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高分心得文 推薦SK2 TOEFL豐富學習資源

求學背景
台南大學電機系 從64分到98分

英文能力敘述
弱底 指考66

準備時間
111年 8月上課 衝刺:112年 8月底 至 112年10月中, 共1個半月

考試成績
3戰 98分 R27 / L26 / S19 / W26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是 Mason GRE 3.4月假日班學生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要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PTT一致好評,費用也不高

前言
本來大學的時候在其他家補習,但不巧遇上三級警戒,所以全部課程時間拉太長,且只有單純帶題目,導致第一次考超差,畢業後才回台北重新調整方向。

各科心得

閱讀
Vivian循序漸進的帶我們讀文章,讓一開始上課時不會馬上太恐慌,介紹閱讀可以用的工具、方法,但其實不需要每個字都是讀得懂的,甚至可以一句一,行課堂中有分組,讓同學們閱讀一小段文章後各自分享抓到的重點,有些同學抓到的重點更精簡扼要,也藉此學習強者同學們是如何做到主動思考猜題,這些技巧對於許久未接觸長篇學術文章的人來說非常實用。Rosa上課教的「Skim/Scan」和「架構式筆記」可以讓我們初步的加快讀的速度,抓關鍵字的方式考試,可以更加精準迅速找到考點,並記下整篇文章的重點。我覺得培養閱讀習慣很重要,我下部隊後,每天抱著原文書讀,就這樣讀了三個月,閱讀從17進步到27

聽力
剛接觸托福很不習慣的點是因為,以前考聽力會撥音檔兩次加上看的到題目所以可以反覆確認,甚至只要聽隔壁同學作答就好…但托福動輒5分鐘的lecture,絕對不能用傳統方式準備。 
實力養成班時Vivian顧問教active listening,讓我們練習預測聽力內容的走向。另外辨音很重要,有時候沒聽懂某個關鍵字,是因為辨音沒辨識到,因而錯過了重要資訊,做TPO時若遇到這種狀況,我會回去echo辨音失誤的那一句,確保自己下次可以辨識出來。遇到聽不懂的專有名詞我會用Vivian教的方法,用最簡化的方式寫下簡寫或發音,這樣即使不是真的懂這個名詞,也可以記住發音,以便跟上聽力音檔的內容。 Rosa上課教的八大點及猜題法,不用全部聽懂,只要聽出個七成就可以應答,遇到不熟主題也不需要慌,因為通常要考的地方都會重點重述個幾次,有時候練KMF的時候,甚至幾乎不懂,但聽出架構,就能利用語氣判定選答。平常通勤時間跟用餐時間,我還會邊走邊聽英文podcast,我自己喜歡聽Conan O’Brien或CNN的podcast,當兵的時候也是常常帶者耳機聽,我想這是我聽力大幅進步的另外一個原因,從12分進步到26分。

寫作
實力養成班時Vivian幫大家整理出好用的寫作idea,並且按主題分類,這樣遇到相對應主題的題目,可以快速想出實用的idea。課堂中Vivian顧問有講解一篇好的essay有一些重要標準原則,像是文章progression, coherence等,並帶大家練習寫主題句和文章架構,這些都很幫助快速掌握托福寫作要求的方向。Rosa教的黃綠筆以及1-6架構可以讓學生自我檢視,內容有沒有離題。加上長年教學累積下來的高分範文,貫徹了寫一篇看十篇的原則,透過閱讀範文累積word bank,也可以審視自己的文章。我自己寫整合寫作就是把模板背熟,加上熟悉一些學術單詞例如: contradict, aver… 以及轉折詞,讓整體的內容更有深度。寫作我覺得多練習絕對有用,這個是短期可以提分的項目,讓我從一戰16分到現在26分

口說
口說對我來說算是罩門,加上我中氣不足,實戰並沒有考很高。Vivian顧問一開始就會教我們如何練習Echo,不僅要模仿內容還要注重聲音跟語氣,同時也讓大家習慣講出聲音來,培養用英文說話的自信心。隨場的助教也都會聽大家的內容,糾正大家的內容或是發音。Pallas上課提供萬用模板及題目發想流程,整體還是獲益良多,不再是無頭蒼蠅隨便講。上課前老師有時候還會一對一跟你英文聊天,讓自己暖身進入講英文模式,上課教的筆記法也是重點之一,專注抄SVO短句子,不要受到長句構干擾,最後搭配上語調練習,讓回答可以很完美。

背景知識
對於理工科的我而言很多托福都是平常不會接觸到的領域,J2老師會補充的相關知識,趁背景知識課學習一些很少接觸的內容,例如: 藝術、天文、考古等知識。假設遇到不熟主題,還有一本專門的單字書,如果剛好知道專有名詞,可以加速自己對音檔或是閱讀的理解。

文法句構
我認為文法句構是相當重要的一門課,因為不論是閱讀、聽力、口說或是寫作通通都是以文法句構為基礎衍生的,而J2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教我們該如何拆解句子,尤其是閱讀聽力的部分,懂得如何抓SVO真的是最基本但也最重要的。

備考策略
8月中考完GRE後,就馬上報名TOEFL考試了,每天按照考試的順序練習TPO。考前兩周則利用考滿分、智課網跟ETS官方進行模擬考,練習時間掌控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覺得定期的顧問時間幫助我很大,我自己參加過無數次Chris跟Rosa寫作顧問時間,雖然有時候沒有跟Live,但事後都有補看錄影,加上老師會批改作文,還會帶聽力閱讀,相關問題也會耐心回答,這項資源算是sk2最大優勢。至於助教口說讀書會,讓平常比較少接觸口說的我,可以有機會練習。同時還有專屬大群組可以供同學揪線下讀書會,像我自己參加無數個口說寫作讀書會,就是為了把握機會練習。

結語
我覺得準備考試之餘,還是要放鬆休息,我自己會看Better Call Saul 緩和一下情緒,橡皮筋繃久了難免會斷掉,所以適度調整身心很重要,尤其準備留學的過程又很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這邊感謝我讀書會的成員 Kenny, Linda, Molly以及後期的Karen, Jean, Lily,認真給口說跟寫作feedback,最後感謝sk2顧問及助教們的努力教學,讓我有機會分享心得還有我爸媽認真賺錢,願意讓我去國外揮霍?! 準備完托福,覺得自己英文能力提升了,也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申請了!


mega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