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四戰110 口說27 大推SK2 TOEFL echo真的必練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廣告系/ 數位行銷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 885 分 / GRE 322

準備時間
112 年 5 月至 112年 9 月,共 5 個月

考試成績
4戰 110分 R28 L29 S27 W26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我是 GRE 2020年/ 7 月平日班學生 
我是 A2 GMAT 2023年/9平日晚班學生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一直有出國念書的打算,其實當初是看到托福要改制的消息,衝動的想趕在改制前出分所以馬上報名,結果最後拖到9月才分手 XD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之前在 Mason GRE 上過課,而且看到網路上寫業界最多破百,所以根本也沒有聽其他補習班就直接報名了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 Chris 上課講解邏輯跟技巧很清晰,用題目演繹的方式也可以讓我很快學習到托福是如何出考題的,列舉三個我覺得最有幫助的地方。 

1.【skim & scan】的閱讀方式,跟以前求學時的讀英文習慣的很不同,一開始會練得很像智障xd,但真的對提升速度跟找文章重點有很大的幫助! 
2.【 架構式筆記】的練習,因為托福閱讀又臭又長,一開始先快速掌握文章架構跟每一段的論點,讓我避免在細節中糾結浪費時間。 
3. 【常見錯誤選項】/ 【每種題型的解題步驟】的概念,在考試時變成一種習慣,就能夠很大程度幫助提升正確率跟解題速度 

自己的小心得:最重要的一定不要深陷文章其中,不斷提醒自己要注意整體文章架構,並且練習時我會歸納自己常忘記的陷阱 or 會忘記注意的文章轉折,最後考前就可以拿著自己的專屬寶典複習自己的弱點! 

*【課程外我自己會整理弱點小本本】我大概做到10幾篇的時候開始做這件事,針對每個題型常犯的錯誤、以及解題總體需要注意地方。例如我發現自己很常粗心錯,但你還要在往下探究,粗心在哪裡,為什麼粗心。
舉例來說:我一開始常常明明都看得懂卻錯,因為想快點看完選項,導致看選項不夠仔細,甚至最後幾個字根本沒看。發現這件事情之後,我就會寫一個大標題【閱讀總體注意事項】1.一定要充分理解每個選項的意思再作答 

總而言之,他不是去記錄你的錯題,而是你趕時間、或是緊張的時候不小心會忘記注意,但很影響答題率的細節,或是你歸納出來的答案常見(錯)方向。再舉一個利 我的細節題注意事項中就有 1. 選細節題答案也要時刻謹記文章/段落的main

聽力
因為從小有習慣看英文電影,其實我本身聽力就算不錯,遇到的問題是筆記抄一大堆,很心力交瘁。而衝刺班課讓我考四次3次滿分 (就除了出分這次 QQ ),最主要的3個點是 Rosa 教的 

1. 【判斷8大點】的能力,這件事讓我大幅減少聽力時需要花費的心力,不重要的事情就草草帶過,練的時候心很累但練起來以後瞬間考試便很輕鬆 
2. 【主動聽】的習慣,就是能夠預測聽力內容走向,上課時教我如何從前40秒去判斷聽力內容,從而減輕被動接收資訊(很累,容易恍神)的時間。 
3. 【黃金6步驟檢討】,這花超多時間,但一定要認命每一篇都練!!!,因為會讓你對自己的盲點/弱點有很深刻的認知,並能夠有效的提升弱點。 

自己的小心得:新制聽力考更多細節,個人認為除了 8 大點外,可以去留意【對整個聽力劇情會有影響的任何細節】。舉例來說:Conversation,我都戲稱為【學生跟老師的攻防戰】,那當話語權轉移,學生攻擊老師論點等等,會影響到主線劇情的細節都不要放過! 這件事情的前提是你主動聽的能力已經到一定的水準,再來判斷是否影響劇情就會比較容易~

寫作
寫作一直是我算穩定但不是很強的一科、我自己覺得有效的方法一樣列舉3個: 

1. 【黃綠筆】一開始學很痛苦,但一定一定要把這個概念內化到自己心裡,這樣會大大減少內容不夠具體跟離題的風險 
2. 【整合筆記模板】,上課時會提供很多模板句型,我自己有把他們整理成一版可以直接無腦背的完整模板,我備考期間連睡覺都夢到這個模板(? 實戰都不用思考就可以打,非常節省時間! 
3.【讀書會】寫作我覺得是非常有必要參加讀書會的一科,因為看別人文章提建議+把自己的文章給別人檢視都可以很有效率發現自己的問題。 

