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0928 : 六戰 77-107 獨立寫作篇(W21-28)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EZ0928

[心得]  六戰 77-107 獨立寫作篇(W21-28)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2 L19 S15(LLL) W21(FF) T77
二戰:R24 L20 S19(FFL) W21(FF) T84
三戰:R24 L20 S22(FLF) W20(FF) T86
四戰:R28 L28 S18(FFL) W21(GG) T95
五戰:R25 L26 S19(FFL) W27(GG) T97
六戰:R28 L28 S23(FFF) W28(GG) T107

心得摘要:

很多人覺得,我的例子一定要豐富,要有實驗數據去佐證,要有調查,要有公信力的學校,要有人名出現等等,但是我在SK2學到的是,其實這些東西並不是必須存在的因素(當然,我再次強調,這些東西出現在文章中會是有益的)例子的發展,只要切合該段落的TS,並且盡量讓他detail一些,並且在收尾處,有再次拉回TS的結果,那麼一個完整有說服力的段落就完成了。




求學背景:NCKU ME畢業

英文能力:學測10級分、指考5X

考試日期:2015/10/24

考試地點:站前地球村

準備時間:約2個年

前言:

不好意思我不會上色... 我會盡力排版不要傷害大家的眼睛的

我想對蠻多人而言,10級分算是弱底。

英文,終究只是個語言,只要你願意付出些時間,一定會有所回饋的。

想想看,既然你中文可以講得那麼好,為甚麼英文不能呢?

中文跟英文一樣,只是個語言,只是個工具罷了,

但是這個工具,你必須時常保養、磨銳它,

因為你很難預測你什麼時候會需要用到。

有人說,英文好,可以吃得開,可以找到好工作,很吃香。

有沒有可能,一個人他英文講得十分流利,十分清晰,

說起話來跟Native Speaker一樣,可是他卻過著乞丐般的日子呢?

答案就是 美國的乞丐。

顯而易見的,語言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怎麼使用他,

因為他只是個工具罷了。


在分數上幾個亮點先跟大家報告一下:

三戰 S22(FFF) 是因為那次JJ剛好全中…有看過有印象

(但是還是不建議大家特別依靠JJ)

五戰 R25 L26  變低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就是我太瞧得起自己,

覺得能力夠可以換方法去閱讀文章,

所以我改變了做閱讀題的習慣,這次考試我先花了三分鐘,

將整篇文章的主旨看過,再開始作答,結果寫不完

最後剩五題全用猜的,有25自己覺得前面答題率蠻高的…

閱讀的失利進而影響了聽力的表現(都快哭了OMG)

六戰成績很可愛,剛好是各科考過的最高分的總和 XD
       
有種集大成的fu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我獨立寫作的方式與進步的方法 [W21-28] 文章有點長

大綱:
   前言
   獨立寫作
   首段
   主題句
   例子發展
   尾段
   連接詞
   檢查
   寫作的進步方式
   關於SK2
   其他


前言:
   先來談談我的背景吧,從上面的背景資料可以看出來,

   我的英文道行並不深厚,但是我願意花時間在準備英文這件事上面。
  

   在托福的四個科目中,寫作是令我最挫折的一個科目,

   當然也是最後讓我覺得最有成就的一科,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準備寫作上面。

   「是練習的不夠嗎?」你可能會猜想,「還是說文法很爛?拼字問題?

   還是你英文根本就很爛XD?」
  
 
   我想大家可以發現,在閱讀與聽力成績上升的時候,

   口說與寫作仍然維持在那裏。在五戰(W27)之前,我寫過超過50篇的作文,

   參考過網路坊間各種托福寫作的準備方法,看過好幾本教材,

   幾百篇範文,但是,寫作的分數仍然無法突破。

   (在這裡先感謝一下大學的英文老師VT與當乓時的學長KB老師)
  
