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電機103 推薦SK2 TOEFL 增強口說寫作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電機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分 / 多益 895 分

準備時間
112 年 07 月至 112 年 10 月,共 3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7分 R21 L30 S22 W22 
二戰 103分 R28 L27 S23 W25

考場
American Life Learning (STN13518A) 美安華 可使用自己的鉛筆,考場人員會跟考生聊天放鬆心情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出國留學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MasonGRE和系上同學推薦

各科心得

閱讀
在一戰前,我在TPO練習中的成績大多落在27-30分左右,然而在實際考試中卻只有21分。 經過向Chris諮詢後,我發現在正式寫題時,了解「為什麼其他選項是錯的」是非常重要 的。這種做題方式可以幫助我避免在新制題型中陷入誘答的陷阱。同時在課堂上Chris分 享了總結全文題的技巧。當閱讀一篇文章時,我會先閱讀每段的首尾句,迅速建立對文章 走勢的理解,並抓出每段大意。一旦掌握了這個原則,總結題練習正確率幾乎都能保持在 90%以上。 二戰時雖然第二篇羅馬雕塑的內容很艱澀,但透過對架構的理解搭配上Skim Scan的技巧 ,讓我能在苦手的文史題上取得好的成績。

聽力
我的聽力還算不錯,但對於陌生主題常常會有漏聽重點的情況。Chris在課上提到的八大 點迅速協助我理解英文的關鍵內容,尤其是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下,能夠準確記下重要 資訊。此外,在記筆記的過程中,我會思考將這個筆記與其他筆記的關聯性,例如因果、 舉例、論證、反擊等,使筆記不僅僅是文字,而是儘可能有組織的課程內容。當看到題目 時,我常能透過有組織的筆記回溯正確答案。此外,八大點中的提問是對話中最關鍵的內 容,在得到顧問的指點後,我逐漸掌握了Conversation中的細節。通過對八大點的熟練應 用,我在兩次考試中都取得了高分。

口說
口說是在準備前我最缺乏自信的科目。通常我會聽原文轉播、閱讀原文論文,但在日常生 活中卻很少有練習口說的機會。Pallas顧問上課氣氛非常輕鬆,經常以許多個人例子來強 調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快速構思合理的獨立題答案。相較於Wordbank,我發現Pallas顧 問在應對陌生題目方面的建議對我更有幫助:在短短的15秒內迅速找到自己的理由(care about)之後,給出最終目標以佐證我的立場,然後在正式回答時逐步推進朝著目標 前進。在整合題的部分,顧問上課說的聽寫與看講分開練,使我的準備更加有效。透過密 集的聽寫練習,我不僅提高了寫下內容時的速度,也能同時聽取並記下新的細節在腦海中 ,因此在考試時我的筆記量總是足夠的。

寫作
在寫作方面,我面臨的最大困難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想出學術討論的論點。Chris在顧 問時間指出我常容易被兩位同學的論點所限制,應該嘗試跳脫框架,提出與討論內容差異 較大的思考方向。例如,當兩位同學在討論燃料時,我可以從居住品質入手,而不受限於 燃料本身。經過顧問的指導下,在官方28篇線上練習題時,我逐漸能夠在一分鐘內迅速想 到論點,因此有更多時間展開三個具有說服力的例子。此外,我要感謝平時一起參與讀書 會的夥伴們,他們在討論過程中提供了許多具建設性的建議和不同的觀點,也清楚指出黃 綠筆的不足之處,例如鋪陳過長,內容不具體等,這些在考試時也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影響 。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在一戰前執行30天計劃,同時每週與口說、寫作讀書會同學練習。一戰結束跟顧 問諮詢修正準備方向,鎖定考滿分的聽讀難題練習,考前寫官方的28回學術討論並嘗試修 正文章直到網站給出5分。

課後資源的幫助
會固定參加每週顧問助教舉辦的口說與寫作讀書會:衝刺班 Chris和Rosa 顧問時間批改 作文讓我確認ABC組織的適用範圍,並可以參考其他同學的論點;衝刺班口說顧問與助教 也會固定帶領模考,讓我可以學習到不同顧問的應答技巧。另外與同學間的口說與寫作讀 書會讓我能穩定保持這兩科的做題感覺,他們也都提出了很多個人經驗當作回答模板,因 而在面對各式各樣的題目都有不同的切入方向,不會被自身的想法限制。

結語
攤開各校要求的分數可發現國外學校對口說與寫作相當重視,在SK2衝刺的過程中經過反 覆與顧問、助教、同學的討論使我逐步修正並培養出說寫的能力,因此最後能讓兩個弱項 都突破22分的門檻。謝謝過程中每個給予我建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