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工科進步20分 109 寫作28 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成功大學 工科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2級分

準備時間
112年7月底至112年10月初,共兩個半月

考試成績
9/16 一戰89分 R23 L22 S22 W22 
9/20 二戰89分 R24 L19 S24 W22 
10/7 三戰109分 R27 L30 S24 W28

為什麼想考托福
出國念研究所申請用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在網路上看過蠻多高分心得分享並且身邊朋友也成功在短期衝刺拿到高分

考場
三次都在秀評教育測驗中心, 這邊設備很新,大推。

各科心得

閱讀
托福閱讀與GRE最不一樣的就是對於正確率的要求,高分的關鍵在於各種題型的把握度。 因此上課時老師會把各個題型拆開來教學我覺得是閱讀可以拿到27分的關鍵。此外掌握 Skim & Scan 的技巧讓我能迅速定位關鍵句子,托福考題在定位到後不外乎答案都在三 句之內因此可以大幅增加我答題的速度並降低被錯誤選項干擾的機率。

聽力
我覺得聽力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因為緊張狂抄,像我自己很容易因為抄的速度不夠快而漏聽 一大段內容。 我一二戰的時候就是因為緊張加上聽力語速相比TPO變快因此就一直抄,結 果就是抄的沒考、重點沒聽到,錯的一蹋糊塗。 後來二戰後把握8大點原則配合主動聽力 ,隨時在思考音檔的內容並做連結歸納,讓我在考試的時候可以更快速預測考點並且過濾 掉不重要的資訊。 然後我覺得漏聽細節是很正常的,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鎮定,像 我在三戰也是猜了2、3題左右很幸運剛好都答對。

寫作
學術寫作我學到最重要的就是上課教的黃綠筆的技巧以及word bank的豐富度,英文寫作 相比中文更強調要寫得具體,盡量避免模稜兩可的用語是拿高分的關鍵。 而整合寫作就 是強調寫作邏輯,如何把論點講清楚說服人,並且在聽力閱讀中篩選重要的資訊把握MDDC 的技巧撰寫。二戰後,我將心力放到撰寫留學的申請文件上,我發現黃綠筆的能力以及寫 作邏輯在我撰寫申請文件的時候也會不停地使用到,讓我在無形之中訓練到了寫作的能力 ,也因此在三戰的時候拿到了28分。

口說
口說的話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自信跟語速。 當人對自己講出來的東西沒有信心的時 候聲音大小、流暢度都會大幅地受到影響,因此我會透過錄音練習口說的流暢度。 在二 三戰的時候即便我認為我在論點的發展上都沒有做得太好,但是多虧了上課教的word bank以及熟記口說模板讓我不致於離題或是講不出口。並且就像Li-Yi上課講的要把自己 想成是該領域的專家,當有自信且聽感好的時候即便內容可能沒有發展太好,也能穩定維 持24分。

備考策略
在八月上完課後我每天練習閱讀以及聽力保持答題的手感。閱讀的話我平均一天會練一到 兩篇閱讀題,熟悉各種背景知識以及題型,在檢討時我會著重檢討為何寫得當下會定位錯 誤,避免之後再犯。並且在後期發現文章不看懂也可以答題,因此我就狂練分類題型提升 自己的答題速度。聽力的話我每天都會練1C2L,練習上課教過的猜考點技巧以及檢討沒聽 到的八大點讓自己對於這些關鍵字更加敏銳。 寫作方面,在上完課後我按照讀書計畫練習了雲端資料夾上的Part1~4。之後我拿官方提 供的題目開始練習,每天會寫一回,練習時主要是針對各種不同主題去練習論點的展開, 並且重複練習沒有寫到5分的文章。 在口說練習上,我主要是跟隨讀書會的進度三天練一回,在練習當下我們會同時做題並提 繳音檔,透過這樣的方法模擬真實考場的情況,強迫自己在失誤的時候也要把題目答完。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最大的優點就是即便衝刺班的課堂不多,但是課程都是濃縮的精華並且課後有豐富的 雲端資源和一對一諮詢,像我寫作就會看高分的範文如何發展論點或是如何寫得具體並把 好的句子整理記下來。 另外,SK2也會組織讀書會讓想衝刺托福的人一起努力。 這些課 後資源在我上完課後都起到很大的幫助。

結語
其實自己的英文實力一直以來都不太好,一二戰甚至連90都沒摸到,因此在三戰的時候可 以拿到109分其時也蠻意外的。想鼓勵還在努力的同學不要氣餒,保持自己的步調練習, 針對每次考試後去做調整改進一定可以考到理想的分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