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應數弱底 74到95 感謝SK2 TOFEL

求學背景
中山大學 應數所/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0 級分/ 多益 755 分

準備時間
2023 年 5 月至 2023 年 10 月,共 6 個月

考試成績
1戰 (上課前自讀) 74 分 R17 L15 S22 W20 
2戰 (上完課後一個半月)84分 R22 L20 S21 W21 
3戰 (上完課後兩個半月)86分 R22 L24 S20 W20 
4戰 (上完課後五個半月)95分 R27 L23 S23 W22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我是 Mason GRE 2022年/11月班學生

為什麼想考托福
要申請北美碩班,體驗不同的教育環境與職場文化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因為有一次在Mason GRE上課前,SK2的Vivian顧問前來講解了聽力的觀念,覺得SK2教的觀念技巧蠻實用的,所以選擇SK2 TOEFL。

各科心得

閱讀
開始寫閱讀時間不夠的最大原因是同一個長句子要重覆看很多次,且經常抓不到重點。在衝刺班 Chris 教的主動閱讀還有skim, scan 的技巧,搭配長難句的練習,讓我可以透過一次次的練習有效提升閱讀速度,並且每次閱讀練習的時間練習錯誤率較高的題型(如推論跟highlight題型),在後面TPO閱讀的答對率大約都在8成以上! 此外,SK2有課前影片能夠於上課前預習,上課時Chris會針對托福的九大題型帶我們實際練習,顧問與助教也會給一些筆記回饋,我認為熟悉每個題型的答題步驟很有幫助,讓我順利地從17分進步到27分。 

聽力
一戰自己寫筆記除了聽到甚麼抄什麼導致分心以外,也常常抓不到聽力整篇的結構。在衝刺班Chris教我們用六宮格搭配聽力八大點,除了能夠清楚的抄到重點以外,也更能夠整體了解Lecture的架構,讓考點更清晰,也讓我在練習的答題率最終大概7-8成左右。 此外,我認為Chris教的主動聽力技巧也很有幫助,讓我在聽Conversation或Lecture時,能夠更專注聽。我會在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時間聽完一篇NewYorkTimes的節目,在聽之前先將節目大綱看完讓自己在聽節目期間更能主動聽力,培養在抓重點的習慣,後期練習題目時搭配練習八大點,最終從15分進步到23-24分。

寫作
在衝刺班 Chris 的寫作課中,讓我知道托福確切的審題與得分方向,並搭配課後作業的 Part 1 到 Part 5 ,跟著讀書會的同學一起按部就班地做完,相信對word bank以及文章結構與內容發展都能夠有所進步! 而練習的過程中不斷熟悉先審題再想觀點、進而展開細節,不論在整合寫作以及討論寫作甚至口說的第一題都能夠快速地想出文章的發展內容,並在寫完後用1-6與黃綠筆去檢驗,便能夠立即知道自己寫的例子是否相關具體。 另一方面則是我每次練習都會把文章用quillbot grammar checker 訂正,記錄自己的文法時態等錯誤。而我沒有參與到顧問時間來改進我的寫作是比較可惜的部分,畢竟寫作的盲點較需要其他人的提醒才會注意到。

口說
在衝刺班 Li-Yi的口說課中,前幾堂課不斷強調的反而不是要如何快速解題的小技巧,而是整體口說的流暢度、架構以及intonation,並在一次次的練習中豐富自己的word bank,並且後續針對四種題型的預先準備筆記,也讓我能更有條理地將聽到與看到的內容記錄在筆記中。上課時Li-Yi與助教會給每位同學feedback,然後Li-Yi課程的氛圍相當輕鬆活潑,而讀書會強烈推薦大家參加,除了其他人可以相互幫忙改進錯誤外,結識有一群好的戰友會讓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更有信念堅持下去!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我先照著一個月破百計畫進行實踐。本身是上班族備考加上弱底,每天下班後讓自己待在咖啡廳的時間拉到大約3小時,並且按部就班的按照課堂上所提的訂正、練習。六日盡可能地都泡在咖啡廳跟圖書館裡,過了半年,就當我快把TPO都刷完的時候終於考過申請門檻!

結語
謝謝一路上遇到的老師及朋友,雖然這個分數離高分還有一段距離,但已經達到當初設定的申請門檻了! 而我也意識到自己的英文程度在準備這個考試的期間提升相當多,英文新聞可以輕鬆閱讀、並且通勤時間聽的 NYT podcast也從聽不太懂到現在的可以理解大致內容,很開心自己在上班後能夠堅持一個學習的習慣並達到自己的小目標~祝有留學交換的大家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