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一戰108(2012.10)


顧問分享:

Andrew對於考試的理解很清晰。其實幾篇心得文看下來,就會發現一些共同的特徵:
高分的同學,對於考試各部分考什麼能力、自己的問題是什麼都很清楚。

這也是我們常提醒同學的:
一定要知道為什麼各部分這樣考、才能推導出正確的解題方式,
要知道自己的問題是什麼,才能規劃有效的進步方法。

作為顧問,我們在課堂上的責任就是提供、解釋具有邏輯的解題方式,引導同學練習;
課外,關心同學,並回答準備時遇到的個人的問題。

Andrew關於閱讀、聽力的分析很透徹,應該能提供不少同學幫助。恭喜Andrew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TransAm

 [心得] 一戰108 + SK2 David 心得

應考日期:2012/09/22
考場:美加6F考場

考試成績:T108 R30 L30 S23(FFF) W25(GG)

求學背景:112 理工
英文能力敘述:GRE V150 AWA3.0
全職考生或在職準備: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TPONOTEFULLSK2 口說、xination blog

對於考試還沒有方向的,我還蠻推薦xinationblog
看了之後我覺得蠻清楚就沒去買OG XD



各科心得:

閱讀

對考過GRE 的人來說,文章內容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不過托福閱讀很好心的出題依照文章段落順序
所以可以多加利用 XD
大致來說,就是不要看完文章再做題目

一開始先花個一兩分鐘,把每段第一句看了
接著就開始做題目,邊做邊找答案
詳細可以看xinationblogNOTEFULL

這樣作法的好處就是快
在考試的時候時間真的是很寶貴

但是一開始用的時候,summary 會比較容易做錯...
畢竟只是從題目找文章
所以這時候TPO 就很重要

以我自己來說,第一回TPO 三篇裡有兩篇summary 做錯QQ
練了幾回之後才比較ok

summary 的技巧就是
刪掉1.講細節的,2.講錯的
多練TPO 就可以掌握

除了summary 外,先看題目再找答案基本上都找得到


聽力

聽力在托福真的是超級重要...
Speaking Writing 都會用到
所以早點開始練聽力,會輕鬆不少

我自己聽力是準備很久
所以這部分心得可能對想速成的人沒甚麼幫助

實力培養我用的教材是60-sec Science
聽的時候首先我會先聽好幾遍,聽到我覺得沒辦法聽懂更多
聽不懂的也大概記得它的音調
再來會去看文章,把真的聽不懂的
像專有名詞,或是他的梗看懂
再來回去聽,聽到每個細節都有聽到
有漏就再重看文章

看起來很繁複,實際上大概一天就十分鐘
熟練之後更快,大概三分鐘

我大概是將近一年前開始這樣練
當時很多同學朋友在考托福
我想說我也差不多該考了所以開始練
結果拖到現在才考,哈哈


熟練之後,其實托福聽力就沒甚麼問題
再練幾回TPO ok

60-sec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它速度比托福快
所以在考試和練TPO 的時候,會覺得有點慢
這個時候就可以把餘力拿來記筆記
對聽力,口說3~6 題,整合寫作都會非常有幫助

對於還有時間的人
真的建議現在開始練聽力,每天只要多督促自己一點點
一天10分鐘,累計起來就會進步很多


口說

這部分我看板上很多人也是推薦NOTEFULL
我自己看了一次覺得還是抓不太到感覺
正好同事推薦,所以就去補SK2 口說

我只能說,雖然只有三堂課,但是超級有用
除了上課之外,因為是小班,所以課程結束同學也會約讀書會一起練習
有別人的feedback和想法,準備起來輕鬆不少 XD

我自己上完課之後沒多久就考了,考前也都在衝寫作
除了讀書會外,不太有時間專攻口說
不過考試當時我知道自己重點都有講到,結構也有邏輯
雖然跟很多強者比口說也不高
但是比起一開始準備我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現在這樣已經很滿意了 XD

如果有免費的講座,建議去聽聽看
我自己是聽了就決定報名 XD...

真的很感謝David
他的id應該是earnest
可以看他在之前在版上的文章,應該也會很有幫助


寫作

整合寫作,最重要就是聽力要聽懂
除此之外,我完全靠NOTEFULL,模板也用他的
字數我覺得不太重要,我考試只寫175 字吧
不過我有把所有聽力的點都寫進去

獨立寫作我看了NOTEFULL
他說只要寫四段,所以我就試寫一下
結果只有很悲劇的兩百字...
(還是不到兩百,忘了)

所以我就整個很慌張啊
原本想說全靠NOTEFULL就好,結果看完還是完全不會寫
然後就開始瘋狂爬文

我的結論是 寫五段
當然也是有強者寫四段就超高分
但是像我沒甚麼文采的就是要五段才有300 XD

中間三段,有三個理由就寫三個理由
沒三個,也掰兩個,然後第四段寫
In contrast ... 講反面

我看JJ的範文,有時會一個例子就一段
不過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一個「理由」一段
段內再用例子輔助,有點像加長版口說第二題 XD

寫作多寫真的會越寫越多,考試的時候我寫350 字左右
比起一開始200 要好多了...

有人能幫忙改當然是最好,我原本也想補個SK2 寫作
可惜上課時間正好是我考試當天 哈哈


JJ

除了以上之外,不要忘記JJ
建議只看口說Q1Q2和獨立寫作就好
其他也不見得是對的


考場心得

這次我在美加六樓考,我是覺得設備不太好 = =
像我耳機只有一邊有聲音...
但是都開始考了,就整個不想打斷流程,想說聲音開大一點就好
結果考聽力的時候我就覺得還蠻不清楚的,常常會漏聽
平常做TPO 完全沒有這種事
還好聽力重點常常會換句話說,就趁換句話說才把細節補起來
不過還是有點抖,因為平常都沒這種經驗 = =...

後來才發現耳機聲音大聲時會破音...
所以趕快調小聲,漏聽的狀況才減少
不過用一隻耳朵聽還是比較吃力
到聽力加試我就快撐不住了,還好是加試...

考完回來看到版上不少美加六樓抱怨啊
我報名的時候都沒仔細查...
整個很緊張,想說會不會踩地雷或甚麼的,有一天整天無心工作
還好最後成績出來一切順利


總的來說,我覺得托福是門除了實力也需要技巧和運氣(不踩雷、JJ)的考試啊
希望大家也考試順利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