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 [心得] 南大電機 一戰97 W27 推薦SK2 TOEFL課後資源

求學背景
台南大學 電機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級 GRE 322

準備時間
2023.02-2023.09,共8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97分 R28 L19 S23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網路上評價最好,價格相對便宜,也有豐富的課後資源

各科心得

閱讀
以前閱讀英文文章都是整段在讀,毫無技巧。但上完顧問Rosa的閱讀課後,我能利用Skim的技巧搭配Structural notes,快速抓到文章架構跟邏輯而忽略不重要的細節,因此Summary題的正確率都有9成左右;此外,每一題都有對應的解題方式,因此練習或考試時,看到題目可以快速利用該題的解題方式來解,所以我的答題速度與正確率大幅提升,從以前一篇文章大約需要寫25分鐘到現在都可以在17分鐘內完成。考試時雖然遇到的題目偏難,但寫完還是有兩三分鐘的時間可以檢查,也拿了不錯的分數。

聽力
上課前聽聽力都是聽到什麼記什麼,導致筆記很瑣碎,也會因此漏掉一些資訊。但上完Rosa顧問的聽力課後,我變成只記聽力八大點,因此筆記簡潔不少,加上講義或是雲端上歸類的八大點,讓我在聽力時對特定幾個單字特別敏感,也大概能預判哪些地方會考什麼樣的題型;最重要的是架構式筆記,它幫助我快速定位到題目問的地方,所以有時候不知道題目在問什麼看一下筆記就能大概知道題目在問哪一段,而且作答時間也因此縮短許多。

寫作
以前在獨立寫作或學術討論都沒什麼想法,導致一篇文章都寫很久又沒什麼內容。但上完顧問Rosa的寫作課後,我可以利用自己建立好的Wordbank來快速發想例子,因此寫作速度也是大幅提升;加上Rosa提供的寫作架構,每次寫作時,我心中都會想著先寫論點,再來例子前提,三個論證細節,最後寫論證結果,此外,舉例時我也會邊想著黃綠筆的展開,因此寫作越來越少有離題的情況。至於整合寫作,顧問Rosa也提供很好的模板

口說
一開始也是跟討論寫作一樣沒想法,但上完顧問Catherine的課後,我建立了自己的Wordbank,並且課堂上練習時也可以參考其他同學的理由與例子,讓我在之後每次練習時或是考試時能快速發想例子;而且顧問也提供了回答的架構,所以15秒的準備時間幾乎只要專注在想例子就好。整合題方面顧問Catherine也提供了三題各自的模板,所以跟整合寫作差不多都像在玩填空遊戲,並且我也學到了30秒準備時間要做什麼,所以就朝著上課教的方法練習,最後的成績也蠻理想的。 

備考策略
閱讀跟聽力的部分一開始我會先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做,等到答題率較穩定時,再來計時讓自己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做答,通常一個禮拜會做閱讀聽力各兩回。寫作的部分一開始只有參加顧問時間而已,但到後來暑假時一個禮拜各寫兩篇並計時,維持手感直到考試。口說一開始我先在沒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分題型練習,一天練習一種題型,直到可以一次流暢地講完並且內容豐富時再計時,到考試前兩週時,我則改成一天練習一回口說。

課後資源的幫助
備考時我幾乎每場寫作顧問時間都有參加,透過顧問們的修正與指點,我的文章從一開始都拿3或是F到後面都能拿到4甚至5的分數,而且參加顧問時間可以參考顧問跟其他同學的作文,幫助我有更多的想法,因此寫作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雲端的課後資源也很有幫助,我每次寫完一篇整合寫作,都會參考雲端上顧問或是其他同學的作文,讓我知道哪些方面可以寫得更好。至於口說,我每次練習完一回整合題都會聽顧問示範的音檔跟看示範筆記,讓我能知道內容哪方面還可以更好同時echo他們的語調;最重要的是口說獨立題的機經,我在考試前把題目全刷一遍,結果考試出了跟機經一模一樣的題目,讓我能順順地講完第一題。

結語
感謝SK2的顧問們提供各種解題技巧與豐富的課後學習資源,讓我更有效率的準備托福,一戰就達到理想目標,希望大家也都能考到理想的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