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物理三戰100 感謝 SK2 TOEFL 信心很重要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物理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

準備時間
111 年 8 月至 112 年 5 月,共 9 個月

考試成績
三戰 100分 R26 L28 S24 W22 
1戰 88分 R21 L26 S20 W21 
2戰 94分 R26 L29 S19 W20 

考場地點
台大外教中心

為甚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要申請美國的研究所

為甚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SK2 TOEFL是因為同學推薦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的Chris老師的Skim和Scan技能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起初,我總是習慣性地直接閱讀完整篇文章,然後再開始回答問題。這種方法讓我陷入了預先設計好的陷阱中,因為我只會根據提供的四個選項來尋找答案,而不是先自己形成答案再進行回答。然而,在Chris老師的指導下,我學會了改掉這種壞習慣。現在,我已經開始先閱讀問題,然後通過Skim和Scan技巧快速掃視文章。這種方法幫助我先形成自己的答案,然後再通過閱讀文章來驗證或修正我的答案。這樣一來,我能夠更有效地定位關鍵信息,節省時間並避免落入陷阱。

聽力
Chris老師在衝刺班的課程中教給我們聽力的八大點,對我有著很大的幫助。起初,當我聽到內容時,我總是急於記錄下來,但常常因為速度太慢或漏掉了關鍵字而感到困擾。然而,依照Chris老師的建議,我開始避免將琐碎的信息都記錄下來,這對我的聽力成績有了明顯的提升。現在,我學會了聽力時要注重聚焦,將注意力放在重要的關鍵字和信息上。我不再將所有聽到的內容都盲目地記錄下來,而是專注於捕捉重點。這樣做不僅提高了我的聽力效率,還減少了筆記過程中的困擾。

寫作
Rosa老師在寫作課中教給我的123456架構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現在,我能夠迅速地撰寫出具有說服力且不會離題的文章。在托福作文中,離題是很容易使我們失去高分的原因之一。雖然我在最終的考試中的作文分數可能還不算高,但是通過練習,我在寫作方面有了明顯的進步,相比一開始寫出來的支離破碎的作文來說。顧問時間中,Rosa老師講解同學的文章並讓我們練習講述主題句,這些都是訓練我們寫作所需的基本能力的重要步驟。通過分析他人的文章,我能夠學習到不同寫作風格和觀點的表達方式,從中獲得靈感和技巧。而練習講述主題句則幫助我鞏固自己的思路,確保我的文章結構清晰,主題突出。

口說
Pallas老師在口說課上教給我的模板和轉換詞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起初,我在30秒的獨立題中甚至無法完整講完內容。然而,透過Pallas老師教授的模板和轉換詞,我現在能夠更有效地組織思維,並在有限的時間內提供更多例子來支持我的觀點。同時,這些模板也幫助我減少中途不自然的停頓時間。此外,其他三個題目的模板也讓我對理想的回答結構有了更清楚的理解。這使得我能夠在聽到問題時更專注地聽取答案,而不是花費太多時間在整理筆記結構上。這樣我能更好地理解問題的內容,並且能夠更流暢地回答。

備考策略
考滿分:考前做兩三回的考滿分即可,練練手感,不需要太執著全部做完所有考古題 雲端範文:觀看資料夾的高分範文,每次顧問時間都會掃過一輪G++的文章有甚麼特點,加以內化培養相似的寫作模式,如此以來便可練習寫出具說服力且條理清楚的文章格式 讀書會:跟同學練習口說,可以很快了解自己口說的盲點,一次一小時,一周可能練習三次,是以獨立題還有整合題輪流練習,題目不需要太多,但是會把每次的音檔練習到合格,快速改善自己的弱點,而且彼此之間也能加油打氣,對於枯燥的準備托福有正向的幫助

課後資源的幫助
Rosa老師的顧問時間幫助很大,可以快速釐清自己的寫作盲點,練習正確的架構跟思考例子的方式。 助教的一對一諮詢給我很多口說上的建議,會以考試學生的角度給出實際改善若是科目的建議,對短期衝刺托福很有幫助。 口說讀書會讓我覺得自己在準備托福考試上不會那麼孤單,有更多努力撐下去的動力,彼此之間也能分享如何改善自己的弱勢科目,勉勵彼此一起拿高分。

心態
考前因為怕自己寫作搞砸去看了外國YT的影片,自己想東想西,甚至想在考前一天背新的模板,這是非常不正確的,後來看了老師的心態文章後才有比較冷靜,不會想東想西,不要太執著於自己可能考不好或者沒有達標的可能,而是要自信的展現自己的英文能力,後來閱讀的時候遇到不熟悉的生物題,很多關鍵字都沒有看懂,一直在想這次完蛋了,可能沒辦法考到高分,但是第二個題組是熟悉的天文相關領域,我馬上就有信心繼續做題下去,總而言之,不要太恐懼尚未發生的事情才能有好的表現。

結語
一開始準備托福時,我對口說部分感到極度恐懼,擔心自己無法在45秒的獨立題中講夠內容。然而,當我開始將口說練習視為與外國人進行閒聊的機會時,情況有了改善。我開始以更自然的方式練習,並能夠提供高品質的回答。我學會了將托福視為未來日常生活所需的技能,而不僅僅是一個冰冷的考試。這種轉變使我不再感到過度壓力。
把口說練習視為與外國人進行閒聊有助於放鬆自己,使得回答更加自然和流暢。這種思維方式讓我更輕鬆地運用所學的單詞和表達方式,並且更容易思考並表達自己的觀點。不再把托福視為一個嚴峻的測試,而是視為一個實踐和提升日常交流技巧的機會,減少了我面對考試時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