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職治衝刺兩個月二戰103 SK2

求學背景
臺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5 級分

準備時間
2023 年 2 月至 2023 年 4 月,共 2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7分 R23 L28 S23 W23 
二戰 103 分 R28 L29 S25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因為想申請美國的研究所,所以需要考托福。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聽一些朋友和網路上的推薦,也期待自己可以馬上進入準 備考試的心態,便報名了 SK2 TOEFL。

各科心得

閱讀
一開始準備托福考試,我對閱讀部分相當沒有自信,常動輒就錯了一半的題目。幸運的是,衝刺班的老師Chris提供了一系列實用的閱讀技巧,包括skim、scan以及主動閱讀等,強調快速看懂文章,以避免落入題目的陷阱。經過一系列的練習和應用這些方法,我逐漸找到了節奏,模擬考試的閱讀部分甚至多數都能全對,有時候甚至會覺得閱讀這些科普文章、增添自己的知識也挺不錯的XD。

聽力
雖然平常有看美劇的習慣,對於聆聽英文還算熟悉,但托福聽力內容冗長、考點有時候也很細,所以不能輕忽。在課堂中Chris教導我們透過八大點猜測題型,一開始我常常做太多筆記、導致漏聽真正重要的題目,然透過八大點熟悉題目型態後,我也快速地掌握聽力的架構、並自然地內化了猜題的技巧,最後不用作筆記也可以透過全力專注聽來作答,順利地在二戰時拿了29分。

寫作
多年沒有英文寫作的我,記得第一堂課便要繳交兩篇作文,當我把自己的作文與課本上的範例比較,果然高下立見。Chris 在課堂上強調了許多寫作要點與誤區,甚至有具體的例子發展方式、句數,讓我可以有架構地去書寫而避免離題。再來與口說相同的wordbank技巧:以人為本的例子發展思維,也協助我可以在1~2分鐘內想好例子,實在受用良多!整合寫作部分,課程上也提供了聽力筆記架構,包含如何筆記聽力的開頭、內容、結論等,都讓我快速掌握寫作技巧。

口說
對於過去鮮少口說練習的我來說,這個科目大概是我準備過程裡進步最多的一科了!Catherine在課堂上提供了許多技巧:包含題目類型的分析、口說模板提供、時間分配、轉折詞運用等,提升我口說內涵。在intonation部分,我也透過大量練習、自己錄音檢討等,盡量模擬母語人士的腔調及流暢性,所幸考試前幾天我有發現自己轉折詞貧乏的問題,並盡快修正,才能在口說拿到25分。

備考策略
按照 SK2 的 30 天破百讀書計畫準備兩個月,並大量運用考滿分網站練習。雖然一戰差三分破百,但我馬上報名兩週後的考試並持續衝刺,所幸有好成績。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參加過一次Catherine的口說顧問時間與一次的助教諮詢,老師都能很有效率地分析學生問題並回應,例如在練口說初期,助教建議我去習慣一個固定的句數與秒數,以有效率且清晰的傳達重點。除了顧問時間與助教的協助之外,我認為備考過程尋求他人回饋是很棒的事情,可以有效避免盲點、快速進步。

結語
由於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我平日都在實習,往往一天只有一個多小時可以備考,因此參加SK2可以讓我更有系統的準備考試、減少自己摸索的時間。但透過大量練習,除了掌握考試之餘、最重要的是我的英文能力也進步了不少。祝所有在備考托福的同學持續堅持在這條路上,最後收穫最大的絕對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