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ny:口說JJ班分享(2012.10)


顧問分享:

Denny 是位最真誠、最熱心的同學。在上課前後,他不斷地找我問問題,
更提供我以真誠的意見,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教學相長的快樂。

這樣的過程,也讓他得到了很多。有感於托福版上充斥着高分廣告,而無分享、
討論新觀念之心得文,他在考試之前,先寫了這篇文章:
不以結果論勝負,而先以想法和同學分享。

裡面許多點,是Denny 整理的、我們上課談論的菁華想法,
建議同學細細地讀一讀。

最後我也想說,很開心在這每一次短短的課程中,都能遇見有想法、願意突破、
也能帶來正面影響力的人。有了你們,每一次的課程都不只是英文課、托福課,
更是一趟許多人生交匯的旅程。

謝謝Denny!


本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Sorell


[心得] SK2 David 口說JJ班心得


這絕對是補習心得文,但絕不是工讀生文。
這不是高分心得文,事實上,成績還沒有出來。
關於本文分享的課堂上所獲得的「能力」和「觀念震撼」,
原本是筆者課後寫信給老師「確認」是否有誤解的內容,
不過經過老師同意,歡迎我分享在版上跟所有戰友共同求進步後,
就來此po文,
除了推薦老師之外,
也就這些面對口說的準備概念跟大家討論。

這位老師就是版上常常回答問題的earnest
他的英文名字是David



面對10/13 TOEFL
一週前還是覺得準備非常不充分,
在收到SK2 分享的小馬JJ的同時,也接收到了David 兩堂口說JJ班的訊息,
搜尋了一下版上的訊息:這個人口說考過滿分?

直接寫信給SK2詢問一下課程內容:順過一次JJ的口說一二題?
由於當時只有週一晚上有空,因此就先報名了一堂,
想說,反正就花錢請人家逼自己練一個晚上的口說一二題,
而且可以省些時間聽聽老師給一些一二題的理由和答法。

結果,我得到了超過我預期的收穫,
老師幫忙矯正發音、提供整合的關鍵字,很有醍醐灌頂的感覺!
甚至是扭轉了我許多「原來已經是舊觀念」的一二題答題策略:


一、現在的一、二題目是personal opinion

如果練習和模版都是想著「萬用的experience
結果就是:看到題目就傻眼,根本套不進去。


二、想理由可以用「二分想法」:例如 academic & non-academic!!

這個以前earnest 在版上po過大作!
那天在課上看老師示範才知道巧妙之處!
這可以增加45秒內的content 的深度!而且也方便臨時想理由!


三、重點是Word bank 的運用

「關鍵字」要分別擺進理由和例子裡面!
(因此一組答案大概是要有「四個關鍵字」,兩個理由、兩個例子)
不能只是「泛泛」的講一個個人經驗,一樣要扣回題目!


四、講的時候,注意下一個字和下一個句子

不用太過關注個別的字的發音,這樣才會順!


五、fluency講的是"word fluency",不單是真的講話的流暢

這點我後來想想,
跟老師說的「強調關鍵字」,重點是讓外國人知道你要講的點是什麼,
兩者是呼應的....

因為考的是English as foreign language....
考查的重點自然不是「個別單字的語調」了;
而是大致上知道你要表達的是什麼。


六、回答的第一句Top sentence可以不換字

我從其他老師那裡學到的「陋習」就是盡可能換字...
後來想想老師說的有道理!搞不好緊張加上英文實力不夠,
一換字,考官以為你連題目都看不懂.....


七、一個理由講完,接一個例子;再接另一個理由和例子...

第二個理由至少要剩15秒!
不要把兩個理由都講完,才分別說例子。


八、老師一再提醒:

What is the final part?重點就是要連回原來的題目!


九、關鍵字加重語氣,句子結束語調往下:

人家才知道一句話講完了,也才知道重點在哪裡,而且比較不會像「背書」!


十、謝謝老師糾正了我的兩個重大發音錯誤:

ch[ee]ring,  disagr[ee] with....
也給我建議換成encourage!


我記得兩年前開始看TOEFL 版時,
分享考試技巧跟推薦老師的文章,總能夠很平衡的、自然的呈現在文章中,
這一年左右開始,
風氣越來越呈現「高分心得」,
作者要不就是英文本來就很強;要不就是直接說明在哪裡補習。
如果不回頭爬文的新加入的戰友,
應該會有點「失望」:
那種分享「殺T 技巧」的心法少了,
呈現哪裡有名師的文章多了。

我想TOEFL 回過頭來,需要的是大量的「自我練習」,
老師能夠在三小時內用他的「最新的實戰經驗」提醒學生準備的盲點,
而且還要讓同學可以吸收,並且在日後「自我練習」時可以操作,
這是我在那三個小時的課程,
及課程之後和老師通信的心得。

David 是個很棒的老師,
我願意推薦他的課程給各位版友,
但這篇文章的重點仍在於以上課堂心得的分享和討論檢視。
如果有寫不清楚,
或是大家覺得跟自己現在準備口說一二題時的方向不太一樣,
或是其他老師有不同的說法的地方,
歡迎版上繼續討論哩....呵呵....我相信熱心的"earnest" 一定也會很快回覆的。

祝大家早日考到理想的分數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