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llggi:托福二戰100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gbllggi

[心得] 8/17 二戰100 自修+SK2 David口說心得


考試成績:
一戰:R:28  L:29  S:19  W:21  T:97  日期:2009.10.??(隔太久忘了...)
二戰:R:25  L:28  S:22(FFF)  W:25(FG)  T:100  日期:2013.8.17




幫朋友代PO喔!

考試日期:2013.8.17  二戰100分

求學背景:NTU
英文能力:TOEIC 945
考試身份:全職考生(一戰)、在職考生(二戰)
考場地點:地球村站前考場(北車Nova樓上)
準備時間:一個半月
準備教材:SK2 David口說講義&課程、TPO

【Reading】

其實因為一方面也在準備GMAT,因此閱讀沒有特別多練,只有考前練了兩回TPO而已,但因為托福的題型和GMAT考試仍有差異,所以在練習不足(特別是要選三個重點句的第14題...)的情形下,成績硬是掉了3分...(雖說原本也沒有滿分這麼神XD),也因此,建議跟我一樣預計同時準備這兩項考試的板友們,不要偏廢,仍要多練幾篇TPO熟悉題型方為上策。另外,我因為工作因素還蠻常看英文版的券商報告等資料,所以也推薦大家盡量保持每天接觸英文讀物的習慣。(就算只有一篇英文新聞也好)。

【Listening】

聽力應該是我最有自信的部份了,雖然前幾天的三戰證明太自信會導致悲劇的真理....(倒)。Anyway,這兩次考試雖然事隔了將近四年,分數也掉了一分,但因為這次(二戰)完\全沒有準備聽力也能有28分,所以想分享一下我對聽力部份的心得:
其實平常我沒有看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的習慣,但因為太愛歐美劇所以幾乎每天都會看個一兩集(週末看更兇XD),有時會同時開中英雙字幕,有時候會乾脆關掉字幕試試看自己聽得懂幾成。然而剛開始看沒有字幕的美劇時實在很痛苦,明明就有罐頭笑聲我卻笑不出來,感覺好像被排擠了還默默地覺得好受傷(XD),不過慢慢的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卻發現不用字幕我的耳朵也可以跟上了,甚至在最後考前練TPO的時候竟然還覺得講話速度真是慢得太可親了!!(只是聽到一長段科學類的lecture時還是會很容易放空或失神就是了....哈哈)
不過我想並不是每個人都很愛看連續劇,因此我的建議是找自己喜歡的影片(新聞、電影、脫口秀等)或喜歡的有聲書來培養和訓練英聽的能力,畢竟沒有興趣輔助的話不論學什麼都只會覺得是折磨而無法維持甚至進步的.....

【Speaking】

口說應該是對像我這種土生土長又沒去國外長住過的台灣人來說最大的罩門了吧.......這次明明除了報名David老師的口說課程外,還跟同班同學們組了讀書會每週練習,沒想到實戰時卻一緊張導致數度瘋狂口吃,把好不容易有所精進的fluency也搞砸了,現在想來實在很愧對用心幫我們修改作業和回答問題的老師阿!!>""<
不過即使如此,這兩戰之間除了去補習口說之外也沒有特別加強,畢竟工作和生活上都沒有可以練習的外國朋友,所以我還是要感謝David老師的指導,沒有課堂上對每個題型的解說、做筆記的技巧傳授以及各題的模板提供的話,這次的口說成績應該只會面臨有減無增的結局了......另外,我要提一下David老師的課上除了一開始老師會對每個題型的分析和如何做筆記的解說之外,還會讓我們當場跟另一位同學組成一小組練習口說題目,並互給對方評語。雖然老師曾叮嚀同學在給建議時要對partner嚴厲一點,這樣才能刺激對方進步,但我遇到好多良善的同學,所以每次當老師走到自己這一組的時候都會莫名地心驚膽顫,非常害怕會收到跟partner反差很大的批評.....XD 不過也還好有老師隨機巡視的互動,反而讓我有動力在課堂上就趕快熟悉題型和模板架構。

【Writing】

這部份也是因為我在準備GMAT因此沒有特別練習。不過要特別提一下整合寫作的部份,這次(二戰)我在敘述第二和第三個論點時,只寫進教授批評的部份,沒有把文章內的論點也列進去,因此就算我確定自己三個點都有聽清楚,仍然只拿了個F....有鑒於這個慘痛的經驗,在此建議要應戰的同學們要記得除了聽力中教授提到的反駁證據或論述外,也要將原本的theories放進去比較保險。

以上是個人的一些準備心得及幾個小建議,不過因為每個人的英文程度及喜好皆不同,加上我的成績也非直逼滿分的驚人成果,所以就請大家自行斟酌是否採納了,謝謝!


最後也要謝謝在這個板上提供寶貴的資源及經驗分享的板友們。
希望大家也都能考到理想中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