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四戰96 感謝SK2 TOEFL 面對托福 我敢給敢心碎

求學背景
東海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0級分/2020年考過托福83

準備時間
2023年 8 月至 2023 年 12 月,共5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86分 R23 L20 S21 W22 
二戰 91分 R22 L21 S25 W23 
三戰 96分 R25 L24 S23 W24 
四戰 96分 R27 L22 S22 W25

為什麼想考托福
因為需要申請美國政治學博士班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當時約6月去澳洲發表完論文回來,將GRE考完。卻突然驚覺自己已經剩下8月可以準備了,因為9月就要正式準備申請。為了不讓申請這件事情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以及不想讓托福的眼淚陪我過夜,快速恢復我對於托福的手感與記憶,決定報名Sk2的衝刺班用整個8月來進行上課與準備。 由於我選擇的是線上課程,對於時間非常不固定的我來說相當方便。且每科只有兩堂課(口說四堂),看似很少但其實很緊湊。且課程安排非常制度化,對我這種喜歡規律與安心的人很適合。加上當時覺得自己先前有準備過托福,應該上個衝刺班熟悉一下技巧與改制後的題目就可以上戰場了,於是就給他處理下去了。但後來想想這樣僥倖的心態真的母湯。每一次面對新的挑戰,都要把心態歸零,才能吸收最多東西。

閱讀
閱讀的部分我是上Chris顧問的課。Chris在上課的時候會提到主要閱讀的重要性,以及帶領著我們一步步解托福的閱讀。不得不說,原本我以為有在讀英文期刊了,閱讀應該會很簡單,但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態讓我閱讀在一戰的時候直接崩掉。在閱讀的解題上,Chris教的方法是我看過最科學的解題方式,只要跟著每種題型的不同步驟去解,即可在分數上有穩定的提升。 想當初第一次做分類題型的時候,我也一次錯了快十題。然後整篇做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緊張心跳很快。後來我每天有空一定會做十題分類題型,並且一直追問自己,為什麼會錯?為什麼會做超過每題的限定時間?是沒有抓到態度嗎?還是skim與scan不太會交互運用。後來我就土法煉鋼,講義打開,題目打開,邊對照著講義的解法,一步步解。解到一個分類題型可以全對後再計時。當平常適應了緊張的感覺,上考場就會比較不緊張。

聽力
聽力的部分我比較弱因此可能沒有什麼可以分享ㄉ。Chris對不擠QQ。不過,想前幾年第一次考托福時,聽力有考過18分的成績,這次可以破20甚至有接近25確實讓我感受到努力有回報。 與閱讀相同,Chris也提供一套科學的方式,來讓學生們知道如何檢討以及因應不同的弱點有不同的改進方式。舉例來說,我常常一開始聽得懂,後來就會一片血肉模糊。後來Chris叫我去多加強主動聽力以及猜題的技巧。我當時想說,阿不就猜題目,有那麼重要嗎?在練習過程中,我發現一次次的猜題與檢討,也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後來帶著這樣的心情去考第二次,沒想到聽力只進步了一分,讓我差點直接在秀萍跳下去。 在之後的某個午後與Chris聊聊後,他叫我要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不要逃避。因此我開始在TPO當中挑難度最高的C跟L來做,做完就做中間的依次往下。每次做完我會問自己:「我學會了什麼?這次是做最難的Lecture,跟你平常做的簡單的有什麼不一樣嗎?哦~原來是難的Lecture可能會前後合在一起考一題細節題」。 再者,Chris說過,選項不知道怎麼刪的時候,要想起topic, tone, purpose,以及要知道記下的筆記其功能是什麼,去思考與前後段的關係。 而在SK2上課最大的不同,就是學到聽力的八大點。Chris說過,只要他敢考你,以~定有至少三個八大點!雖然一開始要適應有八大點的存在非常吃力,但是後來習慣之後往往都可以聽出考點。甚至在看Netflix的時候,我還自動帶入托福對話的情境,然後開始想:嗯為什麼Davi要來找教授?是要argue成績嗎?還是想要跟教授討論term paper之類的。

寫作
我的寫作顧問一樣還是Chris。獨立寫作的部分,我覺得最有用的是Chris上課直接教你如何想例子以及如何推展。這對腦中滿滿雜念的我來說非常有幫助。在寫作過程當中我發現我細節可以發展得很好,但是場景的鋪陳往往太長。 但我覺得這並非一下子可以改進。而是必須確實執行寫一篇看十篇的方式。這時我覺得參加顧問時間就是很好的方式,在找自己的文章時要順便看看同一個題目,可以拿到4分甚至是5分的人是怎麼寫的。但千萬不要往心裡去覺得自己只拿兩分超爛,因為這是暫時的而已。 在整合寫作的部分,我在上完課之後立馬將講義上的內容變成自己的模板,並且開始練習。我覺得寫作是一個只要你頭腦中有架構,知道如何想點子,就可以拿高分的科目。

