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 一戰112 (2013.04)

顧問分享:
看完Lia的心得文後,應該便能了解為什麼她能一戰獲得夢想分數了。Lia在準備考試時是全心投入的,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考試想考好,狀態要對。同學常問我們,90分的同學跟100分差在哪裡?答案是心態110分以上的同學是rater的角度去思考,時刻思考他要的是甚麼,每個題目的目的,才不會深陷ETS所精心設計的陷阱裡,記得,您要學習的不只是托福如何考高分而是對待英文正確的方法與心態
不同程度的同學在準備考試期間要做的事情是不一樣的,這篇心得文對於目標110分以上的同學非常有幫助。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yonancypopoi   

 [心得]14天與托福熱戀的日記()+SK2    
                                                       

一戰 2013/4/14 112 R30 L26 S27 W29   American Life Learning Center

[核心]
做任何事都需要核心。
練重訓、跳舞、瑜珈。
讀書也是,讀書也需要核心。
有了核心之後,一切就輕而易舉,水到渠成了。

Stories behind Me
很多人都會說,考得好是因為他/她本就有如此的資源和環境造就他在英文能力上的卓越,我覺得這是事實,不過這句話卻也漏洞百出。
學歷、背景是自己的一部分,但它絕不是造就你成功與否的關鍵。這樣的話,講起來也許讓人不信服,但如果你仔細想,其中確實有可以細細推敲的部分不是?

我畢業於輔大法律系,因為自己非常地愛看書也喜歡文學,大學時選擇去雙修英文。畢業一年至今,一直處在需要用到英文去教學的工作環境,因此本來就對於英文和閱讀感到相當地熟悉。從小到大,每次我一說我要考英文檢定,就會有人說:「妳?妳根本不需要準備吧!」不過考試終究是和自己比,不是拿來炫耀的,如果回想自己以前的英文檢定,也曾有馬馬虎虎隨便應考的時候,而那樣的考試結果,現在看起來,並不對我有任何意義──高中時期考過的舊制多益,現在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一張上面印著830分的紙那樣單薄,成績再好都是假的;沒有努力過,自然不覺得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考試最珍貴的結晶,我想,不是那結果,而是你用的那顆心。在過程中你獲得了什麼,可以讓你一直帶著它們往下走。我想這是我在整個準備過程中,最大的體悟;而這樣的體悟,適用於每個人,也適用於人生中每件你認為價值菲比的事業。

A Time Limit
衡量了自己的能力,我給自己設下期限,然後在期限內,將自己全心拋入托福裡。所謂「拋」,就是「拋」,讓自己的一切都和托福相關,所說的話,所想的事,所看的文章。大腦學習對於general topics說出45秒的看法,眼裡看到的即使不是托福的reading,也假想著自己看的小說如果用托福的架構寫出來會長什麼樣子。這是我定義的「拋」,我的心境都和托福有關,就像是在和托福談戀愛一樣。
我給自己的設定是:三個禮拜。考試的日期非常接近,因為周六固定要上班,我的選擇不多,報名三個禮拜後4/14星期天的考試。但是我卻想要一次到位:精準、全方位、熟稔,因此在這兩到三周的準備期間,我必須要把自己準備好,然後創造出110分以上的結果。
以下的讀書心得,在大方向上應該對大多數人有用,若你是高分族群,也許也會想參考。但我的準備是極速成的,因此若你有更長的時間可以準備,建議大家根據自己的腳步制定讀書計畫,慢慢地和英文、和托福相處,長久下來絕對是幫助。

Materials
TPOSK2 TOEFL精華班、J2機經

The ways
因為我平常就有在閱讀托福的文章和寫作,因此在兩周內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我的口說。對我而言,架構是簡單的,但邏輯是難的:經過英文系的訓練,我本來就能夠寫出呈現英文思路的架構;但自己想的點,包含口說的ideas、寫作的ideas,理由都必須要讓自己信服才行。所以,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理解別人說什麼,自己又說了些什麼,然後中間的差異性和轉換可能性在哪,這是我那兩周一直練習的發想核心。一切都由思想延伸出去,抓到核心之後,再深入分析。我就用了這樣的「核心」,去應付每一個section的考試,而這是我覺得托福考試中最重要的原則。能夠整合才會成功。而缺乏整合,是真的很難成功。如果沒有抓到核心,讀再多細碎的資訊功能都是有限的。SK2Rosa顧問和David顧問也是這樣教的,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總培育出優秀的學子們,因為他們教聰明的念書方法。我們不當硬要撐腰的硬矜小書匠;我們當行萬里路讀萬里書,卻是一身輕的聰明人。

因為核心是我的武器,接下來的分享我都會用這樣的核心去討論托福的四部分。希望我的分享能夠提供念書念得迷惘的同學一個方向,雖然一開始的練習是難的,但做久了,自然變成你的一部分,會愈來愈清楚、簡單,因此請不要懈怠沮喪!雖然並不是盡善盡美,但每一次都會離這樣的核心前進一點點,這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初衷,也是我希望能夠送給大家的禮物,不要用「必贏」而去壓那跨過的門檻,而是因為仰慕這樣的精神而每一次努力向前走。這樣,你的準備便不會艱困,而會相當有趣,你會愛上這樣的自己,和這樣的托福。而考試,不是本來就是一種練習自戀的藝術嗎?