小心得:上面說讀書會很有用,不過我其實私心建議如果你遇到的讀書會夥伴並沒有能力與你相當或比你好的,你就果斷離開換一個新的組試試,當然不是說這樣就完全沒有用,不過有時可能討論的點會太過基礎或是很無效,反而浪費你的時間。

口說
衝刺班上課時 Show 有提供每一個題型的解題思路,而且最後一堂課的心靈雞湯真的好好喝,口說是我準備最久的一科,從一開始23卡住,到最後27,因為付出太多心血所以要分享4個點 

1. 【word bank】的通用跟熟悉度,上完課後會學到sk2特別的一套邏輯,幫助我們能夠順利地回答口說獨立題,我自己認為每一個who最好準備3-5個why。不過我自己的 what (故事的部分),並不會每一個 why 準備不同的,而是會同一個故事稍微調整就可以套用在不同的 why ,我覺得這樣的cp值最高。舉例來說 :跟朋友出國的經驗,又可以對應 care about relationship,也可以 gain more experiece, 還可以對應 curious。我最後衝刺口說時的準備方法是,每天練4題獨立題,並且記錄自己使用的why跟story,比對出最實用的幾組。 
2. 【整合口說筆記】像顧問所說的,考試時要盡量減少自己需要思考的東西,所以一定要提前確認自己抄幾句筆記可以講完1分鐘!想我後來是直接用看的就知道,喔句數差不多了。小建議是就直接用a4大小的紙去練習,會跟實戰最相似 
3. 【echo】絕對必練,在我最後一次準備期前,我其實完全沒有練這個,因為覺得很麻煩xd,但最後一個月我覺得實在不知道要練甚麼,所以就開始每兩天echo 約30-40 分鐘,真的超無聊我常練到睡著 xd 但沒想到唯一這個改變,最後我口說衝到27 ! 
4. 【讀書會】超級重要!我其實覺得讀書會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其實是【心靈支柱】,我很幸運遇到 3 個超級天使的夥伴,每個人擅長的地方都不同,我們一周聚兩次分別練獨立跟整合。過程中你會習慣用英文講話,彼此抓語調/文法/內容等等的建議,真的可以很快又很有效的解決盲點!然後聊聊天互相鼓勵也可以緩解壓力 


小心得:我考4次就是為了口說要破25,自己是覺得【流暢度】真的是破25的大關鍵,我最後一次考試雖然第一題跟第四題都沒講完,甚至第四題的題目還念錯,中間回答還因為確診停下來咳嗽,但我四題回答【幾乎沒有任何停頓】,就是狂講爆走狀態,最後有拿到27!所以大家不用太緊張~另外顧問時間的評分我個人也認為不要太走心,但【建議一定要聽】,像是發音,語調等等的。因為我考試前幾天的顧問時間被評 22 分,我差點崩潰 xd ,最後結果還是很好的。總結【信心】跟【流暢】我個人認為絕對是最重要的!

備考策略
備考 5 個月大概分成 3 個階段來說明 

1.【上課期】就是那一整個月,以時間線來講,我會把課前課--也就是課前影片,全部上完+複習內化,並且完成課前作業,再上正課,接著結合複習課前課+正課內容,最後寫課後作業。其實我覺得這一個月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確保自己吸收了所有的知識點,因為還在上課的其間你最能找到老師問問題。技巧學會不熟悉沒關係,但絕對不要偷懶不做作業或看影片,就當作這些所有資源都是正課的一部份~認命地完成,基礎就會打得很扎實~ 
2. 【前三戰準備期】前三戰我其實就是按照30天破百讀書計畫來走,微調成100天破百計畫,每天準備托福時間約 2-4 小時,假日練爆,不過如果完全沒心情念,我就會直接開始耍廢。因為沒心思其實念起來很沒效率,不如休息~ 
>> 每天 R(一篇+分類題型)/L(LX1+CX1) 盡量每天必碰,不過我並沒有特別算時間開始【計時】,因為我其實照著解題步驟+每天穩定練習,不知不覺就越做越快,然後我都是練 14題,到最後都是18分鐘內完成。 

