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一戰86二戰102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大機械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多益870

準備時間
112年 4 月至 112 年 5 月,共 2 個月

考試成績
二戰 102分 R27 L29 S22 W24 
一戰 86分 R23 L24 S18 W21 (皆為 home edition)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未來求學需要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上班族沒有太多時間準備,SK2 TOEFL密集的課程及線上班比較適合我

各科心得

閱讀
托福文章的句子通常會拉得很長且複雜,但很多部分其實都是不重要的資訊,而Rosa老師 教的Skim、Scan技巧非常有幫助,可以幫助我在短時間內抓到句子、段落的重點。 每種題型都有不同的解題技巧,最後也內化成看到題目大概就知道怎麼解題。此外我覺得 最重要的是Active Reading,幫助我能了解整篇文章的架構、段落重點以及預測段落走向 ,對於總結題、甚至是其他種類的題目(答案不外乎就是那個段落的重點)非常有幫助。

聽力
一直以來個人覺得聽力比閱讀弱很多,所以在一開始準備時挫折感很大,常常聽不太懂, 而Chris老師在衝刺班教的聽力八大點對於托福聽力考試非常實用。 不過這裡要先說我是弱底,所以就算有這些考試技巧,幫助我從平時練習20上下提升到一 戰24,我常常還是會每篇Lec/Con錯個一兩題,或是常常辣掉一大段聽力(只聽懂片段無法 做筆記那種),這時候我轉而回去審視我的英文基本功,開始練習Echo Method(回音法), 這在課堂以及Show老師的口說課都有提到;我覺得非常有用,因為我發現我很多單字就算 看得懂,但可能不會念或發音錯誤,導致我聽不出來。 
此外,回音法也可以幫助口說,算是一舉得。練到最後內化到在聽聽力時大概就知道講者 會說什麼,以及語調上的變化會感受的很清楚,而這些通常就是考點。 總之,聽力算是最有感的進步(包含聽日常的Podcast也能很清楚地感受到);而能從24分 進步到29分,除了八大點、Echo法之外,最重要的是有好好練習Chris老師上課教的“分 段聽大法”,透過反覆練習總結、猜題以及預測下個段落,便能夠完全熟悉主動聽力,面 對不熟悉的學科主題也不會害怕(想到一開始聽到藝術史、天文都會很擔心),也能很快知 道考點以及大概會出什麼題型。

寫作
Chris老師在寫作課中的1-6文章架構很用,適合不太懂得組織文章的我,此外審題也非 常重要,可以避免離題。 練習的話我是照著滿分關鍵作業P1~5練習,大概花1個月時間練完,練習完後看雲端的範 文,以及參加顧問時間得到自己的文章回饋。 
Chris老師也在課堂上重複提到例子的發展也非常重要,在不離題的狀況下要隨時想著如 何更具體地將例子展開。 第一次考試的題型是第二類,當時覺得寫的還不錯,後來分數出來後參加Rosa的顧問時間 才知道自己離題了(冏),第二次考試的題型是第三類,個人覺得比較難,而且當時感冒頭 很痛,最後只想到兩個理由(有把字數加到300以上),考試當下因為想不到第三個理由了 ,所以就轉而想著如何更具體地解釋我提出的兩個觀點。

口說
Show老師課堂提供的Word Bank非常有用,針對口說第一題可以在短時間內可以想好理由 ,並接著聯想句子。 推薦可以整理好平常練習時常用的理由,甚至是通用的例子(不用很多),在考試時運氣好 的話可以直接拿來用。
我的口說一開始真的很慘,平常母語的表達能力就不是很好,平常也不太愛講話,加上要 用英文,結果整個爆炸,但Show老師總會在上課的時候鼓勵大家,覺得非常感動!! 至於練習部分我覺得找到讀書會/老師回饋非常重要,第一次考試的時候我只是自己練習 、錄音聽音檔,但其實效果不好。 
後來檢討發現我有些單字發音根本是錯的,以及內心有單字卻不知道怎麼念,因此開始嘗 試Echo(同聽力的方法),以及找人練口說,重點是每天練、以及有回饋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也許口音等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進的,但分數進步還可接受。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開始刷考滿分,閱讀聽力依照30天破百計畫進行(2個月,重複兩次);寫作第一 個月依照滿分關鍵作業P1~5,第二個月反而沒什麼準備,看看範文,參加顧問時間得到回 饋,考前幾天練審題想點。口說的話第一次炸了就不分享,準備第二次的時候可以的話每 天練一回完整口說,想想哪裡卡或是什麼單字念不好,錄音並唸到順。 此外在準備第二次考試時,空閒時間背單字,以及每天花個5-10分鐘練聽力文章的Echo( 找聽不懂的段落念就好),無聊看看英文科普文章增加背景知識。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有參加到Rosa老師和Show老師的顧問時間 尤其時第一次考完後,Rosa老師針對我的閱讀/聽力/寫作給了非常多建議,很有幫助。至 於Show老師在口說部分也給了我很多鼓勵,很感謝

結語
我覺得英文實力是一回事,但心態很重要!第一次考試的時候很緊張,也想著想要趕快結 束這一切,結果考試當下遇到閱讀加試,整個懷疑人生,連帶影響到後面聽力。 第二次考試的時候遇到聽力加試,不過心態上很平靜,想著反正不管怎麼考至少我一定會 比上一次還要進步,並把目標設在95分就好,反而輕鬆很多。 在第二個月練習TPO的時候也比較不那麼痛苦,開始會好奇文章/聽力/口說的內容會想講 什麼,當成新奇的知識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