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文害怕到三戰 90 口說 24 推

求學背景
世新大學 圖傳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0 級分,英聽 B 

準備時間
2023 年 05 月至 2023年 11 月,共 6 個月。 

考試成績
1 戰 78 分 R20 L18 S22 W18 (2023/08/23) 
2 戰 86 分 R22 L24 S20 W20 (2023/10/03) 
3 戰 90 分 R23 L23 S24 W20(2023/10/28) 

為什麼想考托福
在我的求學經歷中,要找到我的名字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從考試排名中榜單倒數的名字來開始找起,其他同學的雙手是領取獎盃與獎狀,我的則是只有拍手的功能,唯一上台頒獎過的也只有紫錐花漆彈比賽第五名,也因此,所謂的「好學生」從來都不是屬於我的標籤。 小二時,媽媽曾經帶我去試聽親哥哥就讀的英文補習班,沒想到第一堂課時,外師老師問我一個問題,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答不出來。 當下外師老師就氣憤的跳上講台上並且提高音量的指著我對我大聲地斥責,高分貝的音量已經足以嚇到年僅小二單純的我,唯一慶幸的是我無法理解的他口中帶有敵意的字句,因此,從那之後到高中,我對英文就抱有強大的敵意,只要上課與英文相關的課程,我永遠不會去打開耳朵聽課,小學簡單的英文考試 永遠考3-40 分的我彷彿是一種我能做最直接混沌且無聲的抗議,英文課三個字,就會連結到小時候負面的回憶,不想走出來,直到是高中,這份敵意漸漸放下,因為對於當時我想追求攝影夢的我,英文學測成績還是有其必要性,非常偶爾的看著單字書瀏覽,開著英文影片伴隨著我入學,期許是否有機會能在我 睡眠的時候這些英文能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這個不願正視英文的心態直到大學才彷彿露出一點曙光,在 2021 的暑假有 機會與一位好朋友一同前往他美國阿姨的家中旅遊 1 個半月,在那期間,阿姨的兒子就是土身土長的「美國人」「Native Speaker」我還記得第一天抵達時他就問很興奮的問我我的「Major」是什麼,我還回答我的主修叫「Photographer」 貽笑大方,而也漸漸在那個無法避面使用英文的環境中,才發現秉持著我的破單字與手無足道的展現,是可以讓我在美國打上我喜歡的高爾夫球,才意識到英文並不是一個痛苦回憶的母體符號,更不是一個單純的成績優生學,而只是一個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溝通工具之一,也在回國之後,我就不曾放棄有招一日,我要再回到這個土地一次,突破我與英文之間的「心之壁」。 而就讀研究所正是在畢業後綜合職業生涯考慮以及自我實現目標之下所做出的決定。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會選擇 SK2 的原因是因為貴公司擁有許多締造高分的紀錄,再加上離家裡地點近,官網上許多備考的心得文與顧問的文章在觀看後決定相信 SK2 來輔佐 我出國就讀的選擇,也是我第一次參與英文補習班,看著高分的榜單帶著忐忑 的心情給他報名下去了,沒想到卻是一個很棒的經驗與轉捩點。

各科心得

閱讀
英文在尚未接觸 SK2 之前,就像我前情提要,英文文章對我來說都像一整頁 的麵條文字,除了艱澀難懂的單字與各種修飾的句型使我總是羨慕那些能理解 這篇英文文章的大意的同學或朋友們,而自我實現的道路上,才意識到托福從 宇宙到微生物的考試範疇是一個多麼令人頭暈與作嘔的課綱。 而五月在第一堂實力班的 Vivian 顧問老師的課,就學會如何使用 SVO 閱讀法來簡化句子,讓麵條文字變成我能理解的單字構句,而這之中甚至不忘分析如何構建其中「修飾」與「長難句」的理解與重要性,才漸漸將麵條文字變成亦 師亦友般的工具,放下閱讀英文的戒心, Vivian 老師也時常鼓勵我們「不要翻譯」等等...也讓我漸漸能洞見我所崇拜的頂級英文學家是如何剖析與建構出他 們的理解與賞識,秉持著堅信托福是門票,英文是工具的理念,也讓我這個高 中總是在玩「荒野求生」的我,開始期待每一次的上課,單字量不足的我往往也在SQ3R,Skim,Contrast...關係中進而學習到各種單字,而不是以往學測時埋頭 看單字本卻也背不出任何所以然。

