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幾年上班族一戰84 感謝SK2幫我重拾英文

求學背景

已工作十幾年的上班族想重回校園充電


英文能力敘述

工作基本上不需要用到英文,所以已經很久沒碰了


準備時間

2022年8月– 2022年10月


考試成績

一戰84分 R22 L25 S17 W20


為什麼想考托福

決定到美國唸MBA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在PPT上看到很多人推薦


各科心得

[閱讀]

我看書的習慣是一個字一個字的細讀,即使看中文書也是閱讀速度很慢

原本在練習TPO時,每次看完文章就已經耗掉大半時間

也不見得真的有理解通篇文章內容

若以這樣的狀態去應考根本無法在限時內做完題目

因此Vivian教的方法對我很有幫助

快速讀句抓出主要的主詞、動詞、受詞來簡化句子

閱讀時養成SQ3R習慣,主動找出重點或考點

G-S-G分析協助掌握整篇文章架構


雖然我在考前都沒有練到可以像其他同學一樣還可以留時間檢查

且考試時因為太緊張,前面幾分鐘坐在座位上根本一個句子都讀不進去

但在稍微回魂後還是有盡可能地應用所學技巧

拿22分應該算是閱讀後段有補救到一些回來了吧…


[聽力]

就如Vivian在課上說的,聽力只要每天花時間去練習,持續3週以上就會有效果

練習聽力的三個階段我都經歷了,真的會很有感的進步

從一開始加強辨音能力,運用課上學到的Echo Method反覆練習及聽出自己不懂的單字

到使用Active Listening去預測內容抓重點、邊聽邊找答案

到最後階段了解架構抓考點,真的會有感覺自己掌握度越來越高

不過我的死穴就是字太醜、快速筆記連自己都看不懂

以及注意力無法集中那麼久會恍神

又容易受到外界聲音干擾影響分心,最常錯在細節題

這次考試剛好遇到加試聽力,在緊張的情況下聽到最後很容易疲乏

所以我想如果練習有第四階段,大概就是練專注力了


[口說]

實力養成班的口說課似乎比較著重在口說第一題獨立題

教你口說回答的架構OREO、怎麼在短時間內想出回答的idea、怎麼說出一個故事來

這些技巧都很好用,因此對於口說獨立題的準備我比較有方向

實際考試時也就有利用課上學到的架構及方式回答,並能在時間內剛好說完

但後面三題整合題,考前我不知道要怎麼準備,就很鴕鳥的忽視沒練

結果在真正考試時要在緊張的狀態下順利將聽到、讀到的內容馬上整合並回答出來

沒練就真的會腦子打結卡住,我果然回答的結結巴巴、一塌胡塗,成績慘不忍睹

後來想想其實SK2有提供很多資源,如果我有善用這些資源

例如積極參加口說讀書會或顧問時間,應該還是可以找到好的練習方法跟節奏


[寫作]

英文寫作的原則跟中文寫作不一樣

如果沒有上過相關課程,寫出來的essay可能就很難符合英文寫作的標準

在上了Vivian的課後,我才比較知道要怎麼想回答的理由

文章各個段落該怎麼寫,每個段落的主題句要怎麼出來,例子要怎麼具體

我強力推薦要到SK2官網看Rosa關於寫作的文章

對我準備寫作的幫助非常非常地大,我反覆一讀再讀,讀完都要變她粉絲了


老實說考試前我只有完整寫過一篇獨立題練習

並在顧問時間給J2一對一指導修改,那篇練習還是抽空分三天才寫完

實際考試時我並沒有掌握好時間分配

導致整合寫作跟獨立寫作都沒寫滿基本要求字數就交卷了

尤其獨立寫作還差蠻多字的

但因為我按照課上所學先寫好文章各段落架構及每個段落的主題句

就這樣也有拿到20分,意外吧?

雖然分數差強人意,但以基本字數都沒寫滿的我而言

實在要感謝幸好按照老師教的有拿到些分數

不過如同口說課的心得,我感覺實力養成班的寫作課似乎比較著重在獨立寫作題

課程上對於整合寫作的教學相對的少一點,而這方面還是需要練習的

建議可以多參加團體練習或利用顧問時間向老師請教


[背景知識]

個人認為背景知識是最有趣的課了

TOEFL考試的內容遍及各個領域,J2會在課上補充很多背景知識

或當場google給你看圖,讓你對你在唸的知識點有更完整的認識

我後來在練習閱讀或聽力時也會參照J2的方法,google一下題目講到的東西

就當自己不只是在學英文,而是在學這個新的知識或領域

課程上了六個領域的背景知識,但實際TOEFL出題的領域範圍更廣

J2教的其實是一種學習態度跟方法

讓我在準備上更知道怎麼去面對TOEFL科普式的考試內容


[文法句構]

實力養成班的第一堂課是J2的文法句構,也是唯一的一堂文法課

這堂課對於英文底子好的同學,上起來可能會覺得太基本

但對於已離開校園十幾年,且上班不大需要用到英文的上班族而言

倒是一個不錯的暖身,可以好好回憶一下高中學到的文法句構

畢竟閱讀跟寫作都還是很吃文法能力的


結語

我是個上班族,平日每天通勤到外縣市上班早出晚歸

只能利用假日上課,報名的是實力養成假日班

雖然已經離開學校10幾年,但誰說這樣就沒有機會一圓留學夢呢?

一切只是看自己如何選擇及取捨而已

想的話再出國唸第二個碩士跨個領域又何妨

因為我設定的學校只要求TOEFL 83分以上,沒有必須破百的壓力

雖然初戰成績考的不怎麼樣,但夠用就好嚕

我已經拿到入學許可將在明年春季入學了,感謝SK2助我圓夢


雖然我只上過SK2的實力養成班,沒有上過衝刺班或機經班

但在實際上完課,及看了許多學長姊心得分享後

個人覺得以準備托福而言,實力養成班跟衝刺班的定位正如其名

若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想從基本打底增強英文實力,那麼可以先報名實力養成班

若是要短期衝刺,以學習應考技巧為主,可能衝刺班是更合適的選擇

因為看衝刺班學長姊的分享,有些他們講的技巧應該只在衝刺班有教

如果想要衝高分,或許可以考慮再報名機經班,提升實戰實力



以上心得分享

祝大家都能如願考到目標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