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托福103 閱讀聽力雙滿分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積電工程師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3級分

準備時間
2023 年 4 月至 2023 年 10 月,共 7 個月

考試成績
1戰 97分 R29 L23 S22 W23 (大葉大學) 
2戰 103分 R30 L30 S22 W21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建國校區)

為什麼想考托福
碩士畢業之後被國家所迫先去當兵,就跑去全球十大企業當研發替代役,當兵期間醍醐灌頂,想要出國挑戰念個二碩,為了申請才會考托福,由於托福考試涵蓋範圍比較廣包含聽說讀寫,而且工作期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準備資料,便想找個補習班快速了解考試形式與 準備策略。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許多朋友都補SK2破百,看完官網課程介紹後就直接選擇了衝刺班,補習班最大的優點就是已經幫我準備好該讀的內容以及考試技巧,對於上班族來說效率是最重要的,省下的時 間與精力可以讓我好好的備考,不需要再多花時間研究考試內容。另外由於我在新竹工作 ,因此除了口說以外,其他三科選擇線上遠端上課,主要是我認為口說還是要現場練習對 話增加自己的臉皮厚度比較有感覺。

閱讀
上課的方式是先看Rosa老師的教學影片,再上線上Chris的課程。老師所教的skim和scan 有助於快速抓到文章重點,且上課都有帶過一遍可能會出現的題型,實戰的時候大概看關 鍵字就知道是什麼題型,省去讀題的時間;另外每一種題型都有相應的解題方式,只要熟 悉之後都可以加快寫題速度與正確率。以往寫完每篇閱讀時間都剛剛好,沒辦法檢查;利 用老師的技巧寫題之後,每篇寫完之後我都有約2分鐘的時間可以全部檢查題目。我覺得 對我最有效的是Chris老師教的summary方法,每篇文章做題前先花2分鐘,把每段的第一 句&最後一段最後句看完,抓出重點並寫出整篇文章的架構與邏輯,對於最後一題3選2非 常有幫助。

聽力
聽力最重要的就是聽出題目內的考點,掌握講者的態度後,訓練猜題技巧。這也是SK2最 提倡的聽力八大點方法,熟悉後我相信聽力都可以穩定的拿下高分。在上課之前我練習聽 力的方式就是嘗試每個字都聽懂然後筆記越做越多越好;但是,上完課之後才發現,這是 最沒效率的解題方式,而且暴力法常遇到手寫筆記的速度跟不上講者的語速,尤其新新版 托福的語速感覺又比以前的題目更快了一些,因此千萬不要想用暴力法來考托福。
上完Chris的課之後,熟悉抓八大點並反覆練習,就可以了解托福習慣的出題模式,然後訓練 猜題技巧,往後真的在聽題目的當下就知道這句會考了,當你知道題目會考什麼,自然的 分數就高,一切就是這麼的自然,跟著老師的步驟練習準沒錯。以前的我一直太執著在要 聽懂每個細節,但筆記手速不夠所以容易漏寫或是無法一心二用而影響到聽的部分,後來 利用Chris的分段筆記法,配合八大點只記重點,可以增加答對率,有時候利用講者的態 度就可以解題,練習與實戰的時候我都有遇到,就算細節漏聽,還是可利用講者態度選出 正確的選項。

寫作
寫作是我較不擅長的科目,看我的托福成績就知道,寫作與口說就是我的罩門。但是別怕 ,照著Chris的模板寫,肯定可以寫出一篇架構明確邏輯正確的文章,而且穩定輸出,絕 對不會低於20分。老師將模板整理得非常簡潔,用字也不會太難,其中每段都有相應的替 換字,而且分別在獨立寫作與整合寫作或是學術寫作的題目都能使用,照著模板寫就能幫 助我在考試上有基本穩定度。熟記上課模板之後,我覺得寫作就變得比較像是填空題了, 只要將題目所對應的內容填在每個句子裡面,照著模板下去寫,字數一定超過考試要求, 而且文章架構明確,內容邏輯發展完整,絕對可以在時限內寫出一篇有模有樣的文章出來 。再配合自己整理出的代換字以及常用連接詞,可以節省我寫作時想單字的時間。我的弱 點就是寫作時常會有時態的錯用或文法錯誤,尤其是在新新版托福的學術討論,只有十分 鐘的時間,通常我打完文章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檢查修改,因此肯定是會被扣個幾分, 建議平時在練習的時候就要訓練自己可以一次就打對,減少這種被扣分的情況。

