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 財金系 二戰96分 推薦SK2 TOEFL的暖心教學

求學背景
臺灣大學 財金系/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全民英檢 中高級 初試 

準備時間
112年6月至8月備一戰;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備二戰,共 4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6分 R25 L25 S23 W23 二戰 95分 R26 L26 S22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出國唸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托福
第一次只考95,11月把申請文件完成後,希望1月申請截止前再考一次能衝刺到100以上。sk2衝刺班安排精華的十堂課,上課時間符合需求,優惠的學費也很友善預算吃緊的考生。看到許多網友分享心得文,覺得sk2值得信任,能協助我達到目標。

心得
聽力 
以前覺得聽力是最難學習的,沒有什麼方法,就是要幾乎全部聽懂才有辦法拿高分。但是顧問告訴我們聽力也有方法的,在聽的時候就一併判別考點。注意聽力架構、講者加強語氣、重複的地方,就是重點。這個方法實用的地方在於,除非本身聽力已經非常強,不然想要把聽力內容逐字逐句都聽懂一定會很耗精神,而聽力考試要聽兩篇對話三篇課程,這個策略很容易在後面累了而失敗。而有判別考點的方法以後,了解這段聽力背後的架構,知道哪些地方是重點、哪些地方是重複或沒那麼重要,就可以輕鬆一點聽,是比較可行的策略。此外,在教學方式上,從怎麼判斷考點,到怎麼自己複習,把這個方法練起來,都很有系統的逐點、逐步驟教學,因此大家都有辦法按部就班進步的! 
口說 
覺得托福口說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要在短短幾秒的時間組織內容,最後能很流暢的講出來。特別是第一題要自由發想出45秒的內容,自己練習的時候總是很難達成。而顧問教的word bank 的方法讓我能很順利的講出內容,是幫助我最多的部分,也是以前自修很難練習的。而在二到四題,顧問也教了方法能夠快速抓到重點,不用聽力閱讀30分也能夠理解內容並做出筆記。說到筆記,抄筆記的方法也是一個重點,假如聽懂但是抄的筆記看不懂,也很難順暢的講出內容,因此要抄出能讓自己講出來的筆記才有用。而顧問的動詞受詞紀錄法,讓我比較容易講出聽力內容,搭配語調、語速等口說考試技巧,我感受到自己口說能力的進步,而考試的分數確實提升。 

閱讀 
自己練習時,閱讀總是會遇到不是那麼確定答案的題目,進而影響分數。更慘的是,不知道如何改善,一直刷題也無濟於事。上了顧問課以後,針對每種題型都有了答題的技巧和進步的途徑。不過最可貴的還是閱讀習慣的改變,從逐字逐句讀變成利用scan和skim 的方式快速並主動閱讀。這樣的好處是,不會花了時間和精力讀了一大堆,再看題目時腦中卻充斥許多片段資訊,最後選不出答案,而能夠針對問題,閱讀找出需要的資訊,先發展自己的想法,最後直接判別出正確的選項答案。另外,最後一題總結題,以前自己做題總是會錯一兩個選項,改變閱讀方式後能抓到文章架構與重點,不會被細節干擾,而能大幅提高總結題的答對率。由於自己考托福是為了出國唸研究所,在顧問課學習到這樣的閱讀方法,我相信未來唸研究所時,我能夠減少熬夜苦讀大量的資料,還有看沒有懂的窘境,而能夠很快速擷取資料重點,事半功倍完成閱讀,是除了托福成績以外更寶貴的收獲。 

寫作 
大家都知道托福寫作照著模板寫就有辦法拿高分,不過單純模仿模板,卻不知道背後評分和寫高分的邏輯,很容易換了題目就不會寫。在上了顧問課以後,才真正了解高分作文的原因,並能應對各種題型。例如托福新制的討論寫作,第一次考試時我就因為遇到不熟的題型,導致發揮的很差。而顧問的寫作課,對於如何發展出好的論點和舉例,有很明確的方法可以練習,因此我在之後的練習,不論題型,都能夠在8分半內就完成120-150字的文章,讓我增加不少信心。另外整合寫作,以前不懂寫作架構及背後邏輯,經常犯了寫很多卻沒有寫到重點,甚至是後面時間來不及的危險狀況。顧問課除了教整合寫作的撰文架構,還有閱讀和聽力做筆記的方法,因此甚至不需要在寫作的時候還花費時間回去看文章,就能夠把閱讀、聽力的重點都寫到,節省很多時間精力,並且有餘力可以檢查,對於像我這樣經常打錯字或文法錯誤的人而言,這樣的轉變讓我有很大的進步機會。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聽力部分我便按照顧問教的練聽力步驟練習每次練習1-2篇聽力,判別考點、猜題、答題前先預想回答、第二次聽尋找沒有注意到的重點,而非試圖把每個字都聽懂、檢討筆記,按步驟聽聽力把聽力習慣修正過來。閱讀部分先針對自己的弱題型去反覆練習,熟悉遇到該題型需運用的scan、skim技巧,以及解題流程,另外看1-2篇文章後做架構統整,然後做整合題,練習快速閱讀理解文章架構的閱讀方法。口說部分,獨立題我開始建立自己的word bank,並配合機經題庫審題改善word bank,而整合題則是先練習個別能力,例如發現自己很難在短時間內抓出閱讀文章要講的重點,就先多閱讀口說文章,練習抓關鍵字並記講的出來的筆記,聽力也是,練習聽重點,並紀錄可以幫助自己說的筆記,熟悉了解自己閱讀、聽力以及記筆記的整合能力。寫作部分則是做顧問的課後作業,建立寫作word bank,了解高分文章架構,以及熟悉寫作模板。 

考前兩週,我開始做整回TPO,並加強自己較弱的口說以及寫作。口說部分開始修正自己的錄音,例如,適時放慢語速,增加語調變化,發現自己習慣講第三人稱動詞沒有加s,就多重複正確的句子幾遍。寫作部分則開始計時寫作,熟悉模板與答題技巧,確認每次寫作最後都能預留時間檢查。考前一天去找傳統鍵盤(自己用筆電)熟悉按鍵感覺。 

結語
我覺得sk2顧問教的托福考試或讀書技巧,除了能夠考托福以外,也能夠幫助我未來在國外唸書能夠事半功倍。另外,方法學習了以後,如果沒有自己練習,很難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因此顧問和助教會協助組讀書會、規劃助教課、提供讀書計畫、開放顧問諮詢時間,積極鼓勵大家大量練習,然後找出問題並解決。我覺得sk2很盡心盡力幫助每位選擇sk2的學生托福考到高分,在這裡我除了獲得很大的助力,也備感溫暖。最後祝福所有正在努力的考生都能夠達到理想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