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mm:托福一戰109,口說24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galamm 

[心得] 8/24一戰109 自修+SK2口說心得


考試成績:R:29  L:28  S:24(FGF)  W:28(GG)  T:109  8/24 北車菁英考場 




感謝在托福板上各位分享的資料和考試經驗,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我的準備方法和應考經驗:

求學背景:臺大生技碩班 全職學生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英文15級/指考89/多益925
準備時間:三個月(前兩個月做聽力和閱讀TPO,最後一個月密集練習,每天三小時以上)
準備教材:TPO、SK2口說教材與機經、J2機經

(原本考試安排在7/13公館地球村,結果遇到颱風攪局,改到8/24,在8/24考試前又卡了預口試和去日本玩,所以在考前一週才又開始練習)
自修方式如下:

【閱讀】

去年十月看到板上推薦用眾文分類字彙來準備托福的單字,所以慢慢的花了約半年把單字都看完(但都沒記起來),今年四月中報名托福之後開始正式準備,前兩個月因為還在學期中,所以只有假日會練習TPO的閱讀和聽力部分,剛開始一篇大概會錯三題左右,但在練習TPO的過程中就可以發現閱讀測驗題目的規律性,一旦掌握之後錯的題目就越來越少。到考試前我把所有TPO都做完了,每做完一回我都會把不認識的單字整理在單字本上,後來會發現其實閱讀文章中單字的重複性很高,一定要把它們記起來。我覺得對於單字量夠多的考生,直接開始練習TPO是準備閱讀最有效的方法。

【聽力】

小時候有去國外遊學過兩次,平常也會看歐美影集。準備聽力也都是用TPO來練習,聽聽力的時候要一邊聽一邊記所以很容易漏聽,後來我在聽聽力的時候只會記lecture中教授提到大方向的重點(條列式),但是題目也很愛問一些細節,像是比較兩者差異、問特色或特徵,或是問為什麼,所以當聽到這些關鍵部分的時候也要記起來!我在聽聽力的時候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聽到後來會恍神,像在考試時,聽到第二部分的最後一個lecture我就恍神了,這千萬要不得~~

【口說】

口說和寫作是我最害怕的部分,我一直拖到六月才開始準備(一直不願意面對現實),口說部分因為不熟悉托福的題型和答題要求,所以去補了學長推薦的SK2 David的口說課,我上了SK2口說4,6題和口說1,2題及獨立寫作的機經班,我覺得上SK2的好處是他可以單堂報名,而且又是小班教學,David會先教面對每一題要做的準備,再示範講給大家聽,上課時兩個人一組互相練習,再互給對方feedback,David也會輪流聽大家講過,再針對每個人給feedback,這樣就可以知道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在機經班的部分,David是整理小馬機經當教材,課堂上他會帶大家練習約40題的口說1,2題,非常紮實,並會將相似的題目套入相同答案,讓我們看到題目一就可以快速反應出兩個理由。我覺得David教得很好,又可以跟同學互相練習找出自己的缺點,所以要加強口說的話可以去找SK2的David。
口說1,2題的部分,我在考試前把所有的機經題目都看過自己整理過,並想出我的理由,再把每一題都練到熟(自己錄音自己聽)。口說3,4,5,6題是整合的部分,我是用TPO來練習。

【寫作】

寫作要把模板背得很熟,考前一周我一天大約練一到兩篇作文(整合+獨立),因為我很容易手殘按錯鍵,所以順便熟悉桌墊鍵盤(但考試當天很緊張還是狂按錯=   =+)。整合寫作一樣是用TPO練習,閱讀部分很快找出文章在討論的主題和三點理由,其他細節我就沒有去注意,lecture部分就把反駁的理由寫下來,只要主要的論點有正確提到,分數應該就OK了;獨立寫作我直接用機經上的題目來練習,採用五段式作文,考試前我也自己把各家機經的題目整理過想出我的三個理由,雖然考試當天的題目是我沒看過的,但足夠的練習還是可以幫助臨場思考應變。作文一開始我有請J2的Jacob幫我看過,後來我都自己練習,沒有再給別人改了。

【機經】

我覺得機經是練習口說1,2題和獨立寫作很好的材料,我總共看了SK2 David、J2和小馬機經,結果考試時口說1,2題都中了~~小馬網站上還可以找到加試題的題目和答案!

【考場心得】

 北車南陽街菁英考場在八點半才開門讓大家進去,大家統一開始考試。裡面冷氣超強,位子很舒適,但隔音不好,我都可以聽到我後面同學耳機的聲音。

最後要感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感謝stzz分享的TPO,polarlight00的模板,還有板上眾多神人的經驗和資源分享。希望大家都能順利考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