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 二戰102 聽力29 謝謝SK2 TOEFL帶我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正職上班族(2-3月)~兼職備考(4-5月)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88分

準備時間
2023 年 02 月至 2023 年 06 月,共 4 個月

考試成績
1戰91分 2戰 102分 R26 L29 S22 W25

為什麼想考托福
上班一陣子後,開始思考長遠職涯發展,最後決定放手一博攻讀國外碩士。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身邊有越來越多人補SK2 TOEFL,破百的人遍地開花,因此備考的時候就毫不猶豫選擇SK2 。 

各科心得

閱讀
實力班是在2021年時上的,當時已經沒碰英文至少3年了,托福又臭又長的閱讀真的讓我 很害怕。幸好Vivian給了我閱讀的方向,從Topic sentence預測段落在講什麼,到拆解文 章(哪些句子是general,哪些句子是specific),乃至從每一句的關鍵字中推敲下一句 想要講什麼,都讓我沒那麼害怕閱讀。當時我練題目沒計時慢慢寫,一篇10題大概錯1~2 題。(但2021年時我還不清楚人生方向所以就沒去考,因此上完課之後就沒繼續準備,有 點可惜) 

到了2023年2月正式上了衝刺班,Chris帶我們走完適用於每個閱讀題型的技巧後,當時的 我超級驚訝,「一個題目竟然可以40秒寫完嗎?」因為想要跟顧問一樣,看到題目就超快 反應出答案,結果上完課後就陷入了作答時間的窠臼。抱著「算了,我就爛」的心情去考 試,果不其然一戰R才20分,考完當天痛定思痛直接報6/3考試。把講義重看2遍後(認真 搞清楚Chris想傳達的核心),發現問題根本是我只想著偷懶用技巧,根本沒去了解文章 在講什麼。知道問題後,開始調整閱讀方式:把計時器隱藏,慢慢練習將skim, scan的閱 讀技巧帶入。結果文章看懂了,刪選項時卻在2選1陣亡,因此馬上報助教時間。Joy助教 教我練習察覺錯誤選項,經過2週的調整,計時情形下,10題基本上都只錯1題左右了(連帶讓我聽力成績有大起色,這點待會說!)在這邊超感謝助教Joy,還有顧問Chris!考前 最後一週參加Chris的閱讀顧問時間,模考閱讀又讓我找到3個我常掉進的2選1陷阱。最後 雖然不像身邊大神拿29,30,但我這個菜逼八拿26已經是感激涕零。

聽力
一戰L22、二戰 L29,兩個月進步7分 在上實力班前,我其實沒什麼英聽習慣,還好Vivian的聽力課是從「辨音」、「聽重點」 開始,也謝謝小時候自然發音有學好,Vivian帶我們了解intonation, echo method的時 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其實辨音沒有問題!自此之後,我就開始聽得進音檔的內容了 (原來害怕的時候,耳朵會關起來),當時讓我養成了每天聽英文podcast上班的好習慣 (我當時都聽6mins BBC)。課程結束後,conversation音檔幾乎可以聽懂9成。 第一堂Chris的聽力課,發現C能全對,L卻幾乎6錯4,直接被音檔的一些生物、天文等專 業主題重擊。

Chris上課教的聽8大點訊號字、簡化筆記、作答前先猜題,都讓我的L開始 有起色(平均6錯1)。一戰的時候仗著自己英聽還可以,沒有徹底練習和檢討,只練5篇 (甚至沒練一整回)就去考試,果不其然就只拿了22。1戰考完當天報2戰時,我開始要求 自己通勤每天聽TED-ED,睡前聽30分鐘CNBC,一聽完就要馬上在腦海建構出剛剛我聽了什 麼的樹狀圖,加上認真聽8大點來簡化筆記,以及加強猜題能力。最後30天,我參加了 Ryan的助教時間,助教告訴我要耐著性子把選項看完,以及檢討錯題選項陷阱。結合Joy 助教閱讀的檢討方法,我竟然開竅了!後面做聽力基本上一整回頂多錯一個。Rosa在顧問 時間也給我很大的鼓勵,告訴我恍神不要慌張,考點通常會重複出現,給了我很大的定心 丸。2戰時遇到小插曲是旁邊的人電腦壞掉,他直接跳起來,因為被嚇到就錯過一個考點 ,跟30分擦肩而過><

寫作
實力班寫作課實戰採分組進行,一組協力完成一篇作文,一個人完成一段。我記得當時我 被分配到很厲害的組別,組員都會給我很犀利又實際的回饋,Vivian也給予小組非常建設 性的回饋。且Vivian也有教想點的方法,讓我不會遇到題目寫不出來,幫助我在接下來的 衝刺班能有更好的銜接。 

