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核工所兩個月一戰96 推薦SK2 TOEFL的課後資源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核工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級分

準備時間
112 年 5 月至 112 年 6 月,共 2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6分 R24 L24 S21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想出國念書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主要是因為價格看起來最公道,而且顧問願意協助學生的課後練習。 其實一開始,我是無意報名補習班的,畢竟托福已經很貴了,報補習班成本再往上增加,心態上有點不舒服。於是當時我抓緊機會報名清大校內的語言中心英語諮商,想利用學校資源把托福學好。只是收效甚微。 

第一次,專長領域著名為「英語檢定專業」的學校老師先是闡明他不負責任何作文的批改,英語諮商僅只於給點建議,不做實質的練習教學,同時他亦強烈推薦我使用ChatGPT練習作文,並當場在我面前利用ChatGPT生成一篇TPO的應答,印出了『兩頁A4』的擬答叫我照著學。 
第二次,我向老師請教口說的練習問題,他興奮地向我介紹一款Google擴充功能,可利用語音輸入ChatGPT,讓我利用AI練習口說。 「不好意思,請問現在語言中心都這樣教英文了嗎?」我略帶疑惑,開始為蔽校的教學品質感到憂慮。 

「沒錯啊,要跟得上時代,我和我的同事都很愛用AI!」老師開心地答道。看來ChatGPT已經快速在腐蝕台灣的高等教育。 以上的經歷讓我略為堅定了想出國念書的決心—直覺告訴我很快國內就會爆發跟AI有關的大型學術醜聞—同時也讓我認清現實,該花的錢,總是得要掏出來的。 花了一萬多塊錢報名SK2後,我覺得這筆錢很值得。首先,老師們上課教的內容不只能夠幫助我短期衝刺托福考試,更是以後出國唸書會用得到的技巧與能力,例如:scan/skim, Active Listening, Golden Circle, Word Bank等。再來,SK2衝刺班的每一篇作文都是Rosa&Chris親自批改的,我覺得對於準備托福幫助很大。

各科心得

閱讀
托福的閱讀考法是3篇閱讀測驗,每篇10題,題型其實跟以前的學測指考題有點像,所以一開始我對這科的理解就是一直在TPO上刷題。但我很快發現這是沒有效率的做法。Chris除了教如何應用Skim與Scan外,亦有教如何使用架構式筆記整理文章重點,以便重點整理與應答,並節省不必要的閱讀時間和精力消耗,雖然說因為不太符合我以往的答題習慣,所以沒有很能適當的發揮這些技巧,但是整體來講其實很受用,準備起來比盲目刷題有方向。

聽力
聽力這科原本應該算是我準備得最沒有頭緒的一科,雖然有試過自己練習記筆記,但是成效不太好,重點無法妥善歸納,可能盲目記一大堆筆記但完全沒有可用的。Rosa除了以所謂「聽力八大點」歸納托福考試中會遇到的考點提示,更讓我們自己練習「預判」可能出現的題目,藉由自問自答的過程提高應考能力並檢討,算是不錯的準備技巧。 另外特別在這裡提醒大家,TPO的聽力題目滿常出現非常惡意的內容,有時甚至連題目邏輯都詭異至極。這時候可以不要糾結,點開考滿分的討論區,看看同樣備考者的留言洩憤,會舒服一點。

寫作
剛開始上課時,顧問提到說「寫作最好進步的一科」,我原本是不信的。畢竟,以前學測指考練了這麼久的作文,分數都卡在14/20上不去,我對這科本來是沒有太大的自信。但是托福寫作的應考明顯跟學測不太一樣。在改版之前,寫作分為整合與獨立兩題,兩題都有相應的模板可以使用。與坊間參考書的模板相比,SK2提供的模板其實看起來比較簡單不複雜,所以好處很明顯—使用的便利程度很高,不用擔心應用不洽當或有太多的限制,同時黃綠筆的使用教學也可以方便找到寫作關鍵以吸收進步。
以獨立寫作為例,照著SK2建議的5個練習步驟慢慢練上去,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對模板的熟悉度增高,同時也加強寫作的速度與熟練程度,讓我從原本得會花好幾分鐘想點且也只寫出堪堪300字,到後來能快速整合架構並寫完完整5段500多字的文章,這個過程其實也不過幾個星期而已,而且還是遇到期末考周的幾個星期。另外Chris「寫一篇讀十篇」的建議非常受用,的確一直自己閉門造車反而容易遇到瓶頸,SK2提供大量範例文章以供參考,對模板有疑問或需要斟酌之處都可以參考不同人的寫法,對進步的幫助很大。

口說
這堂課我是選擇實體課,因為線上練習總是感覺差了點什麼。Pallas顧問除了教授必要的答題模板外,還有針對一些易錯字詞加強練習,有些字甚至我一直以來都沒注意到念不對,直到上過課之後才開始注重這些字的發音。除此之外,Word bank的累積亦是很重要的一環,在上課以及讀書會交流彼此的Word bank對於答題非常有利,可以高效想點、減少思考的時間。最後,在歸納筆記時,顧問和助教對比記的提點也是應考重要的一環,切記衡量自己的語速,不要貪多把所有資訊講完或多做冗贅的延伸,完整的答題比一切都重要。可惜雖然知道不足的地方在哪裡,但口說的改正畢竟有一些困難,雖然練習後可以適當的熟練模板的使用,但對於既往的口說習慣還是有些難以改正。我想或許如果我能夠花更多的時間,便能夠建立與內化新的口說習慣,達到高分吧!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因為準備期間跟期末考相衝,我並沒有全心投入去讀托福。因應並不十分充裕的時間,我盡量選擇有效率的做法。寫作遵照讀書計畫,盡量按部就班地完成練習以便消化並熟練模板的使用,一周練兩到三篇即可,每篇練完會找同樣的主題觀摩、多看幾篇文,不一定嚴格做完黃綠筆的畫記,但可以學習一些更優的寫法隨時更新自己的模板。
閱讀和聽力以刷TPO為主,考前一周用考滿分網站的模考模式練習,讓自己先習慣考試的樣子。我沒有過度在意網站跑出的分數,以錯題檢討為主,看主要分布在哪一個題型,若都是相近題型則著重複習,若比較分散,則檢討筆記或重新精讀文章,看自己哪裡理解有問題。最後口說則是以otter進行自主練習,空閒時與讀書會討論交流word bank。只是後來發現字咬太重的習慣導致連音不順暢真的難以克服,這部分我就沒有再多強求了。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的讀書會其實跟大部分人自己組的讀書會很像,能不能持續討論下去真的得隨緣,很幸運參加的三個讀書會中至少有兩個撐到了大家考完,還能夠互相分享機經(作文真的有中!)和考試目的互相鼓勵。另外,我最感謝SK2的地方還有免費且不限次數的顧問時間,這也是我當初報名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不帶一點水分,顧問真的會用心批改、參與機會還很多,非常建議上過課的同學多把握機會參加,對找出練習盲點的幫助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