   
   在四戰 20150614 (R28 L28 S18 W21) 成績出來後,毅然決然,

   決定去台北補習,我以小班制的補習班為修先考量,

   因為"我不認為我寫作在文法上在文字上有多大的問題",

      但是分數一直無法提身上來卻是一個事實,

      而且因為正在當乓還沒退伍, GRE也還沒考的情況下,

      沒有那個美國時間給我耗下去,我選擇了SK2,兩堂課,

      我說就兩堂課吧!說來誇張,短短的六個多七個小時,

      竟然神奇的改變了我的寫作分數。
  

      在這篇心得中,我將要告訴大家,在這兩堂神奇的課程中,

      我到底學會了甚麼,以及令我托福寫作突破的關鍵點。

                                          注:06月14號考試 (W21)

                                              07月13號上課

                                              08月01號考試 (W27)

                                              10月24號考試 (W28)

獨立寫作:
  
      前幾篇文章,剛好在討論文法與切題的問題,

   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經驗。

      我會說:文法固然重要,切題卻遠遠比文法重要。

      為甚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對於托福的文章,你的"文法"並不用到非常強,

      你不用寫出複雜的長難句,不用使用一些不常見的"高級"單字,

      還是可以獲得高分。
  

      文法弱的人,在切題的情況下,只要使用自己最有把握的句型,

      避免在文法上的”犯錯”機會,例如:

                                        S+V+O, and S+V+O.

                                        S+V+O, but S+V+O.

                                        S+V+O, which+V+O.

      單明瞭的句子,搭配上正確的連接詞,你一樣是有機會獲得高分的成績。
  
      但是請別誤會了,我並沒有意旨說寫出複雜句子、

      使用所謂的高級單字,不能獲得高分。

      相反的,我非常尊敬這些人,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

      這是一個我還沒達到的境界。
  

首段: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到底首段要怎麼發展呢?

      坊間有各種的說法,從例子開始、選用名言佳句、

      用問句反問題目等等,到底,首段要如何開頭呢?

      假若你看過五本教托福寫作的書以上,你會發現,

      講來講句都是那幾種方法,其實以上的方法都是正確的,

      只要你想的到內容XD。

      好啦,要是想的到內容大家肯定都考高分,

      就不用在這裡看我這篇文章了吧!
  

      我在這裡推薦一下,我所使用的方法,也是我所認為最簡單,

      最無腦,但是卻可以拿到G的方法:


    我就拿10/24我考試遇到的題目來當例子:

   「
      Agree or disagree: It is more important for universities

      to spend money on improving facilities (such as library,

      computer labs, and technology in general) than to spend

      money on hiring famous teachers.
                               」


   在無從下手,想不到任何名言佳句,沒有任何情境與例子的情況下,

   該怎麼下手呢?我會這樣寫:


   While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for universities, spending

   money on improving facilitie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on

   hiring famous teachers, others disagree. Personally,

   universities should spend more on improving facilities,

   since they care about their students, their reputations,

   and profits.


   這兩個句子表達出了我的立場以及原因(也是我接下來段落發展的主題),

   第一句話乍看之下,是句廢話(我承認,我也認同),

   但是,對於首段寫不出內容的人而已,卻是個非常實用的方法,

   他可以確保該段落有兩句話的出現(本魯道聽塗說,不知道從哪裡聽過所

   謂的「一個句子不成段」,也就信以為真了),並且在下一句話,

   簡單的代出自己的立場以及原因給閱卷者看。
  

   這樣簡單的主題句包含想原因、想點,大概五分鐘可以完成,

   對我來說,相較於其他寫法而言,快上了許多,

   並且能夠解省掉思考著如何去「開場」時間,能夠順利的進入「主題」,

   因此,我選擇用這種方法開頭。
  

   當然,不能否認的,其他方法都有可能寫得比這樣還要好,

   並呈現出一篇更加優質的文章,但是,在時間的壓力,打字速度的限制,

   非母語的困擾下,我寧可使用這種簡單又明瞭的方式去書寫我的開頭。



主題句:
  
   關於所謂的 Topic Sentence (TS),Rosa非常強調一點,

   就是「清楚的表達」,放棄使用複雜的句構,放棄使用艱深的文字,

   改成簡單的句子,簡單常見的文字去表達出我的主題句,

   一來確保文法上的失誤,二來讓閱卷者喝飲料不會噴出來。
   
   
   我在首段提到了,因為學校在乎他的學生、名譽以及利益,

   因此,解下來的三個段落,我便會依照這個順序去撰寫我的文章。

   以下僅列出一個主題句給大家作為參考。


   Firstly, universities care about their reputations, and

   if they spend more money on their facilities, they can

   improve their reputations.