實力班的 J2 老師的背景知識完全不枯燥乏味!托福中閱讀時常出現的「藝術史」「人類史」「考古學」「化學」...等,我用中文已經讀不懂了,要用英文讀懂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我還記得有一次一篇人類學講到「Retreat」這個 單字,J2 老師在課堂問大家:「這個詞的同義詞還有一個是什麼,如果玩過 CS 的應該知道!」,當下我二話不說的說出「Full Back」這個詞,如此基本的單字卻漸漸打開我對於語言的認知與興趣,讀書不在行玩遊戲我倒是挺有經驗的, J2 老師結合日常 Reddit 議題、9GAG Memes等貼切的例子讓我在面對這些學科 的時候不會有恐懼感了,這樣的教學是在高中以學業優先的導向下從來沒有體悟過沒想到英文能以如此有趣的 Genre 作為連結。 

文法句構
正如同我前言所言,我缺席了我學習歷程的「英文課」,從國小一步步建立的文法知識對我來說就是一段空白,雖然有顧問們激起我學習英文的動力,但 這段空白靠自己補起來確實心有餘而力不足,好險在實力養成班 J2老師帶領的文法句構重新讓我們遺忘的文法像年輪般重新轉動了起來,雖然我缺席我 大部分的國高中英文課,但對於「不定詞」「冠詞」「祈使句」「副詞子句」...等中文還是有所印象的,不過這些印象並不像是印象主義中主體那麼鮮明,而更 像是表現主義般裡的建築,歪起扭八不成形,且也意識到用中文轉譯到英文的 過程缺乏 J2老師所倡導的「用英文學英文」的中心思想,而最令我驚訝的 是,文法句構雖然只佔了課程的一部分,但因為所有中心思想都圍繞在「閱讀」「背景知識」之下,像是課程中先由句子架構與的理解慢慢到修飾語、五大片語、三大子句..等深,甚至到如何正確地在英文使用標點符號,如此深入淺出的課程調度張弛有度,所以彼此能像互聯網般交織起來,彼此參照借鏡,像是以 SVO 為中心思想,所有文法架構的疑慮便能以 SVO 互相串聯、一消而散,寫作以及口說套用也是非常好的提升正確性的基石,也因為用英文學習英文,面對英文文法等高中抽象的詞彙,此時更能「靈活」運用了,而我也自知我的文法底子在其他像鯊魚勇猛般的同學中,我更像海底游 的浮游生物,沒看過陽光也只能羨慕那些實力堅強的同學,好險,SK2 也提供 海量的英文雲端資源,能讓我在一次次的研究中獲取知識,不論是文法,聽力 的 Echo、寫作的範本、口說的範本與架構,都是一個非常好並完善整理的資源,漸漸的能理解頂級獵食者的思維脈絡。

背景知識
背景知識我認為在迎戰托福是一個非常好的管道,但前提是要有一個好的老師能激起你的興趣並進而獲取知識!就如前言所言,對我來說要克服壓力巨 大的英文已經是一個難題了,而托福更是從宏觀的宇宙跨度到微觀的微生物, 從現代藝術跨度到舊石器時代洞穴雕刻,賽璐璐底片、瑪雅、鳥類研究、冰河期...這些學科在以考試分數為導向的高中完全激不起我的興趣,完全無法建立 我與這些學科的連結感,更不用說從中獲得學習的成就感了。
但是,J2 顧問在帶領大家經歷這些學科的時候,解決了我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無法有效率的記清楚單字」,第二個是「無法激起學習的慾望」。 

1. 與仿間利用字根字首記憶法我認為差別最大的就是 J2 顧問很擅長用「圖片」 來引導大家記憶,再加上不翻譯的過程,看到一個單字連結到圖片,精準又省 去翻譯的過程(我認爲這也是 SK2 其他顧問們引導學生的方針之一),像我到現 在還一直記得 J2 查給我們看「Patron Deity」這個詞時,網路上出現的神像圖片駭人的臉。而我高中也常常翻單字書,但就很像在預覽百貨公司的型錄,看到 幾個有趣的價格驚嘆一下,「哇,原來這個字的意思是這樣」僅此而已。 

