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32110:托福三戰98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ab32110

[心得] 三戰 98 (2013.01.13) 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5  L:18  S:19  W:24  T:86
二戰:R:25  L:19  S:22  W:21  T:87
三戰:R:29  L:24  S:23  W:22  T:98




這篇算是回饋給我幫助很大的托福板。
求學背景:台科大財金所
考場:美加
考前的背景:學測14級分/多益900
準備資料:TPO 1~26, CNN Student news, OG, 托福分類字彙

老實說我要分享的大概是失敗的經驗。由於我目前還在唸研究所,每天忙得不亦樂乎,所以托福的準備實在太晚開始了。我一直到去年的四月才發現大事不妙,當時無論是學校的申請、托福和GMAT完全都還沒準備,然後就有點自亂陣腳,再加上自我感覺良好,想說多益都有辦法900了,這兩個英文檢定應該不會太過困難,加上台科大的財金所是採全英文授課的,就信心滿滿覺得托福GMAT一起準備吧,速速的把它解決。這真是裡面最失策的一個決定了,奉勸各位要考試的同學,就算時間再緊迫也別像我這樣。由於兩個考試一起準備,考試後來都呈現交叉的情況,沒有辦法真的持續的加強,真是我考爆掉最大的原因。此外,多益是商業英文,剛好我平常都會用到,字彙量比起這兩個考試對我來說真是少到不行,輕敵的結果就是連爆兩次。

短扼要的課程成了我的最佳選擇,太過長的課程反而會讓我筋疲力盡最後念不下去。但當然,這還是要看個人,因此在補習前大家應該先衡量自己讀書的情況再作決定。

【Listening】

我這部分爆掉得很大原因也是太自信了。我本身聽力還不錯,當初多益聽力的部分還拿了滿分,因此我在聽的時候常會希望把所有的東西都聽懂,呈現抓不太到重點的感覺。更可怕的致命傷是,我筆記常會想要作得很詳細,最後反而變得不清不楚,連自己都看不懂自己在幹嘛。其實筆記最重要的還是要記到重點,在這裡我要特別推薦推薦SK2 Rosa老師的分段式筆記,會讓筆記更有條理。我是三戰前才去找Rosa老師再度加強聽力的,一直卡在19分時在快發瘋了。在這裡特別謝謝Rosa老師,還抽空私下幫我加強筆記的部分,讓我迅速的抓到重點,聽力的分數也大躍進。另外就是CNN Student news,這個平常要多聽來保持語感。

【Reading】

這部分就把TPO好好的作一作,寫完後認真檢討就行了。另外單字的部分我從文章上的單字編列,我覺得這樣大概就差不多了。

【Writing】

這部分主要就套模板。整合寫作得部分,我一開始模版用得不太好,所以整合的部分始終上不來。在這裡再次感謝Rosa老師,提供了我一個更為切題的模版,讓我整和寫作的成績從F進步到G。然而我寫作還是退了。究其根本,還是獨立寫作的問題。我覺得我後面兩次的點並沒有真的切到題目上,後兩次的準備上我寫作其實沒花太多時間,所準備的觀點也沒給老師看過,這大概是後面寫作爆炸的原因吧。

【Speaking】

我覺得口說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科了。這部份的準備當然是著重在機經。其實只要多練,把觀點準備好一般來說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第一次考的時候自己的模板還不是那麼的熟,因此爆掉,後面兩次經過第一次的經驗後就好很多。另外特別推薦SK2 David老師的口說機經班。真得很有用,在考前能很準確的抓到回答題目的要點,上完後整個人會確實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