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0937065063:托福四戰87->93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j0937065063 

[心得] 四戰心得文-我不是強者..(SK2心得)


考試成績:
一戰:R:21  L:23  S:19(FFF)  W:24(GF)  T:87 (新竹東門地球村) (2011.11.12)
二戰:R:24  L:24  S:20(FFF)  W:22(FF)  T:90 (台北士林銘傳大學基河路校區) (2013.02.03)
三戰:R:20  L:23  S:24(FFG)  W:22(FG)  T:89 (新北板橋地球村) ←T^T..口說起來了,但是其他大退步..(2013.03.24)
四戰:R:23  L:23  S:23(FFF)  W:24(FG)  T:93 (台北漢口街地球村) (2013.08.24)

小弟魯蛇一隻,從四年前上研究所想出國唸書之後就一直努力打滾托福以及GRE戰場,先報上我的分數:

英文程度背景:大學學測英文 5級分(高中幾乎沒在念書的狀態....),給大家一點激勵!!沒有考指考,因為推甄就上了。印象中英文高中三年平均大概是4X分,指考模擬考就差不多20幾分這樣....小弟高中幾乎沒在唸書,天天就是打籃球打籃球打籃球....雖然小時候完整補過有外師的美語補習班+國中三年很認真唸書保持成績,也抵不過高中混三年落掉的部分.....但是我感謝我的父母從小就有送我去有外師的補習班,讓我至少發音非常正確,也因為去那邊,我的聽力並不會很差。
上了研究所立志要出國後,非常努力準備英文,因為我覺得我底子並不差  只是高中落掉那三年讓我缺少訓練+單字量不夠,所以我選擇了一家補習班,從基礎開始打起,自己也一邊利用網路資料,譬如CNN student news 或是看美劇,讓自己習慣英文。慢慢的,我發現我的英文程度有好轉,甚至到後來比我身邊很多人都要好。


考試部分:
【Reading】
這部分我想我不多說,因為我覺得板上厲害的人比我多太多了,請參考其他神人的文章,這部分我會在後面說明。

【Listening】

一開始開始練習聽力的時候都會想:媽呀這甚麼鬼!誰聽得懂= =.......非常有挫折感,所以我用的方法是多聽,看美劇以及電影的時候盡量放英文字幕,如果夠簡單的話,譬如 friends,甚至就不放字幕。早上起來一定一邊吃早餐一邊看CNN student news,加上小弟喜歡看NBA,看的時候一定切英文主播播報,日積月累你就會看到進步了。雖然我聽力分數也一直沒有很高,但是我很清楚我聽力進步非常多了。

【Speaking】

這部分原本一直是我的罩門,我都覺得我發音還不錯了,點也都有講到,為什麼一戰二戰分數都差不多......二戰分數出來我就決定:我要找一個厲害的私人家教。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看到大家都滿推SK2的David,於是我便抱著試探的心態去試聽,試聽之後我發現他真的有兩下子,也都有針對我問他的問題提出很有建設性的建議。其實重點就是「斷句的地方要對」加上「要有平仄起伏」,最後「要把文章的東西以及lecture的東西有系統地整理」。
我個人的聲音是比較糊比較低沉,所以後來修正後在說的時候我會很刻意把自己聲音拉高,讓錄音錄出來的效果比較宏亮而且清楚,我覺得最重要的地方是「斷句的地方要對」,譬如你講中文的時候,「所以」後面都會頓一下再講結論,不會一股腦講完,那樣聽的人會confuse,英文也是這樣。還有,千萬不要很八股地說 "First, ... Second,.... " 你可以說 "To start with, ..." 或是 " For the begining, ...." 這些都比上面的好,我修正後的成果  也可以反映在我的口說分數上 (其實四戰我覺得我講的比三戰爛太多了...想說挫屎又要考一次了....結果意外出來還有23)
還有就是:一有機會跟外國人講話,請不要臉地上前去跟他們抬槓...那是非常好的練習機會!

【Writing】

這部分我比較有心得的是Independent Writing,我抓到方法之後兩次都拿G了。重點就是:你每一個body paragraph的論點都要第一句話就點出來,並且直接與題目連結。
譬如:Modern people tend to eat healthy food rather than ancient people do
我第一段的reason會這樣寫:
To start with, technology has made modern people able to manage their food in healthier way while ancient people are not able to do this. →我直接點出因為科技發達使得現在的人可以利用科技讓食物更健康,但是古代人無法。科技→食物→比較現代以及古早,全部都在第一句裡面;
另外一個重要的點就是:"be specific"!!!你在論述的時候一定會用到譬如advantages或是convenient這類的詞,但是你要詳細說  what kind of advantages? why convenient? 可以利用such as.....  這類的話做補語進行specific的解釋。
至於整合寫作....我考過G也考過F,我這個人做筆記就是很容易漏聽= =....所以整合寫作一直上上下下,板上強者太多  參考一下別人的文章吧!

一般台灣人學英文普遍都是閱讀和寫作非常好,聽力和口說比較平平,我這個人比較奇怪....托福我認為比較容易的地方是口說和聽力 (雖然我聽力分數一直沒很好 XDDDD),我後來想想是因為我自己的學習方式跟別人比較不一樣,一般人都是國高中被學校瘋狂用考試卷練習閱讀以及寫作,所以這兩個部分自然比較好。上大學後如果不是外語學院,會接觸英文也只有原文書的部分(相信我,原文書唸得好跟考托福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則是在想出國唸書後瘋狂練習聽力以及口說,再經過SK2 David老師的指點之後,我現在真的覺得口說拿24一點都不難。但是由我的分數也可以看出來,我的閱讀跟聽力一直很不穩= =....都是高中那三年落掉加上大學沒有在英文上多下工夫害的...怪自己囉Q__Q....從來沒破24過....我想這是我無法破百的致命傷....
我想每個人考托福都有它不同的動機,都是為了圓自己的夢想,我想我是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自己不好真的沒有關係  肯努力一定會有回報!!這次考到93分雖然沒有像我預期到97、98這麼好,但是對於我要申請的學校其實已經符合requirement了,所以接下來如果沒有時間應該也不會再考了@@

希望這一些分享對於同在這條路上奮鬥的同袍們能夠有一點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