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一戰91 SK2TOEFL實力+衝刺班

求學背景
淡江資工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多益795

準備時間
實力班2022/11-01;準備時間每次大約1-2個月。 
衝刺班 2023/04-06 :準備時間3個月。

考試成績與考試地點
一戰91 閱讀25 聽力23 口說 21 寫作22 
考試地點:美安華

為什麼想考托福
出國唸書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上網爬文發現很多人推薦這裡。

前言
一開始對自己的英文還算有信心,因此想說自己準備托福就可以。但實際開始準備考試後,發現托福的考試跟原本念英文的方式差距很多,比如一直想讀懂每個單字或句子再作答,但卻沒有看到關鍵的句子。邊工作準備,下班後還要集中精神準備,也是相當 困難。後來決定報名實力養成班及衝刺班,跟隨SK2的腳步精進。

各科心得

實力班課程像是在為以前英文基礎打造更深厚的底子,並使用一些技巧,讓 我可以更熟悉考試架構並知道可以如何應答。 衝刺班課程則是提供更有技巧性的方式, 能讓我更快速精確的完成作答。衝刺班有一個課前課程,帶領大家用技巧練習每個題型的 關鍵解題方法,上課後便可以更快進入狀況並實際演練。

背景知識
J2的背景知識相當有趣,因托福的內容包羅萬象,尤其是藝術、天文等我比較不熟悉的內容,但有J2的科普,幫助了我了解有哪些單詞或內容可能經常出現,也有應 對該內容的技巧。 除此之外,顧問們也推薦了很多Podcast、書籍與網站等,例如 YouGlish可以讓我糾正單字的發音非常實用,而在背景知識的資料夾中也有很多參考資料 可以拿來練習像是BrainPop的影片,Art History和Astronomy 等等學科的知識可針對自 己較弱的來聽,讓大家從生活及影片中便可以培養英文習慣。

文法句構
一開始我對於許久沒碰的文法不是很有信心,但J2利用短短的時間幫助我快 速地複習托福常用到的文法架構,由於托福大部分都是長難句,上課中學習透過分辨每句 話的SVO,將句型給拆解過後,句子變得容易理解許多,例外可以搭配J2推薦的Azar文法 書,完整循序漸進的章節幫助我將整個文法架構從頭複習了一遍,裡面給的例子也相當實 用。

閱讀
實力 Vivian會帶領大家解析英文句型架構等,學習了解長難句,並找出主要句 型及句構,以此辨別哪些才是重點,哪些可以忽略是不必要資訊,還有學習記筆記方法, 比如各段落資訊統整能力,再作答最後一題時不會偏離。

衝刺 Chris的講解也是從句 構開始,以及掌握SVO及skim, scan技巧,重點是不要細讀,看題型還有文章的態度詞就 能直接找到關鍵答案。同時,透過文章來主動思考段落與整篇文章的架構,搭配簡化筆記 ,也能幫助在答題時不會有過多解讀。

聽力
實力 Vivian 在聽力也會帶領大家聆聽重點,也就是主要的句子與細節句,還 有主動聽力及echo等方式,非常的受用。

衝刺 Chris在衝刺班主打八大點,除了基本 的抓SVO、簡化筆記外,也將音調、轉折詞搭配筆記方式來練習,我認為將整個八大點完 全的熟悉,並做到扎實的黃金6步驟檢討是非常重要的。

口說
實力 Vivian會讓大家準備一段介紹,可以透過跟其他人的互動來增加對於口說 的信心,另外多種想點子的方式及說故事的架構我認為都非常實用,能讓我在考試時瞬間 找個一個有效的點子。 

衝刺 Show 的口說訓練當然也有筆記格式還有口說技巧,除了 簡化資訊外,也強調第二三題直接抓到主旨,不需要去看太多細節,再搭配SVO的筆記還 有轉折詞的應用,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更重要的是,強調要先確認題目所指對象是誰來找 對主詞,Word bank的建立也是很重要的,等於有自己所熟悉的點子在手,遇到任何類型 的主題都能直接應用,而不會緊張卡住。

寫作
實力 Vivian 透過主旨句與細節句強調文章的架構,還有轉折詞、連接詞等, 並搭配個人的經驗來撰寫獨立題。整合題則有提供筆記架構,寫的時候不會還需要花時間 去重新閱讀文章。

衝刺 寫作的獨立題可以應用word bank的方法,並用黃綠筆自我檢 討主旨與細節是否足夠符合文章所需,同時也強調寫一看十,更需要多看優秀的文章來增 加自己的靈感,可以從中檢驗自己的缺點。整合寫作也是有筆記架構,強調主旨抓到SVO 即可,不需要過多關注細節,但聽力則需要盡可能把論點闡述清楚。所以先前聽力訓練就 相當重要了。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我基本上照著SK2的30天破百讀書計畫練習,每天有規律的按照讀 書計畫來執行便可以,如果讀累了可以搭配一些節目,像是Ted或是Voicetube找一些自己 感興趣的來聽都是很不錯的方法,用心的檢討比起刷一推TPO來的有用,每天做完整的一 篇聽力Lecture和閱讀就非常足夠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將八大點徹底的了解。漸漸地 ,我抓得到聽力考題的方向,我認為這些工具:八大點、主動聽力、黃金六步驟十分受用 ,最後額外的時間再拿來準備寫作和口說。

結語
考托福是一個有趣的過程,也讓我在這段期間英文實力大幅的進步,也培養了固定閱讀和聽力的習慣,是很不錯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