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 中原建築/三戰99 感謝 SK2 TOEFL的用心教學

求學背景
中原大學 建築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分/多益 835 分

準備時間
2022 年 8 月,共 1 個⽉ (之後在做畢業設計,沒準備托福) 
2023 年8 月 至 10 月 ,2.5個月

考試成績
ㄧ戰 83分 R22 L26 S17 W18 
二戰 93分 R21 L28 S22 W22 
三戰 99分 R28 L24 S22 W25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考托福,是因為想申請美國的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朋友上完課,覺得不錯~

閱讀
閱讀是我最頭痛的科目,在練習時有時可以全對,有時會10題錯4-5題,而且在考前一個禮拜還是很不穩定,很感謝Rosa,告訴我重新回去練分類題型,大幅地提升我的閱讀成績! 

1. 專心練分類題型➡️我考試前一週開始搶救閱讀計畫,從練一整回退回到分類題型(不計時)再到分類題型(計時),最後才練一整回的閱讀題。在練分類題型時,我會參考Rosa講義的答題步驟,然後再整理、調整,內化成自己的一套答題SOP,像是在Except 題,因為Find-Scan-Answer的步驟對粗心的我來說是不夠的,所以我的答題步驟就會變成Find keyword in Q-Scan keyword-Scope-Skim選項-VO選項-Skim文章。 
2. Instapaper 、一天讀3頁英文小說➡️ Instapaper 是一款app可以儲存在網路上看到的各種文章,我會從各地網站儲存有興趣的文章,無聊的時候來讀。一天讀3頁英文則是我一戰後,努力培養的習慣,在之前我從來沒有閱讀完一整本的英文小說,那時我的好朋友跟我說,她用這個方法讀完兩本英文書,我就效法她,一年後,讀完我第一本原文書<The Midnight Library >

聽力
我平常喜歡看Netflix,The Bigbang Theory、Friends、How I met your mother我都超推薦的!所以無形中也練了一些聽力,但我很容易分心,感謝Chris教的八大點、聽態度跟分段,讓我能在聽到關鍵詞時拉回注意力! 
1. 專心聽八大點、聽態度➡️每次練習完我會照著Chris上課教的方式來檢討,好好檢討每個題目的八大點,練到後來聽到But都會反射性的打星號,聽到重複的概念也會畫線-圈起來-打星星,幫助我在聽完後更清楚知道重點在哪。
2. 分段➡️以前,我以為聽力就只要好好聽內容就行了,在學到分段後,讓我更能掌握聽力內容的架構,簡化各地段落的重點,避免在聽聽力時聽得太細,同時也幫助我猜測題目的內容。

寫作
因為我一戰考的是舊制寫作,對於10分鐘內要打完一篇討論寫作,起初覺得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總之用對方法學習很重要,感謝Chris教的一字口訣想理由跟黃綠筆檢討文章! 
1. 黃綠筆➡️黃筆是理由展開、綠筆則是題目的抽象概念,這項工具在展開理由的時候很好用!在TS-1-2a-2b-2c-3的架構下,主題句的黃綠筆出來,內容展開只要依著這個脈絡生出來,就能產出一篇論述完整且不偏題的討論寫作! 
2. 雲端的高分範文、Writing buddy 、顧問時間➡️雲端的範文真的是寶藏,不管是討論或整合寫作,我都會在練習完去看範文,觀察並模仿他們寫作的邏輯跟用詞。另外,我有跟Writing buddy每周交換一篇討論寫作、一篇整合寫作,互相給Feedback,幫助我發現沒注意到的寫作問題。還有,顧問時間我也有參加過兩次,除了可以請Chris幫忙改作文,Chris還會告訴大家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

口說
口說,對我來說,是最難且最需要時間練習的科目,很感謝Li-Yi教的答題模板,讓我更容易組織句子,同時也很感謝讀書會的夥伴們安排每週練習內容以及開ZOOM會議,想到可以跟夥伴一起練習就會很有動力! 
1. 熟悉答題模板➡️在衝刺班結束後,我就將Li-Yi講義中的模板用Word重製出來,再加上otter辨識與檢討的欄位,再匯入到Notability ,練習的時候就直接在平板上做筆記,除了更快速熟悉題型的好處之外,看到自己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筆記,也會蠻有成就感的! 
2. Teachable 上的正確發音影片➡️每次練習我會很仔細的檢討,用otter 錄音完後,看哪些單字說得不夠標準,再到Teachable 上看Li-Yi 老師正確發音影片,還有檢討一些基本的文法錯,盡量讓句子簡單。 
3. Toko-英文AI聊天機器人➡️一開始我很害怕開口說英文,在一戰後看到17分的成績,就決定來找練習口說的方法,因為不敢跟真人英文對話,所以發現這個app 30天免費試用後就立馬下載,後來就變premium 了,不過我可以很誠實的說,Toko有時候會當機,辨識不出我說的話,一直loading ,有時也會問重複的問題,所以就看每個人各自的需求。

結語
第一次考托福,我是花一個月自學的,但回頭看,我發現當時我把力氣用錯地方了,我花很多時間在背單字,很感謝在二戰前,遇到SK2的顧問們,顧問們人都超好,就像朋友一樣,教導我用對的方法學習英文,並且提供我各種協助。最後,準備考試真的很辛苦、很孤單,但是要相信一切都值得,祝大家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