   這個簡單的主題句是由 S+V+O, and if S+V+O, S+V+O.所構成

   相信大家都很可以很明確地看的出來。

   
   可能有人會問,「哀,誰說學校在乎名聲?我們學校就不在乎名聲阿,

   他放任學生胡作非為,學生在外面到處打架學校都不管,

   學生穿便服穿拖鞋來上學,教官也不會抓,衣服不紮老師也不會管,

   你怎麼可以說他在乎名聲?」

   好吧,讓本魯告訴你是誰說的!「就是本魯!」


   獨立寫作問的是考生的立場、意見、以及見解,

   所以下定義的當然是考生囉!考生最大,只要不要太過於誇張不實,


   所以基本上你下的定義跟原因都是可以接受的,

   只要你下面的例子舉的恰當,讓人家信服

   (當然不用讓他100%的信服,這樣也蠻困難的XD),

   只要你的例子有成功的呼應你的主題句,那麼他就是個好例子,

   如果你的主題句又跟你的題目有呼應到,

   那麼該段落就會是一段好的段落了,本魯是這麼認為。



例子發展:

   很多人覺得,我的例子一定要豐富,要有實驗數據去佐證,

   要有調查,要有公信力的學校,要有人名出現等等,

   但是我在SK2學到的是,其實這些東西並不是必須存在的因素

   (當然,我再次強調,這些東西出現在文章中會是有益的)

   例子的發展,只要切合該段落的TS,並且盡量讓他detail一些,

   並且在收尾處,有再次拉回TS的結果,

   那麼一個完整有說服力的段落就完成了。
  

   現在我們的TS提到的事,會對學生有益處,

   所以我們的例子發展的方向會是:

          
        學校花很多錢在設備上 => 學生受益。


   幾個例子想到,如果學校更新了實驗機台等設備(例如3D printer),

   那麼學生就可以學習到最新的知識,

   在未來的職場發展上更加具有競爭性。


   For example, if a university improves their machines in

   labs such as 3D printers, students can learn the latest

   knowledge. Then, they will have more chances to get a job

   after graduation since most of modern companies are more

   willing to hire people with more advanced knowledge.


   很簡單的句子,雖然不敢保證裡面完全沒有錯誤,

   但是至少他表達了我的主題句的概念,並且切合題目:

    
     更新設備 => 對學生有益 (所以學校應該花錢去更新設備)。


   主要我會把跟主題無關的句子省略,讓我的段落變得更加精簡,

   並且每一句話都能夠對應的我的TS。


   或許有人會問,「哀 EZ0928 ,學校花更多錢去招聘更強的老師,

   也能夠造福學生啊,學生也會變得更有競爭力啊!」

   「恩...好像很有道哩,可是我沒有想到嘛,我覺得不會啊,

      我覺得增進設備才能增加競爭力啊,你管我XD。」
  

   千萬記住,當你寫完不要自己 doubt 自己的論點,

   我相信很多論點都能夠被一些例子(或是特例)給打破,

   但是,你寫出來的,你要去支持他,如果連你自己也 doubt 自己的論點,

   那麼會變得很難下筆…,或是寫不完 QQ
  

   當然,如果這樣就結束,好像有點短(我也這麼覺得),

   如果例子不長的話,可以在往下加反面的例證,

   也就是所謂的 On the other hand


   On the other hand, spending more money on hiring well-known

   teachers might be negative to students. That is to say,

   because most of the famous teachers in Taiwan are care more

   about their reputations than their students, they might

   force their students to do a lot of experiments and

   researches. Therefore, more and more students might be

   under heavy stress and less interested in studying.


   好吧,你可能會說,「聽你在唬爛!!!」

   痾,隨便你怎麼說吧XD 我還是老話一句,

   題目問的是我的opinion (agree/disagree)跟reasons,

   我的立場我的價值觀我的觀念我的想法就是這樣啊!