To put it in four parts....
Reading
Before you start-
我覺得狀態和心境還是最重要的。首先,如果你想最快進入狀況,但完全不清楚托福的題型和文章類型,我建議你先去熟讀任何一本托福教科書的最前面幾頁,快速地理解自己該如何做準備。講來大家覺得我在說笑,但那幾頁的instructions真的幫助了我很多,我是這麼做的:
1)  Reading topics一覽表看過,抓出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然後告訴自己,在遇到不熟悉的領域時,皮最好繃緊一點。
2)  把建議的讀書方法看過,想像自己也在這樣的情境中,然後每天早上再想一次自己在這樣的情境中,你的考試狀態會愈來愈好。
3)  把考試的日程表看過一次,即使已經熟悉每個section的大概考法,還是讓自己對於考試的行程安排有所預期,這會讓你在心境上的準備到位。因為我從來沒有考過托福,這一個步驟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它可以讓我遇到怎麼樣的文章題型,都可以放下偏見好好寫它。

其實,我在同時間也報名了雅思,我也是第一次考這考試,而且我雅思完全沒有補習,對這門考試比對托福還陌生!不過我也是這樣,細心地呵護了它一下,所以我覺得考試的當天,我自己考托福時就是托福的狀態;考雅思時,就是雅思的狀態。看來簡單的東西愈是困難,雖然基本至如此,但事前的預期和了解,卻是萬萬不可少。

When you start-
請寫TPO。我沒有多寫,大概寫了七八篇文章而已,然後針對自己錯的部分,反省、請益。因為資源都在我身邊,我會跑去問朋友、男朋友、Rosa顧問、David顧問,blah blah blah…我錯的題目不多,所以可以很深入地理解自己容易犯下的迷思,然後每一次到了類似的題型,我就會馬上提醒自己我複習過的big picture。最容易錯的題目,其實是Vocab Summary,其他的部分我很少錯,所以我依賴實力。閱讀的過程中,除了謹記Rosa所教的每一個原則,我也常會問自己:這一句話的意義在哪裡?與上一句的關聯是什麼?這段落的重點是什麼?又為什麼從上個段落轉移到現在的話題呢?因為我認為,每一句話、每一段落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基本上如果你能夠抓到它的significance,你就能夠抓到文章的走向,而這在理解整個big picture上,是很重要的。I pay attention to action verbs, things that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plot. 事實上,就是把托福文章拿來當小說讀(有些小說不也挺無聊的嗎?不過總有理念和重點麻)。了解了動作、行為、態度的差異,我自然能夠抓出文章的what/why/how,就像你看金庸你也想要知道到底最後誰輸誰贏,你不想要一直打打殺殺地卻只是重複撞牆。所以找出plot, 找出action, 你不需要讀很多文章,但是你必須要讓自己非常熟悉這樣的操作模式,所以所有的練習都是為了練習這樣的必殺技,而非是在增加你的單字量。然後最後,我也用這種方法,再回去看每一段的significance, 以此解決我的summary questions, 原則有二:
1)  既然是summary, 每一段的significance都只會有一個statement對應,所以如果有兩個選項,出自於同一段(同一個significance), 立馬知道要先刪去一個。
2)  和小說一樣。主角不對劃掉,做的事不對劃掉,和plot無關的劃掉。
這樣做完後,通常就只會剩下三個選項了。
一切的選項都用這方法,這樣,我閱讀拿到30分。


If you need more practice…
請在TPO之餘去了解一些些機經的文章。多用英文版而非依賴中文,中文看得眼花撩亂,傷眼且沒有營養。如果不擅收集資料,可以考慮JJ的機經班,他的閱讀和聽力資料有中那一天4/14的考試,題目和答案都一模一樣,因此如果容易緊張,希望能對題目有熟悉度的同學,不妨去聽幾次課;當然,如果要熟悉操作模式,你同時必須將自己準備好,然後做練習。別依賴上課學到的,最好的方法,是將上課的資料都內化成自己的武器!

