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 103 感謝 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765 

準備時間
2023 年 1 月至 5 月 共 4 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103 分 R29 L27 S22 W25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要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SK2 TOEFL是因為看到網路上眾多心得文的推薦以及朋友也在此學習

各科心得

閱讀
Vivian的閱讀課讓我重新理解快速拆解長難句,以前我都認為將整個句子慢慢的讀過去才 能完全理解語意,殊不知這樣的觀念會在考試上浪費寶貴的一分一秒。Vivian說與其慢慢 的一字一字看,應該要快速的抓出SVO,並且先省略補充語的部分,若是題目有問及再回 頭看;並且我們應該把視角拉遠,一行一行的理解英文句意,方能大大加速閱讀的時間, 使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完成答題。

聽力
我認為比起閱讀,聽力有稍微難了一點,因為聽力只能夠聽一次,這對記憶力不好的我來 說是一大難題。這方面非常感謝Vivian和J2老師提點如何在聽力題裡面聽到重點、分段以 及做筆記;除此之外,老師也教我們利用active listening嘗試猜測接下來的劇情走向, 例如在Conversation當一開始旁白說學生是在和誰誰誰對話的時候,我們就能以此為線索 大約知道這段聽力會圍繞著什麼主題。這些技巧都讓我在聽力還是如願拿到高分。

口說
口說是大家普遍的惡夢,尤其是限時45秒以及一分鐘以內要闡述具體內容又不超過時間真 的讓我非常頭痛。但除了練習TPO的所有回數以外,也非常感謝J2老師整理的口說機經, 讓我能夠有很多的資源練習,同時上課期間老師也會大方的給予顧問時間讓我們把自己錄 好的音檔上傳,糾正我們常犯下的錯誤並且對症下藥。另外口說我也很推薦Chris舉辦的 Toast Master!這個活動除了可以練習我們平時的口說以外還能交到一群有趣的朋友,以後出國大家也都能互相幫助。

寫作
寫作並沒有什麼捷徑,只能多練習,尤其是不熟單字拼法的部分一定只能靠平常練習才能 發現自己的不足。除此之外,我認為寫作是閱讀聽力和口說的集大成,結合老師上課教的 echo方法,在腦中形成語塊的同時寫作的文法上就不太會有太粗心的錯誤發生(例如:同 句話有兩個動詞,或連接詞前後時態不一致等問題)。這部分在老師們的顧問時間也能請 他們做批改,修飾各段落的主題句,讓ETS考官們更簡單理解我們想要表達的概念。

文法句構
我認為雖然文法句構有單獨拆成一堂課,但其實在寫作以及閱讀中都有重複利用到文法句構的概念以及補充。在上文法句構的課的時候J2鉅細靡遺的把所有國、高中的常見類型介 紹、重溫一遍(這個步驟非常重要,這使我發現某些我一直以為我會的文法其實是誤用的 !還好有這堂課即時改正我);當講解閱讀以及寫作的時候Vivian也活用這方面的知識讓 我們更快看懂文章內容,寫作的部分也更不會因為粗心犯下不該犯的文法小錯誤。

背景知識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講到藝術史很困難時,大家都會非常有共鳴,這時候Vivian都會和 我們提到她在美國逛博物館的經歷,讓我們發自內心想要了解托福的文章的內容。除此之 外,我也非常感謝J2老師告訴我們托福有“圍繞著特定學科出題”的這個小技巧,並且也 以此為出發點補充很多該領域的進階單字。例如前面所說的藝術的部分,J2老師就有針對 這個學科補充許多有關各時期的藝術特色,以及當一段藝術時代要進入下一段藝術時代時 文章常常使用的特定單字,當這些單字真的出現的時候才不會因為看不懂慌了手腳。

備考策略
其實我在寒假補完習以後還拖了許久才終於報考,這邊想提醒還在就學的大家了解學校方 面有沒有鼓勵外語獎學金,並且在就學期間趕快結束托福,能夠彌補一點考試的支出。 我在補完習以後都有一直刷TPO來維持手感,由於考場裡並不一定是想像中的安靜,我會 在咖啡廳或捷運上有一點噪音的地方練習,熟悉有一點點環境干擾的情況下做題。一天寫 一篇的閱讀和聽力就可以了,不要讓自己覺得看英文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心態非常重要。

課後資源
無論是顧問時間或陪你讀時間都是SK2免費的活動,大家可以善用這些時間改進自己英文 輸出(口說、寫作)的能力,有些時候自己沒有辦法察覺到自己的缺點,但Vivian和J2老 師都會耐心的點出還能更好的部分,大大提升拿高分的機會;課程結束以後老師也很貼心 的幫我們依照科系和考試時間組成讀書會,一群人一起努力能夠使大家更持之以恆。

結語
雖然托福是一個衡量外國人英語能力的“測驗”,但如果目標是想要出國留學的話,英文 會需要打從心底想要接觸,所以在準備托福的時候,我們不應該用應對考試的心態去對付 他,而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托福只是證明我們努力的證書。SK2的大家並不是用老師的方 式去“教”學生考試,而是發自內心的想要各位學員們在英文方面的進步,非常感謝 Vivian老師以及J2老師一路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