                                                    你.管.我!
                          

    好吧,到這裡這個段落總算是完成了,真是可喜可樂可口可樂。

      如果還意猶未竟,可以加個


      Accordingly, universities should spend more money on

      improving their facilities instead of hiring famous

      teachers.


      大功告成!開心開心 :)


尾段:

      尾段對我來說跟首段一樣,我不會再刻意增加新的訊息給閱卷者,

      僅僅只是重複著我的立場以及論點,然後用很白目的方法寫了兩句話。


      All in all, universities should spend more money on

      improving their facilities instead of hiring famous

      teachers. That is, since they care about their students,

      reputations, and profits, spending more on improving the

      facilities is more appropriate.


    有人會說,「靠,幹嘛寫兩次廢話。」

   因為簡潔省時有力>.^,我寧可將時間省下來花在上面的想點以及例子發展。
  
   為了寫出一篇在結構上完整,清楚表達我的立場與原因的一篇文章,

   避免文法上的太多錯誤,用字上的不確定性,

   我選擇這樣的方式來完成我的文章。


   你可能會說,「這麼簡單的作文,怎麼可能得高分?沒有複雜句子,

   沒有文法上的花樣,也沒有用字的力度,字數也不多(我大概寫300初),

   也沒有換字一直重用spend more money, improve facilities等。」


   其實早先時間,我也是有一樣的疑惑,我看著Barron裡面的範文大罵,

   甚麼鬼原因? 你在公蝦餃? WTF? 怎麼可能? 太扯了吧!

   屁勒!!!!!! 這叫做範文!!!!!????

   我想,事實的結果大概就是真的如此…

   只要文章清楚的表達出你的立場、觀點、原因,就會得到你所期

   望的分數呢! :)



連接詞:

   Rosa特別強調連接詞,並且希望我們能夠在每個句子開頭都以連接詞作為開頭。

   連接詞作為一個起承轉合的重要提示,

   能讓讀者清楚地了解到下一句話語上一句話的關係,

   是等號、接續、因果還是結論。

   以下我大概列幾個自己常用的連接詞給大家

    
   等號:
        That is,
        That is to say,     (有點解釋的意味)
        To be more specific,

      轉折:
                However,
                Nevertheless,
                Yet,

   接續:
        Then,
        And then,
        Besides,        (因果關係不強烈的轉則詞)
        Moreover,
        Also,

   因 :
        Because
        Since                   (注意這三個都是連接詞)
                in that

     果 :
                Therefore,
                Hence,
                Thus,

      結論:
                Accordingly,
                As a result,             (我常用在段落的結尾處)
                Consequently,


   其實還有很多啦,只是個人比較喜歡這幾個,

   所以比較常用,列出來給大家。
   
   值得注意的是,要分清楚誰是副詞,誰是連接詞。在寫作上才不會出錯!


   如果要說我寫作有「模板」的話,我想,可能就是這些連接詞吧!


   Firstly, S+V+O, and if S+V+O, S+V+O.

   That is to say, S+V+O.

   For example, S+V+O and S+V+O.

   Therefore, S+V+O.

   However, S+V+O.

   Then, S+V+O.

   As a result, S+V+O.            這就是我在中間三個段落的「模板」



檢查:
  
   寫完文章後,當然不是開心的按下continues,

   收拾行李去吃大餐XD,切忌一定要檢查一下,

   通常我會預留三分鐘,這三分鐘是足夠給你做一些句子上的小修正。

   常錯的幾個點在於:
      
            名詞動詞的單複數、拼字、連接詞、文法

   就順順的看下去,自己寫的東西,總不會看不懂吧XD

   其中連接詞的檢查算是蠻重要的一點,

   因為連接詞錯誤,能會導致閱卷者的誤解,進而導致他看不懂你的文章,

   相反的,如果連接詞使用的恰當,使得閱卷者在閱讀時,

   能夠清楚的明白你的文章脈絡,你所想要表達的意思,

   這會有大大的加分呢(吧XD I guess)!

   而在閱讀整個段落時,比較容易發現連接詞的錯誤,

   因此,最好是預留一些時間做檢查呢!



