city:

”you know what? People in my city are really busy.
So, if you try to stop them on the street,
they wouldn’t even give you a shit!”

我感覺到的緊張的氣氛瀰漫在那些重複describe your city的人之間。

這邊有個小插曲,口說讀書會時很多人都說我講話超級干擾,
但實際考試時我反而被坐在前方的同學干擾到。
我一直聽到他發「剖tato」
腦中不斷浮現David講過的話:
「老外不會糾正你說 
 ”Hey! You don’t speak like that. Your English was suck!”
然後就一直很想笑,因此口說的聽力部分就稍微miss掉了一些。

考場

敦化地球村很棒,工作人員很親切。
休息的空間很大,鉛筆可以自行更換筆芯,
A4紙發三張,一張換一張中場不回收;
外面車輛影響不大,全程考試只有聽到一輛車飆車的聲音比較大聲;

有小隔板,口說怕干擾的人可能比較在意,
我自己通常都是干擾別人的所以沒有影響;

場內有置物櫃可以放包包;
中場休息工作人員會提醒時間,整體而言是很棒的場地。

感謝

謝謝SK2先修班幫我好好打好地基(我幾乎是英文全部重學了),
偶爾Lia改作文會把你批評到有點心靈創傷,但相信我,這個對成長非常有用;
謝謝J2幫忙矯正許多常見的錯誤發音;
謝謝Rosa的總是耐心地解答問題,以及傳授實用的考試技巧;
謝謝David重新定義了我對「講英文」的理解,讓我跨出很大一步;
謝謝口說讀書會讓我有許多練習的機會,尤其是Mumu很努力地經營;
謝謝我可靠的戰友Abby,在我考前一天還願意陪我練習到很晚;

最後,要謝謝我女友的體諒和包容,

在這個非常時期,我真的缺席了很長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