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心得實力班二戰85,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森林系/ 研究生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 多益800分

準備時間
Sk2實力班2023年1-2月課程,備考時間2023年6月至2023年10月,共5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2023/7/26) 80分 R19 L22 S19 W20 二戰(2023/10/14) 85分 R21 L21 S20 W23

為什麼想考托福
想申請學校交換學生計畫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周遭許多朋友選擇SK2且評價高


各科心得

閱讀
托福閱讀每篇字數長達700字,如何在有效時間掌握文章架構與重點,並帶著自信去答題很重要!自己過去在閱讀的習慣會逐字讀、速度慢,且遇到難字就卡關。實力班Vivian教我們多個閱讀技巧,例如Skim & Scan加快閱讀速度、記住重點,以general & specific拆解架構,並透過文意推敲生字的正負面態度,受益許多。由於閱讀與聽力是台灣學生較熟習的項目,所以我一開始並沒有放太多重心,然而也是較好提高分數的。我自己到考前才驚覺此科準備不夠扎實、技巧尚未內化,面對閱讀長文仍有抗拒跟害怕心理,這點比較可惜。

聽力
透過每日Echo模仿母語者說話的語調、連音,長時間練習下來發現自己更聽得懂,同時也改善口說的順暢度!托福聽力分為Conversation與Lecture,Lecture部分長達5到6分鐘,一開始練習時我總會聽到分心、直接迷失方向… Vivian帶我們以stress rhythm and intonation等技巧抓出對話的重點,並提醒在過程中需要不斷思考、預測內容,才能保持專注。而聽力不管在寫作與口說都會用到,因此是很重要的一項!

寫作
托福寫作分為整合與學術討論。透過熟悉整合寫作模板,作答上更加快速、回答架構也明確。而新制考題的學術討論,短短10分鐘內要看題目、選立場、舉例佐證說明,實在非常不夠。Vivian教大家針對主題累積自己的理由庫,例如重視身心健康、團隊合作等價值,面對不同的題目都從自己的核心價值思考,若能幸運從寫過的理由、例子延伸,則可大大節省時間。一戰時由於時間掌握不佳,我在新制只寫了90字上下,二戰謹記此原則,提升了字數、立場的足夠性,成績也進步了三分。

口說
口說是我準備托福最害怕的一科,因為過去經驗並沒有許多開口說英文機會。一開始練習時總是開不了口或回答到一半就腦袋空白停住。而Vivian帶領我循序漸進練習,建立word bank,隨著練習累積,面對題目時也能更快速想到理由與例子,完整回答完45秒。在Task 2-4中,透過模板建構,可以快速組織資訊、更有系統與邏輯的回答,自信心提高很多。雖然成績進步上只有一分,思考原因可能是自己在文法偵錯抓不夠緊,但能感覺到自己比過去進步很多,是我認為準備托福收穫最大的地方。

背景知識
托福內容包含不同學科、知識量大又難,我的大魔王學科是考古與歷史題。實力班J2老師統整六大學科背景知識與常見考題,也會補充延伸內容與影片,讓大家以有趣的方式去理解這些內容,帶著背景知識面對考題更不會害怕,也能有預期心理去聽讀!

文法句構
作為實力班第一堂課程,J2老師帶我們以S+V+O認識句子的組成與結構,學習拆解長難句,並提供豐富的例句練習,也建立往後在閱讀與寫作的重要基礎。

備考策略
一戰後,我重新調整備考的方式,更扎實檢討、思考自己卡關的原因,並對應解法、拆分出細項練習,如連續練習相同閱讀題型題目、針對整合寫作的聽力練習架構式筆記等,加強熟悉度。由於自己在閱讀與聽力都有猶豫太久來不及作答的狀況,建議速度較慢的同學考前一定要嚴格控管時間,訓練自己的果決跟自信心。

課後資源的幫助
在SK2我找到讀書會夥伴互相練習,針對寫作與口說項目,平均一週會撰寫整合與新制各一篇,也把不同口說Task都練過一輪。而我也不定時參與團體顧問時間,從中可以發現練習上的問題、參考同學經驗作調整,我覺得非常重要。而每週的「陪你讀」也可以針對自己的狀況諮詢老師們,如寫作批改、口說音檔回饋、成績分析與讀書計畫擬定。很謝謝Vivian每次總是耐心聆聽,引導我去思考自己的困難點究竟在哪、思考解方。最後,想推薦Rosa老師的文章,在備考期間負面情緒湧上時閱讀,真的增加許多動力> <

結語
雖然大學期間有修數堂全英文授課課程,但準備托福依然是高中畢業後最規律且密集在碰英文的一段時期。過程中,我也參與校內外語言交換活動、認識外國朋友,英文的學習變成一件更生活且有趣的事,面對英文心態的轉變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 托福考生的日子很辛苦> < 祝福有想準備托福的人都順利考到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