寫作的進步方式:

   本魯認為最有效率的進步方式就是,找一個伴

   (也就是Rosa一直在強調的 writing buddy),

      最好是比自己強一些的或是實力相當,兩人互相看對方的文章,

      並給予 feedback,所謂教學相長,多看別人寫的文章,

      除了可以增加一些例子,還可以發現一些比較容易錯的細節,

      進而可以避免自己犯錯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你會學習到

      「如何以閱卷者的角度來看一篇文章」(下面再作解釋)


      另外在這裡非常感謝我的 partner (Howard),

   順便幫他徵個女朋友,有興趣的請將履歷站內信給我,謝謝。


   平時訓練時,除了時常寫作給writing buddy看外,

   想點與主題句的發展也十分的重要,

   我個人會先把最近一次考試的獨立寫作JJ給整理起來,

   接著練習每一題的主題句發展,

   如果在首段與尾段都以上面講的方式去撰寫的話,

   那麼剩下的問題點就在於文章的發展脈絡,

   主題句列完後,開始想 example,例子不用難,

   一個簡單的例子在適當的敘述下,

   就可以建立起一個很好很清晰的段落。(就跟上面舉的例子一樣)


      當遇到困難的題目,一時之間想不出來,

      代表這個題目一定要寫過一遍XD,

      並且給 writing buddy 看看例子有沒有問題,或是說有沒有離題
    列主題句算是第一個階段,想example是第二個階段,

      第三個階段是多看文章,試著從閱卷者的角度去看一篇文章,

      練習去看別人的文章是離題還是切題、例子是收斂還是發散、

      有沒有與主題句無關的內容等等,並且指出他的優點與缺點,

      加以吸收學習,並且瞭解到


     「怎麼樣的寫法,最能夠讓人家讀懂,

      最能夠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立場以及原因」


      這三個階段下來,對於寫作肯定會有非常大的成長!!!

      (BTW 這就是Rosa說的超強練習Part1~3)


關於SK2:
  
   以上算是我對於Rosa上課的內容以及我個人對於寫作的淺見。

   另外,Rosa在每周都會有一個時段給予班內生在作文上的幫忙,

   也就是所謂的「寫作顧問時間」,

   我個人在這個顧問時收穫非常的大,Rosa會幫大家批改作文,

   並請一起檢討,解釋該題的作法,並會會與其他人交換作文,

   互相看,給予feedback。我認為這是非常非常珍貴的一個時光,

   有上過課的一定要去參加寫作顧問時間才會有更大的進步!


   除了「寫作顧問時間」外,最近顧問時間還多了「診斷」的部分,

   Rosa會幫登記的學生做個人的科目的分析,

   以及練習方式以及安排備考計畫,個人覺得是非常難得的一個機構,

   非常推薦給各位。
  

   期間,有段時間在台北,有去幫忙Rosa當寫作的助教,

   在欣賞其他同學的作文時,發現其實大家的英文能力並沒有自己想像的差,

   下課會有人來說「我英文不好」、「我寫作很爛」

   千千萬萬不要小看自己,我文章上面寫的「文章」,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考生,都寫得出來

   (也許有些人會恥笑說寫的這麼簡單,看起來沒有實力),

   既然這樣的寫法都可以拿到G,我想信大家都可以辦的到的!!


      最後,感謝眾多人的幫助,Xination, V. Tu, HB老師, Rosa,

      以及所有戰友、不離不棄(?)的陪伴著我,有些人已經在美國了,

      有的人還在努力的準備考試跟申請,

      沒有各位就沒有今天的 EZ0928,

      非常感謝你們在我準備英文這條路上的陪伴。


      段落發展想點下次再說,這有蠻多東西可以講的 :P

      預計還會有 寫作(整合寫作篇)、字彙、閱讀、聽力、

      口說的心得與大家分享,謝謝收看 :)



   有任何問題、或是疑惑,不好意思再下面留言的話,
    
   也非常歡迎直接與我聯繫

              you741023@gmail.com


   不好意思非常傷眼 XD 而且我不會上色

      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努力去排版了 OTL


      最後應該會出pdf檔 等我申請完學校有時間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