Chris在衝刺班教我們審題想點的方式、如何從點子發展例子、黃綠筆的寫作方法,以及 給我們滿滿的回家功課(我稱之為寶典),都為我的寫作打下很好的基礎。最感動的是上 寫作課時,Chris幫大家分小組回家練習,結果這個群組至今仍在穩定營運中,目前已誕 生2位破百的組員,而且每個人都很有目標又很溫暖!(Shout out to我的組員!)一戰 自覺還沒內化Chris的寶典,但到二戰前我瘋狂參加每週寫作顧問時間,從第一次的F-一 路殺到G+++,謝謝Chris及Rosa協助批改作文及給予指點!雖然考試當天我知道我的越寫 越歪老毛病又犯了,但謝謝Chris的寶典,我有盡量克制自己回來一點XD

口說
老實說上實力班前,我以為我口說什麼都講不出來。結果Vivian一上課就帶我們分小組跟 組員用英文分享近況,分享主題,我才發現其實只要我先想好我要講什麼,我是講得出來 的。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我沒有在實力班先認識自己,我只會以為我什麼都不會,但 Vivian就像溫暖的大姊姊開發我的潛力,再搭配上口說第一題Vivian帶大家從自身出發想 共同點,2021課程結束之後,我帶著滿滿的口說收穫加入了外商XD 

在衝刺班Pallas帶我們做審題想點的時候,我發現我很常講得太開心就離題,而且是十萬八千里遠。不過關於審題想點,我在備考期間沒有花太大心思,掉以輕心,因此最後只拿 了22,我想應該是又講到離題而不自知,誠心建議大家顧問的話要認真消化>< 
Pallas在課程最後帶我們做的模考,讓我意識到我在整合題很容易卡,因此在上課偷學顧問幾招, 例如先寫轉折詞,刪掉過多的筆記等。學到之後,往後參加課後口說讀書會,最常被稱讚 的就是流暢度,而真正上場我也自覺講得很順。雖然成績告訴我一定有哪邊沒做好,不過 就算考完,Pallas的實用課程是可以走一輩子的!另外我也有參加Catherine的口說顧問 時間,口說第一題也是馬上被糾出邏輯怪怪的地方,真的很謝謝兩位顧問讓我知道我的口 說各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未來就算不考托福也還是很受用~

文法句構
因為我的文法是真的很爛,J2老師的文法句構課奠定我穩定的閱讀基礎。面對托福閱讀那 些長難句,能夠分出主句和子句、如何找到SVO,以及找到句子重點,沒有這些基礎我大 概在打開TPO後就會自我放棄了,真心感謝J2!

背景知識
J2老師真的是大百科,文科背景的我,老師傳授的地質、天文、生物學等知識,都奠定了 我在考試很重要的信心來源。而我在老師背景知識課之後,也有多背一些該科常出現單字 ,後來準備托福閱讀題、聽力題的時候,都讓我不那麼緊張。印象最深的課程是天文學, J2帶我們了解天文學會遇到的考點知識,例如常考恆星與行星的比較、衛星的特徵,還有 在那些星球上可能會有生命起源,上課搭配與背景知識相關的聽力及閱讀題讓我們更理解 方向。考試當天就考出了金星的衛星!因為對天文學不再害怕,且大概知道文章可能走向 ,印象很深刻我13分鐘就做完了金星那套題組。

備考策略
2月報衝刺班後,3月因為工作太忙碌,我幾乎沒什麼練習就上場,幸好有先上實力和衝刺 班,要不然一戰應該還會更慘。4/1考完一戰後,備考60天我非常認真,搭配顧問提供的 30天破百計畫,顧問時間、助教時間,寫作口說讀書會,能參加我就全參加,徹底檢討自 己偷懶的毛病。以聽懂、讀懂為主,再提升衝刺班所授技巧熟練度,最後再計時,2戰前 一天我已經忍不住想趕快考試了,我想這就是信心~

結語
如果看到這以為我本來底子就不錯,事實上恰恰相反,我在練托福的過程中撞牆了無數次 。但我知道我應該相信自己、正視我的錯誤,我每天睡前都會思考改善計畫,告訴自己明 天就來試,加上一群幫助我的顧問、助教和讀書會夥伴,我才走到這裡。大推SK2真的是 因為這裡給了我太多意想不到的資源,總之我做得到,大家也一定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