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材料 一戰90 聽力2 謝謝SK2 TOEFL 實力+衝刺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 多益880

準備時間
2023 年 02 月至 2023 年 06 月,共 4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90分 R22 L24 S23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未來計畫攻讀國外碩士。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短期衝刺的線上課程,符合我的需求

各科心得

閱讀
在實力班中,Vivian的課程循序漸進地教授我們閱讀技巧。從分析托福文章結構、辨識general和specific句子,到利用Topic sentence預測文章內容,我學到了許多有價值的知識。這些技巧讓我能更好地理解文章的主旨和結構。現在我知道看general就足以判斷文章的方向,而specific則是用來補充解釋這些general句子。
另外,Vivian還教授了如何使用標記和筆記的方式幫助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文章內容。這些技巧讓我不再盲目閱讀,而是更有系統地閱讀和分析文章。 
上衝刺班時,Rosa的教學進一步提高了我的閱讀能力。她教授了一些高效的閱讀技巧,例如skim scan的使用使閱讀速度的提升。我學會了如何迅速瀏覽文章並捕捉關鍵信息,這對於解決托福閱讀題目非常有幫助。此外,Rosa也分享了不同題型的應對策略,讓我能更好地應對各種題目的要求。這些技巧和策略使我在閱讀部分的表現更加出色,我能更快速地理解文章並準確回答問題。 實力班和衝刺班的閱讀課程大大提升了我的閱讀能力和應試技巧。
我現在能更有效地閱讀和理解文章,並能夠快速解決各種題型的問題。這些課程讓我有信心應對托福考試的閱讀部分,並在提高閱讀能力方面取得了顯著的進步。

聽力
實力班和衝刺班分別是由Vivian和Rosa進行教學。他們的指導讓我對於托福聽力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應對方式。首先,Vivian教授我們如何同時聽取聽力內容並做筆記,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透過學習一些簡單的技巧和使用有用的筆記符號,我能夠更有效地處理長篇聽力材料,同時利用筆記幫助我回憶細節。她還教導我們使用echo來重複並熟悉生字,這樣我在聽力中能更準確地辨識和理解單詞。 
進入衝刺班後,Rosa進一步加強了我的筆記技巧和結構。她教導了我們八大點的概念,這讓我能更好地區分重要和次要的資訊,從而更有效地筆記。這些技巧不僅幫助我在聽力理解上更有釐清重點的能力,同時也提升了我的解題速度。透過建立筆記之間的關聯性,我能更快地找到答案,而不需要在繁瑣的筆記中浪費時間。 
我很感激Vivian和Rosa的教學,他們不僅教會我如何處理托福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我的自信心和應試能力。他們的教學方法讓我能更深入地理解聽力內容,同時掌握更有效的筆記技巧,這在解答考題時起到了關鍵作用。

寫作
在寫作課程中實力班和衝刺班則是由Vivian和Chris進行教學。他們的指導讓我對於托福寫作的結構和寫作方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Vivian在實力班中幫助我們理解托福寫作的架構,以及獨立寫作和整合寫作的區別。她提供了許多思考理由的方法,讓我能夠建立起快速生成觀點的系統,不再對題目感到茫然無措。 
而在衝刺班中,Chris明確指導我們如何提升寫作能力以獲取高分成績。我以前常常傾向於使用困難的詞彙和複雜的句型,但這卻常常導致我寫作缺乏重點,甚至離題。Chris強調如何明確地引入主題,並使用具體的例子補充說明,同時他還教導我們使用黃綠筆來檢視自己的文章,這在自我練習時非常有幫助。 Vivian和Chris的指導讓我在寫作方面取得了顯著的進步。他們教會我們如何組織和表達思想,並重視清晰的結構和具體的例子。這些技巧對於獲得高分成績非常重要,同時也提升了我的寫作能力和自信心。

