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93 二戰101 推薦SK2 TOEFL衝刺

求學背景
中央資工/大學生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3級分/ 多益 890/ GRE 319

準備時間
2023/02 ~ 2023/05,約三個半月

考試成績
一戰 93分 R23 L26 S21 W23 
二戰 101分 R26 L30 S21 W24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有計劃要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之前在Mason GRE上課,那時候就有聽聞SK2,除了因為舊生優惠,也因為sk2的衝刺班很符合我的課程規劃,聽說讀寫都可以分開選擇時段,大約能在5週內上完課(中間有一週過農曆年),大概是一個寒假的時間!

閱讀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很容易採用過去讀英文課文的方式,一字一句的讀,但在托福考試要短時間讀完一篇約700字的文章後做題的形式下,過去的方法並不適用。衝刺班的Rosa針對各個題型設計的解題策略對我來說很適用,做TPO同時檢視有沒有將解題策略實際運用。TPO的閱讀文章也很適合拿來補充學科的知識和單字,之後再聽力聽到相似的主題比較能快速理解。


聽力
聽力算是平常就比較擅長的科目,一開始上課時容易抄很多筆記,答題時常常找不到該段的重點在哪裡,經過Rosa上課時幫忙看筆記,漸漸的分辨出哪些是值得記下的八大點,後續做TPO再依據上課教到的原則熟悉題型。平常的興趣是看歐美劇,雖然是開中文字幕,但我都會認真聽他們說話的內容,覺得有一個滿不錯的方式,可以看非英語但有英文配音的劇,配音通常聽起來比較清楚,可以幫助熟悉聽英文。

寫作
寫作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時間關係,沒有多參加一些顧問時間,和同學一起討論作文或根據顧問給的建議做修正。我只有按照寫作課的作業,從主題句開始一步步的練習,熟悉模板之後計時練習,總共寫各8~10篇。獨立寫作課上Chris教我們怎麼依照不同的題型(Level 1~3)寫出主題句,部落格上也有多篇關於主題句練習的文章,寫好主題句對穩定寫作時的心情真的很重要。整合寫作課也教了聽力筆記多到少的段落組織法,考試時按照筆記和段落架構作答,算是托福考試中較容易掌握的部份。 

口說
口說也是只參加一次顧問時間,從上完課後大部分是自己錄音練習,一次把一題練到好再練下一題,有發現到一些問題但來不及改進,如果能多參加口說讀書會,在讀書會中多聽同學的答題和建議,應該會是滿有效率的準備方式。另外,托福口說app對於想存下練習結果,和想在外面也能輕鬆練習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工具,也能對著範文做Echo。

備考策略
衝刺班課程進行到一半時,我開始依據30天破百計劃的內容,每天定量練習聽力及閱讀tpo,一邊檢視課程中所教的解題策略有沒有落實。二月中課程結束至四月初一戰都維持這個節奏,四月中期中考結束到五月中旬二戰也持續維持每天練習聽力和閱讀,如果中間有無法達成的部分,我會平分在前一天和後一天練習,而口說及寫作就是剩下的時間或是週末練習。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覺得助教和顧問時間對準備很有幫助,尤其是身邊沒有人跟你一起讀書的時候,像是有讀書計畫上的問題,我有參加助教時間和與Rosa顧問一對一諮詢,從回饋中比較能找出自己的盲點,即時在考前做改善。不限次數的寫作和口說讀書會也是很有幫助的,因為說和寫自己比較難客觀的評斷目前的能力,藉由顧問和同學的feedback可以更快速進步,但可惜課業比較忙一點,如果能每週穩定參加口說和寫作顧問時間,說和寫的分數應該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結語
其實我覺得一戰和二戰在能力上沒有什麼落差,二戰準備期在學期中,能讀托福的時間比較少,信心和穩定度是比較大的差異,兩次考試我都選在美加考場,有過一次經驗加上適當調整心態、放下得失心,時候到了分數就會到了,祝大家準備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