2. 興趣; J2 老師在帶領背景知識時已經幫我們分類好學科了,再加上 J2 顧問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實戰經驗之下,總是能迅速精準的帶領大家學習到托福中常考的學科,就是如此的精準分類出,我總在上背景知識的時候彷彿回到高中在上地科時的感覺,再加上 J2 老師時常與學生互動,整個一來一往的過程完 全與高中單方面輸入的感覺完全不同,背景知識此時更像在班級上互相討論一 個有趣的題材,J2 老師的教課方式夠像是在聽天橋下說書人在闡述故事,同時 又有準確的知識架構,而共重要的是,在這些課程中,我也慢慢建構出整個古 時代、板塊運動...等歷史結構脈絡,看到考科時彷彿如同定心丸般,總是 能沉下心來思考,這也是在 sk2 老師們教導的文法句構、速讀、背景知識..等課 程交互連結產生的效果之一。 

最後想說的是,Vivian 與 J2 老師總是能以深入淺出的教學方法讓我對英文不那 麼畏懼,甚至是進而培養快速閱讀、理解文意的作法,來進而與這項科目培養 出感情! 而緊接著 Sk2 衝刺班的 Chris 顧問的分題型練法與策略,讓我對托福這個考試又 有不同的面相可以去參造與攻略,以往最頭痛的 HL 題,簡化關係與注意因果關 係等等總是能讓我在做題時能沉下心來,好好的用策略來培養自己的答題效 率,到現在答題時 Chris 與 Rosa 顧問老師時常耳提面命的提點總是還能在耳邊 縈繞,「錯誤架構-『刪』」「過度推論-『刪』」「沒有比較關係-『刪』」,如此魔音 穿腦效果卻十分顯著。

聽力
實力班的 Vivian 顧問老師歸納出幾項聽力審視的重點與精進模式,英文若底的我也乖乖的使用 Echo 回音法慢慢累積單子與解決辨音問題,培養主動聽力的 能力,也藉著主動聽力,無聊的學科往往在練習時讓我的腦海一直擁有各式問 題「為什麼這個學生要借暖器,太冷了嗎?」「為什麼蓋金字塔很神秘?喔原來 有兩個學著提出不同的假設」...等,讓聽力變成在學習一個新的領域一樣。 而進入衝刺班之後從藉由 Chris 與 Rosa 顧問身上學到八大點,紅綠筆等檢討方 式,在配合 SK2 提供的三十天破百計畫,在第二次實戰時聽力也從 18 分進步到 24 分,而我也沒想到我也確確實實地按照計畫每天執行,完完全全沒有漏掉任 昂何一天,強大的顧問們與想到一同努力的讀書會夥伴們,從讀書獲得知識與成 就感也漸漸的看到火苗正在燃起了,而藉由這些顧問老師的幫忙,對我來說更棒的事我漸漸能聽懂高爾夫球頻道講解 Hollow forged 跟 Forged iron 有什麼差 別,汽車頻道中的 Exhaust 原來在托福上會變成 Spread 的用法,這過程很像中文講到「鄉民」兩字時,從鄉里進貢的民眾到如今有「網友」的意義,非常有趣。 

寫作
實力班 Vivian 會教我們如何使用粉絲模式想點與模板發展句型,進而建構出句子來體現自身的舉例或邏輯闡述,甚至教會我如何正確的使用文法工具來 解決文法概念接近於 0 的我,還記得剛開始寫的時候我的句子會有兩個動詞, 配合老師的課程漸漸的解決諸如此類的問題。 

而我也有參加 Vivian 顧問老師寫作團體顧問時間,過程非常的緊湊,熟習模板與架構、快速想點等也讓我從看著鍵盤的字母發呆到漸漸能組織出想法,而我也在 30天計畫中與 Sk2 協助組成的讀書會每週和同學交換一篇整合兩篇討論 寫作,檢視自己的缺點同時觀摩其他人的作文,這過程很辛苦但卻是值得的! 衝刺班 Chris 顧問老師也會教我們審題發展點,如何正確地使用黃綠筆來檢討 作文的邏輯架構,Chris 老師提供不同的寫作模板也能使同學能相互參照、使 用,甚至加以融合,也相信在國外求學的路上也將無可避面高強度大量的論文 撰寫,這些能力將在未來成為十分重要的基石!

