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心輔碩 衝刺一週 一戰96 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心輔學系研究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多益880分

準備時間
112年7月至112年8月上課,9月考試。

考試成績
一戰 96分 R27 L28 S23 W18

為什麼想考托福
因為想申請研究所上的雙聯計畫,須達成要求分數。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身邊有很多朋友都來這裡補習,也十分推薦這裡的教學方式與學習資源。也因為SK2的課堂數較少,且價格較便宜,很適合需要有效準備考試或想短期衝刺分數的考生。

各科心得

閱讀
過去我在英文閱讀上,都是蠻力的一字一句讀完,導致在托福閱讀上,容易遇到文章篇幅太長,難以抓住重點、花太多時間在閱讀內容,且容易分心的問題。在實力班的時候,Vivian帶著我們逐步拆解文章架構,讓我先對文章大綱有基本的認識和了解,並且帶著我們閱讀較難的英文長句,讓我知道如何抓住句子中的重點。我認為實力班的課程最大的幫助,是讓我重新奠定英文閱讀的基礎,不僅是針對考試技巧,也對於往後的英文閱讀有所幫助。 而在衝刺班時,Chris提到的Skim和Scan真的對於我閱讀分數有很大的幫助,在熟悉這個技巧前,我的閱讀模擬考分數都卡在23分左右。然而在課堂上跟著Chris重複練習運用Skim和Scan找到題目的答案,讓我能有效刪除不需要的資訊,而能針對題目需要的資訊去閱讀和判斷答案,最後也成功讓我在考前的閱讀模擬考分數在28左右。

聽力
聽力一直是我比較有把握的科目,所以在上課之前也會好奇還可以學習哪些聽力技巧。然而在上Vivian的聽力課時,老師提到echo迴音練習的方式對我來說十分受用,因為很多單字明明在閱讀時能辨認且理解意思,但放在對話當中,我卻無法透過聲音抓取是哪個單字。因此透過這個練習,讓我能更熟悉單字在對話中的運用和聲音的樣貌。
另外老師也經常會推薦日常生活中練習聽力的課外資源,即使考完試了我到現在還在使用,真的很實用!另外在衝刺班上,Chris會讓大家反覆練習使用聽力八大點作筆記,並且還會示範自己如何做筆記,我覺得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有幫助!我過去聽力真的都是靠實力聽完整篇文章,努力聽懂每一句話,筆記也是寫下每一個我聽懂的資訊。然而在衝刺班的練習,尤其是Chris的反覆示範,讓我知道如何透過技巧,寫下真正重要的資訊。我覺得一開始會對於要忽略某些資訊有些不安心,但透過反覆練習就會增加自己抓住重點的信心!

口說
由於托福的口說科目,需要在短時間內整理訊息或發想答案,所以我認為口說於我而言困難的部分並不是口語表達,而是能在短時間發想一個有結構的答案。而在實力班上,Vivian會提供不同方法去做腦力激盪,發想各種可能的答題觀點。不過我想最有幫助的是讓大家以比較輕鬆有趣的方式,練習開口說英文,比起一直注意有沒有講對,先試著流暢而有信心的表達反而是更重要的。 在衝刺班的口說課堂上,Li-Yi會留給大家蠻多時間做分組練習,我認為這樣的練習很有幫助,
你能夠從同學的回答中快速學到不同的觀點或是表達方式,長期累積下來也能漸漸形成你自己習慣答題的思考迴路。另外老師也會提供一套答題模板,我認為這個模板不僅是為了應付考試,也是在訓練我們如何在表達時將自己的想法以更有架構和邏輯的方式說明清楚。

寫作
我的寫作分數如此悽慘,我想我就不說自己有哪些學習,而是分享我認為自己在課堂上學到非常重要,然而我卻沒有做到的部份好了。首先是在實力班時Vivian就有強調過英打速度的重要性,尤其是學術討論的題目,只有10分鐘的時間,能不能快速打字真的很關鍵!而我就是那個英打速度太慢的人,卻遲遲沒有花時間練習,因此在最後備考階段真的很挫折,感覺手指跟不上腦袋。在此真的強烈建議平常跟我一樣完全沒有在練習英打的人,要盡早開始練習! 另外在衝刺班上Chris會整理一套非常實用的模板讓大家練習,結合在聽力課上做筆記的技巧,還有相關word bank可使用。我認為這些都是非常好用的寫作工具,如果可以,真的要多運用這些工作做練習,並參與顧問時間,才比較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我認為自己在寫作上就是因為沒有給老師批改,只有考前自己盲目的練習,才導致分數如此不理想。建議跟我一樣非常不擅長寫作的同學,要早點開始練習才知道可以如何改進。

文法句構
我覺得這堂課對於久未接觸英文考試的我說,真的非常受用啊!J2老師會在這堂課用非常精簡易懂的方式,協助我們重新複習英文考試中經常出現的文法和句構。當然要能熟悉並正確運用英文文法需要更長時間的學習和練習,但透過這堂課,我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知道,以達成考試需求而言,我需要掌握哪些重要的文法和句型,尤其對於我在精進閱讀能力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基礎。 

背景知識
在背景知識的課堂上,J2老師會針對托福經常出現的主題,介紹相關單字、概念,以及經常出現的考題形式。我必須說,如果跟我一樣並沒有追求分數在100以上的同學,可以比較把這幾堂課當作考前暖身,而不用太專注記得課堂上出現在學術概念和單字。因為托福考試比較偏學術,和日常會接觸到的英文很不相同,一開始可能會有些挫折。因此我認為可以透過這堂課,感覺托福考試的性質,透過老師的課堂說明,讓自己盡早習慣學術英文的形式。

備考策略
我要非常誠實的說,因為備考時同時面對研究所論文和實習,所以除了上課的那兩個月,我認真備考的時間大約只有一週,真的只有一週。因此我想能夠達到目標成績,最大原因真的完全是仰賴SK2的老師和課程。我想我有做到的部分是在課前先完成老師要求的預習,認真投入課程,從課堂練習中知道自己需要改進的問題為何,以及我能用哪些老師教授的技巧改善,心有餘力就做一些課後練習。從我經驗中可以提供的策略,我想就是要保持有意識的學習吧!不是單方面的完全吸收老師給的資訊,而是持續評估自己目前還需要改善的部分為何,以及課堂上的學習可以如何幫助自己。

課後資源分享
我自己在課後資源上感到最有幫助的是雲端資源和課前影片的部分。首先SK2的老師針對不同科目都有獨立的雲端資料夾,裡面很有系統的彙整了考試可能需要的資源,例如像寫作的高分範本。因此我自己在準備考試時,經常會到資料夾中翻找我需要的內容。而課前影片的部分,濃縮了課程中需要熟悉預備的知識,且影片在時限內可以反覆觀看,所以在準備考試時,若遇到我覺得自己不夠熟悉的技巧或概念,就可以透過影片複習。

結語
我自己在這次準備考試的經驗中,最大的心得是要相信自己,也相信老師。我當初因為已經很久沒有準備英文考試的經驗了,所以直接選擇報考實力班+衝刺班的方案,逼迫自己留下時間沉浸在英文學習中。而我也真的因為這兩個月的課程,有機會密集而有效的精進英文,重新找回對於英文學習的熱忱和信心,尤其看到成績的當下,真的很感動、很有成就感。我只備考一週都能做到了,相信大家一定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