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學七週一戰107 高度推薦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

成大醫學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多益930/雅思6.5

準備時間

2022年09月至 2022年11月,共7周

考試成績

一戰 107分 R28 L28 S23 W28

為什麼想考托福

抵免英語學分與申請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網路上評價好,榜單亮眼,且課程時間短而彈性,適合平常需要實習的我。

各科心得

[閱讀]

雖然平時學習專業課程時,讀的大多是英語教科書,但托福時間限制下,整篇閱讀完再完成題目,對我來說很吃緊,學了Chris教的Scan and Skim技巧後,先花2-3分鐘看每段的主題句,寫出架構式筆記後,再來做題目,根據題型,去定位該段落,答案通常會在關鍵字附近,錯誤的段落、錯誤的架構、錯誤的主題,與過度推論都是陷阱選項,這些小技巧幫助我很多,同時針對不熟悉題型,進行每次10題的練習與檢討,也有效地強化了我的表現,而受益最大的是「Summary題」,以前看完整篇文章,常常覺得每個選項都是對的,選不出錯的,但Chris教我們用「Main and Detail, True and False」來分析這六個選項,後期練習時,我的大魔王題幾乎全隊。考試時,遇到加試題,其中有一篇難度較高,但平時練習的底子,讓我最後仍剩約5分鐘可以檢查,建議同學們要練習一次連做4篇,培養續航力。


[聽力]

聽力是我最懼怕的一項了,先前考多益,都會聽到恍神,而且寫作、口說兩科也都會運用的聽力與其筆記,因此超級擔心。原本都會將聽到的內容逐一抄錄,但發現這樣不僅寫不完,還會錯漏重要資訊。Chris上課介紹的八大點與聽力筆記架構,真的幫助我很多!托福的題目多按照撥放順序出,因此「Block」的概念很重要,錯誤位置、錯誤架構都是地雷選項,熟悉態度字與換段的訊號字後,就能逐漸掌握聽力的精華,而每次練習完題目後再重新播放一次非常重要,能幫助你抓到八大點出現的位置。

[口說]

口說是我考前三周才開始上的最後一科,加上多項考試接踵而至,準備時間極其有限,好在Show上課時教授的策略讓我保住基本分。獨立題,是平時最容易練習的,我每天會練習1-2題,在課間時段,我則會看機經題目,去發想我的原因、例子。其他三題整合題,則需要熟悉做筆記的方式:「V+N」,Show教的架構以及在準備時間加入轉折詞,讓我的流暢度提升不少,另外,老師強調的tone,雖然花了一些心力去練習,但是幫忙聽的夥伴確實有感受到進步,能更懂我想強調的重點,也讓我回答時更有自信。考試時,建議開大耳機聲量,避免到聽力部分時,受到其他考生回答的干擾。

[寫作]

獨立寫作部分,超級推薦Chris所傳授的兩大點,一個是審題,看到題目後要先找到Who,以及有無需要定義的情境,從who注重的事物、特質、喜歡做的事去決定站哪一邊,學到這個概念後,很多我原本覺得鳥的題目,都迎刃而解了;第二是段落的架構,利用編號1-6的句子,去閱讀範文,並在寫作時以此邏輯展開,會寫得格外順暢,而且邏輯嚴謹,比較不會東寫一塊,西說一句,而反例的使用,確實讀起來更有說服力。考試時,記下常用的換字,且先把模板打上去後再開始填充內容,會幫助整個過程更順利。

整合寫作部分,Chris的筆記架構,讓我聽力時有方向,寫作時更順暢,閱讀的時間很多,一定夠做筆記+看完,因此可以稍微記一下內容,聽力部分反駁的點與例子,基本上都與閱讀有關,如此能快速聽懂。基本上,聽力本身最重要,練一下速寫或是讀懂自己的醜字,輸入的時間一定充足,按照Chris教的main, detail and conclusion去展開論述,就會很棒!

考前合計練了6篇,不是很好的示範,但多虧了模板、筆記與架構圖的練習,讓我獲得意外的好成績,獨立寫作部分,因為主題難發想,我來不及寫完,最後少打了一個字,建議大家難題也要多練,並調整心態,保持穩定度。


備考策略

一邊實習學習一邊備考,基本三原則:

1.平日每天花1小時練習,初期是1-2篇閱讀,中期1篇閱讀+一回聽力,後期則綜合練習。大原則是必須確實訂正,不要猛做TPO考古,這樣進步的速度比較快。

2.上課時認真聽、跟著練習,課前與課後作業盡量確實完成

,跟好跟緊,將技巧上手。

3. 充分利用破碎時間,練習閱讀一篇、寫作獨立題的擬大綱、口說獨立題等,訓練自己的反應能力,同時也能模擬在干擾環境下的作答。

4.心態真的很重要!考前一周,我進入撞牆期,原本拿手的閱讀,常常一篇錯4題,模考23分,當時真的超慌的,但閱讀過顧問文章後,我知道應考的心態是成敗關鍵,因此相信並鼓勵自己:我有至少28分以上的實力,而考前一天,進行了全科模擬後,覺得很順利,當天早上複習模板後,進入考場,盡量放鬆松,喝喝水、吃吃點心、看看窗外風景,讓自己保持最舒服的狀態,考出意料之外的好成績!

課後資源的幫助

聽說讀寫的資源,在雲端中裝的滿滿的,想找什麼都有,我覺得這是SK2最大的優勢,傾囊相授,有完整的課前、課後資源,參加線上班的同學,課後還可以再回放影片,收穫很多。

結語

高中畢業後,基本英語能力是逐年衰退,僅學習學科相關的術語,補習前,練習托福,覺得真的很難,聽說讀寫都有一定挑戰性,尤其是藝術類文章,讓我很焦慮。不過上課後,從托福考試的核心了解起,知道考試的目的與出題的概念,逐漸掌握答題脈絡,聽懂「重點」,也就是重複強調、八大點詞彙的部分,即使漏掉一些,還是能利用筆記,逐一攻破。這次的準備,其實不只收穫佳績,還學到了很多實用技巧與邏輯概念,能應用於未來的學習。感謝SK2 TOEFL,讓我能順利準時畢業,也能帶著這份成績,去申請好學校,不用再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