口說
口說的部分是我的大罩門之一,我一直都知道我有古怪的腔調與低詞彙量的問題,不過當時去美國的時候,我還是希望能勇敢跨出一步與當地人溝通,我的第一次溝通來自於打電話給高爾夫球場想要預約擊球時間,結果現實還是完 美的在此體現,對英文的不自信與緊張還有低詞彙量對方一接起電話時我只講 出一段彷彿外星人的口語「阿巴拉巴拉..」(我想要講 Are there many people today?,還事先 Google 翻譯),最後則用「2people today? Play golf 4 p.m. OK?」 來結束這一回合,而在我身旁的好友聽到那古怪的腔調還因此大笑一番,也讓 我堅信我一定要能自信的說出不曾敢講的英文,不過好加在,在實力班的 Vivian 總是鼓勵我們的幫助下,學習到如何藉由練習來體現我們自身的 Intonation, Rhythm...等,甚至對比出中文作為第一語言在講英文如何怪的原因,來解決我那奇怪的腔調與沒自信的口吻,而在內容上,狗嘴吐不出象牙的我, 「精進模式」與「好萊塢」敘事法也讓我漸漸有口說的內容,老虎伍茲跟 Ronnie Coleman 常常變成我的例子之一,而除了口說課程本體外,在搭配作文 課的文法邏輯以及聽力的 Echo練習,也讓我漸漸的能闡述出我的想法,也在學習後,使我能在第一次實戰時獲得 22 分的口說成績。 

而衝刺班的 Li-Yi 顧問提供的 Word Bank 更是讓我能更快速的在 15 秒想出我 的論點以及理由,進而達成內容與邏輯的精進,發音上的通病 Li-Yi 老師也不吝嗇的指出以及提出舌頭相對位置、發音曲線...等,在練習上,除了擴充自己的 Word Bank 我也與 Sk2協助組成讀書會的同學每週練習兩次 Task1-4,與讀書會 的同學交換想點,彼此給予 Feedback,也很開心的在第三戰時,藉由兩位老師 以及讀書會夥伴的幫助下獲得 24 分的口說成績。 另外,衝刺班有課前影片,我認為這些影片並不像訪間的先修班,而更像是 其他面向的注意與提點事項,在輔佐正式課程,進而習得發音邏輯、聽力要 點、寫作想點...等能力,最後慢慢整合與內化,從閱讀一篇要看 24 分鐘到 16 分鐘,答題 7/14 進步到穩定 11/14,聽力從一篇對一半到錯 1 題,如此多面向 與顧問們的幫助也體現在答題的表現上。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我開始進行 Sk2 提供的三十天聽力、閱讀破百計畫,每天按照計畫 來練習今天的項目,並配合上課的方式進行檢討,像是閱讀 Skim Scan SQ3R, 寫作的黃綠比,聽力的紅綠筆與範本,再配合與讀書會的同學練習口說與寫 作,確實地讓我從 8 月的一戰 78 分進步到 10 月的 90 分。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在準備時有參與每週二下午 J2 老師的陪你讀時間,老師會主動帶我們閱 讀文章並檢視同學閱讀是否真的有「讀懂」,我認為這很重要,因為以往我都是 快素看過才發現自己根本沒讀懂,快速閱讀也要讀懂才是重點,尤其是我又很 喜歡腦補內容,真的有老師的協助下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點! 而 Vivian 顧問老師的寫作團體顧問我也有參加,老師會帶同學一起練習想 點與建構邏輯,過程非常充實,許多自己沒意識到常犯的問題點像是內容太繞.. 等也依依因此被提出有改善的空間。 
在口說部分上我有參加 Joyce 與 Annie 助教舉辦的團體口說顧問時間,助教顧問老師們非常用心的準備活動,每張 Power Point 都是精華的濃縮,而最為重 要的是每位學生都非常非常的認真!我有兩位讀書會的夥伴都是在團體顧問時 間因此結識的,有了夥伴除了讓自己能進步練習外,也能讓自己知道在這個孤 獨受質疑備考的路上,不是只有自己在努力,相互砥礪! 

結語
就像我說的,我相信許多同學英文實力都比我強大,不論是底子或是經驗, 不過我更想分享與鼓勵情況跟我差不多的考生們,從畏懼英文到愛上英文,英文進步不一定要靠補習班,但強大的老師們卻能提供你他們豐富的知識以及成 就他們的原因與過程,補習班的資源與同儕也讓我少走很多彎路! 而準備完托福,覺得自己英文能力提升了,我也更有信心面對接下來的申請了! 我相信托福只是門票,踏出海關後的世界才是考驗的開始,但沒有門票,我也 沒有機會一窺世界其他的樣貌!或許出國後每天會後悔為什麼要一個人在這,但或許只有跳脫舒適圈才能看見不同的世界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