口說
口說是我全部最不擅長且陌生的一科,平常也幾乎沒有機會使用或練習,所以我選擇實體 的課程,不惜利用假日時間舟車勞頓前往台北上課,也是我覺得SK2最值得一上的課,不 僅能針對考試內容去做準備,也可調適考試心情與提早適應人多吵雜的環境,強健自己的 羞恥心。Pallas老師上課氛圍輕鬆有趣,而且非常鼓勵同學於課堂上多發言,增厚同學的 臉皮,主要針對同學的發音與語調上去改善,課堂中間也會讓同學彼此練習。其中教授許 多答題的技巧,並提供如何於課後練習並改善發音的方法。而且其實口說的內容發展與寫 作獨立題或學術題的發展是雷同的,只要熟悉word bank,一石二鳥,大大降低準備考試 的時間。還有就是課後會開群組鼓勵同學約練口說,特別感謝陪我練習的同學們,周六下 午固定時間一起在大安怡客咖啡吵起來,我也偷學了幾招,快速增加我的word bank。藉 由上課,我改善了口說的三個弱點,第一是語調,說話時的抑揚頓挫能讓聽者更清楚理解 我要傳達的內容;第二,講話不再卡卡,不再ㄜㄜ叫,改善答題時的語速與流暢性;第三 ,利用熟悉的word bank,快速想出邏輯合理的答題內容。考完的心得就是,內容不要離 題,然後考試時講話語調一定要誇張並且聲音夠大,講白了口說就是一個不要怕,成績就 可以落在22這個區間。

考場資訊
大葉大學: 彰化唯一考場,好山好水好就業,我愛大葉,考場內座位間隔很大,而且梅花 座,我認為別人講話的影響不大,設備堪用,鍵盤偏硬且鍵程較長,打完文章手腕會很酸 台北文化大學推廣部建國校區: 人非常多,位置壅擠,大約寬1米多,左右有隔板但高度 很低,抬頭往前看都可以看到別人螢幕,人多口雜隔音極差,容易被別人影響的請多考 慮換別的考場

結語
因為平常還是得工作,都是利用下班後晚上的時間準備,真低累,常常邊讀邊睡,一戰還特別挑了夙負盛名的大葉大學當考場,希望有加持,不過仍不幸未能破100。之後因為工 作專案的繁忙不得不暫停備考,三個月後,還是橫下心報名第二次,大約準備兩周,於台北的文化大學推廣部,最後幸運考到了比原先預期還高的分數。
BTW,拜拜記得跟文昌帝君說清楚你要考啥,不然祂可能平常沒有在講英文,保庇程度有限。 感謝讀書會的同學們一起討論寫作的技巧與口說的練習,讓我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消化考題 形式,並且偷師各位的解題方法,在考試的這條路上有同伴陪伴會讓我更有動力,很多時候潛力是被逼出來的,沒有互相傷害就沒有成長,謝謝你們傷害我。 
非常感謝SK2團隊精闢的教學,讓我極快掌握到考試的準備技巧,其彈性化的上課時間讓 不在台北的我也可以順利地感受到學習的快樂,且無限次顧問時間也很佛(顧問時間大多是線上,讓遠在他鄉的同學也能夠參與,不過因為我工作忙碌都沒有用到),line的討論群組也有問必答,每個顧問都可以感受到強烈的教學熱忱與親切的態度,出社會之後更能 珍惜在這樣正向積極的環境之下學習的時光。 以上,希望大家都可以考到理想的分數,祝福各位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