When you go to exam-
我知道考閱讀對於許多考生而言是一件耗神的問題即使自己是很喜歡讀小說的人,看到三篇如此無聊的文章我想應該還是會有一種想打人的衝動吧!所以再一次強調,考試時的心態是最重要的。和同學討論過,同學也問過我說看到第三篇文章的時候怎麼辦,好像總是沒有辦法將最後一篇文章讀完她是考雅思,但是我似乎也很常聽說許多托福的考生有類似的問題。
考閱讀的時候最重要的,除了grab big picture, 就是「放空」!說起來感覺很不可思議,但是這確實是在每一篇文章後我會做的事情,而且我覺得莫名地幫到了我很多,也讓我每一次一連寫了三篇文章都不會累。所謂「放空」就是:完整寫完第一篇文章後,只要一但按下了next, 就不要再去想前面的文章在講什麼了,自己又有哪一些題對哪些題可能錯,全部都要放下。讓心重新開機一次,就像是拿eraser把剛剛所做的都擦掉,wipe it out! 接下來的,又是另一個故事另一個plot!就像是看小說一樣,心境情境都準備好了,你才能看書。不要在讀Katherine Boo “Behind the Beautiful Forevers”時,想著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你明知在寫實的報導文學裡,不會出現你情我愛的文青字句,在閱讀時,你當然必須將自己全部更新,變成報導文學的模式或變成天文的模式或變成歷史的模式或變成藝術愛好者的模式。如果可以做到這樣,那閱讀對你來說應該是不難才對,心靜自然涼,就是這個道理。這是我考閱讀的小撇步,因為實在大家都會犯,但大家都會忽略,想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Speaking
關於Speaking, this is what I did.

Before you start-
首先,1)報名David顧問的口說課。關於你會在裡面學到什麼,我覺得因人而異,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莫非是大量地曝光在題目裡,模式裡,題型裡,和同學裡。
我的英文好,不代表我能夠考好英文的口說,我覺得認清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採取了『把自己拋進口說裡』這樣的策略,在兩周內,我必須要熟悉題型,應答從容自然,還要給出有條理的理由和回答,所以最快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暴露在這樣的環境當中。我信任David顧問,相信他能夠給我東西,所以我一有機會就去上課了,在上課的過程中,你要隨時觀察自己的狀態,確認自己所要求的每一個部分都有在前進,如此,就可以把三堂口說課的效益發揮到最大。
如果你是有英文底子的人,speaking會是一個你輕忽的section. 對我來說,speaking的核心就是要了解「如何答」,和「怎麼架」。想像你在interview的過程中行銷自己。你要如何用45秒的時間決勝負,讓大家覺得你是心平靜氣地給答案,你沒有逞強,也沒有刻意,也不好掰,但就是「脫穎而出」了。我要這麼自然的成功,這也是我給自己的努力目標。

When you begin-
在答題方向上,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一個藝術家畫人體的過程。你必定先畫出骨架 / spine / 和最主要支撐的肌肉線條,然後才是畫上手指趾甲、衣服、眼睛、面容,最後,微笑和神韻。塗色是後來的層次,好的作品不需要塗色,依然很讓人驚豔。有一點抽象的概念,但是這是我答speaking大概的樣子:依循這樣的原則,我的答案都會先給雛形、鋼骨,然後再填之血肉。狀況好的時候,我甚至可以畫龍點睛地講出我嚮往的意境,語氣充滿了感染力,但可惜考試的時候並沒有給到我這麼喜歡的題目,不過其實那也沒關係。終究,我還是有所進步,我覺得這是我對於自己這部分最大的心得。

在兩周的時間內,我準備出來的東西並不那麼堅固,但是就像我說的,他是一個我向前走的明確方向。方向是很重要的,有了方向,準備才不會白費工夫;然後,除了方向,「認清」真是重要。對於英文好的人而言,要知道你不一定能夠45秒內準確地講出很有道理的想法,這是需要練習的。
題型的熟悉度是重要的,答案和組織更是,我利用了David顧問的上課內容和機緣 / 時間,讓自己全然地了解每一種題目的答法。然後在遇到不順口的模板時,用邏輯把它搞懂,加入自己的色彩,然後當下就記熟。靠著上課的不斷演練、重複,你可以看到自己和別人的差異,也可以了解大多數同學的盲點,進而突破自己的關卡、填補自己的不足。