口說
在我學習的過程中,口說一直是我最害怕的部分。然而,在Vivian的耐心教導下,我開始克服害怕,並且積極開口表達。她教我們如何改進發音,尤其是在獨立題中,需要自己思考內容並快速轉化為英文,這時容易卡住。但在每堂課的練習中,Vivian都給予我們具體的建議,例如如何引導例子的方向,或者如何修正重複的句子意思。 
在衝刺班的Show課程中,我的口說能力更加自信。Show提供了完整的單詞庫系統,讓我可以整理出我最熟悉的例子和理由。此外,在其他題型中,他也提供了清晰的模板,使我能夠流暢地開始回答問題,而不會因為模板而讓內容聽起來死板。 在Vivian和Show的教學下,他們不僅教會我如何克服口說的恐懼,更重要的是培養了我的自信和流暢度。他們的指導讓我在思考和表達時更加自如,並且能夠更清晰地組織和傳達我的想法。

文法句構
在J2的文法句構補充課程中,我發現它提供了非常適合已具備一定基礎的學生使用的內容。透過講義,我能夠快速複習一些平時不常見的句型,特別是變化型的假設語氣。因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很少使用這些句型,所以對它們的掌握早就有點模糊。
但是通過J2的學習,我能夠迅速恢復對文法的熟悉程度。講義提供了清晰的解釋和實例,使我能夠重新理解和運用這些文法結構。例如If S. had V…..可以倒裝成Had S.+V...這類的冷門倒裝句。因此,這樣的補充內容方式為我在文法方面的學習提供了寶貴的資源。

背景知識
必須說,J2的背景知識對於面對不熟悉的主題真的非常實用。我常常遇到不熟悉的主題,讀得越多反而越無法集中注意力,而且前後資訊容易混淆,導致我在做題時只能依賴片段記憶。然而,在接受了背景知識的訓練之後,我不僅對一些專有名詞感到較為熟悉,更重要的是能夠更自信地吸收這些原本不擅長的主題內容了。尤其以前在做藝術史的文章,總是在核對題目與文章中的專有名詞,根本看不懂文意,但在J2的教學下,我才慢慢熟悉藝術史常見的文章結構,像是兩派風格對比,風格演變等等。現在,我在面對陌生的主題時能夠更有效地閱讀和理解,並更好地應對相關問題。這樣的背景知識訓練為我的托福學習帶來了巨大的幫助。

備考策略
整個課程大概在3月初左右完成,但正好與新學期開始重疊,因此我在托福的時間安排上有一些限制。我選擇每天分配一點時間來進行學習,這樣我就能建立起接觸英文的習慣。一直到期末考試結束之前,我都堅持按照設定的進度完成學習任務。然後,在期末考結束後的兩周時間里,我進行了一段強化訓練,每兩天會寫一回聽力與閱讀,並記下檢討時的筆記,口說也每天都會練一回,其中最特別的是寫作,因為寫作是我認為我相對準備的比較完善的,因此幾乎都在看範文,只有前一天再寫維持手感而已,最終在六月底挑戰了我的第一次托福考試。這樣的時間安排讓我能夠兼顧學業和托福準備,並為考試做好充分的準備。

課後資源分享
課後的這些寶貴顧問時間,我深信它們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口說和寫作方面,當我們自己練習時,往往容易出現盲點,而我們卻無法自覺地察覺到。因此,這些顧問時間能夠強迫我們完成指定的練習內容,同時也提供了一個定期檢視自己進步情況的機會。這種反饋和指導的過程非常重要,讓我們能夠確保我們的練習方式是有效的並持續進步。

結語
在我開始準備托福考試後,我發現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我開始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需要用到英文的場合時,我能立刻想到在SK2課程中學到的技巧。其中讀paper時最有感,我能用skim的技巧先大概確認內容是不是我要的,再去scan一些我想記下的詳細內容。因此這些技巧不僅適用於考試,更是我一生受用的寶貴工具。所以我認為這段托福準備的過程不僅僅是為了取得好成績,更是對我個人成長意義重大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