考前兩周開始練習弱科,弱項,搭配我閱讀心得提到的【整理自己的弱點小本本】 
>> 口說是一天練一題,4天一輪,完全不夠,超級不推薦 
>> 寫作是照著把課後作業Part 1~4 完成,之後是一周各一篇+參加顧問時間 

3. 【認命衝口說期】因為我其實一戰就總分107,只有差在口說沒破25,跟 Rosa 1on1 之後決定下調其他科目準備時間 >> R(一篇 or 分類題型)/L(LX1)輪著做,RLRL 這樣輪,R的再自己輪天一輪,上班比較忙就直接不做,其實就是維持手感而已,然後因為新制開始了,我的聽力都是聽1.2倍速 >> 口說,爆準備,每天4題一輪,再練3題口說獨立,超級瘋狂。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其實是練流暢度,我是用題目練自己的熟悉度跟流暢度。+ Echo 每兩天一次 + 參加很多顧問時間 >> 寫作,因為換成討論寫作,並且我發現自己有【很容易打錯字】的障礙,就是tion 打成toin 這種,所以我每天都花10分鐘打一篇討論寫作,主要是在練減少打錯字,順便刷題。不過我認為如果你沒有打錯字的困擾,一樣一周各一篇就好,然後每個顧問時間都盡量參加。

課後資源的幫助
一樣講我自己覺得最有幫助的3個資源好了 

1. 【衝刺班定期的顧問時間】,寫作閱讀or寫作聽力,是大力推薦最好一場能參加都參加,主要是對寫作提升很有感,因為顧問都會批改給分+給建議,也可以觀摩高分同學,雖然我沒做到寫一篇看10篇,但我有透過顧問時間盡量多看別人的作文。而 Chris 顧問針對閱讀/聽力會著重在實戰計時演練+講解,Rosa 顧問則會開放同學問問題,並且都超級詳細的回答,大家感覺想實戰測能力或有問題想提問,就可以自己參加
2. 【讀書會】前面提過,讀書會就是切磋跟給予心靈支持的好所在,雖然會比自己練習要多花一些時間,但找到盲點跟開拓思路這兩件事給我很大的幫助,而且彼此分享的資源庫 / 練習撇步也都很有參考價值!向我們就很常分享我們發現了中國那邊的甚麼甚麼資源 xd 
3. 【雲端資料庫】SK2的雲端裡藏有好多寶藏,尤其是口說跟寫作這兩個我自己比較怕的項目,我到後面真的是一個一個點開來看,需要用的我就直接存下來。像是TPO整合題超多回合的ECHO音檔,示範筆記、時不時偷偷更新的機經題。還有寫作最容易沒靈感,就直接開看抄以前高分範文的例子,都是可以節省自己時間的好東西!

結語
其實我本來考到第三次是準備要放棄的,因為口說雖然沒有破25,但總分已經108了,我還很絕望的私訊 Rosa 尋求安慰跟建議 xd 那到底是甚麼支持我考了第四次了?就是 【我不想後悔】我不希望到時候申請時我會有任何:「阿如果當時口說有考到25就好了」的這種念頭。所以大家~~ 準備托福真的很煩又很累,可是要想著的是你未來可以驕傲地拿出你的成績,用力甩到學校臉上 xdd 

另外感覺本身英文超級強,否則準備托福應該都是一場長期抗戰,我自己覺得適當的勞役結合是最最重要的~ 除了一周放風一天周末,我每一次考完都直接耍廢一整周,完全不碰英文。這也讓我在準備期比較能堅持下來,因為我都會告訴自己【這次考完又可以耍廢啦】再搭配上面的不後悔信念,就這樣一步一步考到自己理想的成績了~ 

最後,SK2 的資源真的很多,儘管顧問跟助教1 ON 1都很搶手,還是有很多其他資源像是團體顧問、雲端上的資源、文章、甚至是反覆查看講義等等,都是可以運用的資源~或是群組問同學,讀書會,大家都會很樂於分享~ 畢竟每個人都有身陷托福地獄的經驗 (哭 XDD 

總之,你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自己想要的樣子,能夠每天下班後/下課後,或是堅持全職準備考試的你真的已經很了不起了~~ 你只需要多一點信心相信自己的實力,再搭配考試當天放鬆的心情帶來的一點好運,一定可以發揮實力然後爽快分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