And then, if you need more practice…
組讀書會吧!很幸運的,我在SK2遇到了一堆志同道合的人,陪我一起準備托福。要說和其他補習班的差別,我想,我只能說,在這裡,we all aim for the best!
因為我想的是120分,在這裡大家都願意接受我有這樣的標準,不會嘲笑我也不會覺得不切實際,而是會跟著我一起往相同的方向邁進,這是我最喜歡SK2的地方。如果大家都想120, 許多努力做起來當然不困難,因為我是慣於領導的人,你只要給我人和氣氛和空間,我就可以將大家往前推。而教學相長,自然我也沒什麼損失,常有程度較差的同學會覺得自己拖累我們,其實從來不會,and these, are the following reasons:
1)  我需要多元的想法,因為這是我最欠缺的部份。我給架構,大家填色彩,這是我最喜歡的腦力激盪。
2)  有了氣氛,我可以練到多晚都沒有問題。反覆的練習和理解可以讓我在準備的時候永遠呈現45秒模式,我將所有零碎的ideas都一個一個重組變成禮物,雖然一直人工操作很累,但是卻很值得,也很有意義。
因為以上,所以讀書會給了我這樣的效用,如果你欠缺很多,那不妨先去聽David顧問的speaking,然後在課堂上尋找你的資源其實,心誠自然靈。如果你夢想優秀的分數,你得到的人事物便是和你相同的。精準、自然、到位,就這樣,憑藉一些些的運氣,和很多很多的用心和實力,你絕對絕對可以得到你想要的分數的!

When you go to exam-
Two small tips for you.
1)  學習講話,其實也是在學習傾聽,這是送禮和溝通的學問。很多同學常常錄音機一beep就開始霹靂啪啦地講,然後自己講了什麼也不知道在我個工作生涯中,我發現這樣的溝通方式非常地不可取,沒有imput只有output,所以效率極差。有時候,你會忘了自己要講什麼,不過更多的時候,你只是掛上了心虛的笑容賣狗肉。所以,在給答案的時候,我想:「我是要給予東西」;既然要給禮物,可以輕柔穩重地給,講話別太快太急,並且要有主題有重點。如果想不到要給什麼禮物,至少先把包裝紙選好,想不到主題就用很很general的東西先鋪骨架吧!If you say “this is ‘efficient’”, or ”this is ‘important’”, or “this is ‘beneficial’, 你的禮物永遠不會太醜,而且你永遠不會自打嘴巴。在送禮者你的眼裡,禮物永遠是好的,這樣,你於是就不會自相矛盾了。

2)  送禮物,是需要巧思的。雖然滿地都是可以撿拾的material,送禮物的重點從未是包裝紙,而是內容物。所以用完美美的包裝紙,你要循著一開始隨地撿起的材料,然後繼續發揮巧思,沿線繼續思考,”Why is it benficial?” “Why is it important?”。傾聽自己的所選,然後往下編織你的舞台。 也許仍然會需要一些靈感和faith,所以一定要發揮巧思,然後用「心」。用心體會,用心傾聽自己的回答,用心往下包裝,同時把「收禮者」(題目) 想要的驚喜都包得妥當當給他;這樣,你的答案就會是「精準」但「溫柔」,所以很優秀。

3)  最後,時限內請將禮物送出去。這考驗了你待人接物的技巧,也是我一直在練習的部分。其實,我是莽撞的人,所以這一點我一直做得不夠好,還希望可以再圓潤,做得再自然一些。TOEFL speaking, 要記得的是,時間是永遠不等人的,beep 一開始你就要開始穩穩地講話了,不能夠退縮也沒有反悔的機會,時間更不會倒退,重複一次題目給你聽,或是等你再看一次題目再回答它。所以,你要準備好。準備好迎接客人,空出房間,鋪上他喜歡的擺設,然後那風順地吹進來罷了。在回答題目的時候,beep開始前5秒你就應該要以經站在捕手的位置了,帶著捕手的手套,等那顆球的來到。也就是說,你的心態,在五秒鐘前,就已經要進入「分享」的模式。這是我考試的時候發現的,因為我發現得太晚了,所以做得不夠好、不夠精鍊。如果再讓我練習幾回,我絕不會再讓自己慌了手腳,一定會注意自己的心,讓他永遠都「準備好」。

雖然還不夠完美,不過到目前為止,我的禮物都算是完整了:我會開頭、會收尾,然後把我的內容都包在中間。我給的禮物有骨架,也有脈絡可循,別人一看就看到鋼架,但我也努力地經營了一些深入的部分,那是我努力參與讀書會所得到的部分。
David顧問說:We want to go wide, but we also want it deep. 下一次考試,我希望能夠營造出自己的主題,讓他更鮮明,帶有色彩,就像你的答案是畫布一樣,我想要將最愛的顏色揮灑在上!回答永遠不會嫌太好,以後的講話也要更用心才行,也許speaking stuck了的同學也可以試著往這樣的方向一直前進,絕對沒有只有24分這一件事,一定可以做到頂尖,請不要洩氣,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