口說
我的衝刺班口說顧問是Show,大推!!從第一堂課的口說在考什麼介紹起,一直到解鎖口說不同題型,上Show的課就是兩個字,安心。Show在課堂上教的Golden circle真的很好用,可以讓我們每次想出不同的點。我到現在一直還記得inexperience—>increase students’ experience這個點子。 對口說整合題來說,Show會分享自己做的筆記以及在大家面前講一次他的版本並且叫我們錄音。我覺得從顧問的筆記與錄音當中一步步改正自己的音檔是進步最有效的方式。 相對來講,我覺得口說也是在所有的課程當中最緊湊的。不僅需要觀看課前影片,課堂當中還要打開麥克風來跟同學一起練習,想想當時我作業都差點做不完。我認為如果依照備考計畫,是能夠直接在課程結束之後去考試的。 最後,影響我最大的是Show在最後一堂課的鼓勵,讓我好好問自己想要讀博班的初衷。不再怨天尤人以及想說為什麽我這麼可憐,因為一定有人比你辛苦。

備考策略
我大概上完課之後,在10月初考了第一次,我依然記得在秀萍外面流下的那一滴淚。 後來我看到群組裡面有人說他把TPO全部,包括六、七十回都刷完了,實在有夠焦慮。後來我發現,這條路上,只有自己可以當自己的主人,因此不要去在意別人。後來的兩三個月,我每天一定去東海附近的路易莎寫題目,聽力寫1C1L,閱讀一定會練10題分類題型。 然後口說的部分,我想我那次口說可以到25分的原因,是參加了幾次的線上與實體口說讀書會。雖然台北跟台中有點距離,但我抱著順便找朋友玩的心情晚上去參加讀書會,雖然累但是很爽。然後我開始在咖啡廳自己自言自語練口說XD又或者,檢討完聽力與閱讀,距離咖啡廳關門還有時間,我會拿出口說機經開始想點子。 想起上課與備考過程,我比較常被叼的是內容不完整的問題,發音跟語調反而問題較小。我自己是每天早上起床,就會shadow一部自己喜歡的影片。例如我是讀政治系的,我就會去看一些學者的演講影片然後跟著shadow。 邊練習邊想著:哇我以後我一定要去找他做研究!就會有滿滿動力。又或者,我也喜歡一些日常的vlog,因為通常不會太難,看懂之後我就會把字幕關掉並且跟著念,並模仿語調與聲音。邊看的過程除了舒壓,也讓自己的口語能力與聽力在無形中慢慢進步。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覺得衝刺班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可以用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把托福掃過去,然後上場考試。 在考前有一度因為太忙都沒有練口說跟寫作,因此只要有讀書會我都逼自己報名,然後逼自己在固定時間寫出一定質量的文章。在這裡要特別謝謝Li-Yi顧問以及Sidney助教。雖然我非Li-Yi顧問所教,但是讀書會問他問題他一定會用心回覆且給建議。而且讀書會的時候竟然還在那邊很嗨的帶活動,我整個愛上了。而Sidney助教在我剛開始練習分類題型時的明燈,非常感謝。 阿還有Rosa顧問。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的部落格專門在寫考托福的心態,甚至說你就休息沒關係,世界會等你。這些文章成為我備考的時候很重要的定心丸。由於閱讀課前影片由Rosa所錄製,我也時常問Rosa問題,真的非常謝謝妳的用心錄音回覆我。

結語
我第一次考了86分,原本以為我就與90分無緣了,反正就是各種負面想法。但如果沒有堅持考下去,我不知道自己可以考到96分。事實上,我前年前往美國交換之前就考過托福,當時考了6次,並且用My Best Score才勉強達到90。 所以這次準備之前,我就一直覺得,我這次可能也要考很多次吧:)) 就像顧問們說的,托福就是一個考你信心的考試。當我對於分數抱持一種管他去死的狀態,以及上考場當天抱持著啊我就爛的心態,我發現自己會輕鬆許多。我想,不管申請上或是不上,我都喜歡做研究,也會繼續做研究。對托福也是,記得當時Show跟我說,既然托福是你前往博士班重要的門檻,那不管再困難你都會想辦法去解決它,而你也做得到。 就是一種,托福虐我千百遍,我待托福如初戀的心態。但前提是,自己要很誠實的面對每次寫完題目後的檢討,這樣你的努力才會反映在分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