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管兩個月一戰111 大推SK2 TOEFL

求學背景
臺灣大學 資管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5 級分 / 多益 970 分

準備時間
2023 年 2 至 2023 年 4 月,共 2 個

考試成績
一戰 111 分 R29 L30 S25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因為想申請美國的研究所,所以需要考托福。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聽身邊一些朋友和網路上的推薦,也想要有一些準備的方向,所以報名了 SK2 TOEFL。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的 Chris 提供了非常多閱讀的技巧,包括 skim/scan、主動閱讀、常見錯誤選項等等。雖然托福閱讀文章的單字或邏輯不難,但要在時間內準確地答題還是需要一些訣竅的。透過解析各種題型,Chris 讓我掌握到面對不同題目,要如何快速找到文章中對應的段落,並決定在讀多少部分後就開始作答,而不是將整篇文章詳細讀懂後再作答。另一個很大的收穫就是認識托福常出的陷阱選項。雖然這個作答方法不是最可靠的,但在面對兩個模稜兩可的選項、不得已的情況下,辨別出陷阱選項的技能或許就可以幫助你判斷,而不是賭 50%的機率。

聽力
聽力課中 Chris 教導我們以八大點來篩選重點,預測哪些可能會是題目所要問的,訓練大家在聽到某些關鍵字後提高警覺,準備記下重要資訊。除此之外,也有許多記筆記的技巧、格式讓大家參考,讓容易抄寫太多無關資訊,導致重點反而沒有聽清楚的同學能夠改進。不過由於聽力算是我比較擅長的項目,平常也比較沒有聽寫的習慣,所以發現最適合我的方法就是專心聽,特別留意考點,但不抄任何筆記。老師也說過,想要考到高分,有沒有記筆記不是重點,而是要內化主動聽力與抓架構的訣竅。

寫作
我認為寫作課是十分有收穫的科目,因為 Chris 在課堂中分享了審題、主題句、例子發展等最重要的核心技巧,避免大家在不知不覺中犯下了常見的嚴重錯誤 — 離題。有了正確的觀念和架構後,大致上就可以掌握基本的分數了。而用字的難易度、句型的變化等等較像是錦上添花,在熟練基礎架構後,若想追求更高分,再來加強即可。另一個相當實用的資源是其他同學們的作文範本,而且不僅是 30 分同學的範文,而是有各分數級距的範文,讓大家能依照目前的能力和目標來閱讀相對應的文章來模仿。

口說
口說應該是大部分同學(包括我)最不擅長的科目了,而 SK2 衝刺班也針對口說這個項目安排了最多堂課程。Catherine 在課堂中傳授了各種準備口說的技巧,包含如何模仿母語人士練習發音、如何隨機應變填滿回答時間、各題型的答題模板等。這許許多多要注意的地方很難靠自己發掘,但在課堂上 Catherine 和助教,甚至是同班的同學們,都能夠幫助你找出自己的問題,並提供相對應的練習方法。而課堂資源中也有 David 錄好的音檔和對應的逐字稿,讓我能輕鬆地練習 echo,修正我平常較為平淡的語調。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基本上就按照 SK2 的 30 天破百讀書計畫準備 2 個月,直接應考。 [課後資源的幫助] 寫作和口說的顧問、助教時間都會針對各人的疑問、盲點提供個人化的改進方法,讓自己較了解可以進一步努力的方向。另外課堂上也會協助同學籌組讀書會,讓同期考試的同學們能一起練習、交換作文、口說音檔等等,彼此督促、砥礪,更有互相觀摩的作用!

結語
雖然閱讀和聽力是我比較擅長的科目,但 SK2 提供了許多解題上的技巧,讓我更熟悉題型、選項,有更大的把握做對題目。而我一開始覺得準備寫作和口說非常麻煩,也不知如何下手,但 SK2 提供了詳細的讀書計畫,安排各階段的目標,並提供大量資源,實際幫助不同程度的同學。因此也推薦有需要的同學來報名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