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劇設一個月一戰99 推薦SK2的有效教學

求學背景

北藝劇設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15分

準備時間

2022/9/15~2022/10/26

考試成績 

 一戰20221026 總分99 R26 L28 S23 W22

為什麼想考托福

要申請國外的研究所需要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朋友推薦

考場

華岡興業基金會

各科心得

[閱讀]

以前考試的時候都是整篇看完再慢慢回答問題,甚至會回去再看一下文章內容,學測跟多益都來的及寫完,但要開始準備托福時做了一篇閱讀發現完全來不及,而且即使沒有在限制時間內,慢慢看也不一定看得懂,因為裡面有太多資訊跟專有名詞。我上的是Chris的閱讀課,一開始教的黃綠筆跟八大點完全跟不上,因為以前考試都沒有用有系統性的方式解題,也沒有在在意文章的結構,要畫線跟抓態度字的時候根本跟不上。還好課程中的scan跟skim技巧經過練習後能夠大幅的縮短閱讀的時間,保留大部分的時間用來作答,而且這些不只可以用在閱讀內文,也可以判斷選項的먊A度跟因果還有重點,幫助提升正確性。一開始練習tpo的時候每一篇我都會錯到4/10題,經過這些技巧的輔助,到準備的後期正確率已經大幅提升到大概9/10,真的很有效果,非常推薦給像我一樣之前都直接看完所有文章導致時間不夠用的同學。


[聽力]

以前的考試中聽力多數都會播兩次,就算第一次有地方走神也可以在第二次播放的時候補回來,但托福的聽力難度明顯增高,不僅只播一次,每段音檔的長度都超過4.5分鐘,而且講的內容還只不是關於比較生活化的對話,而是解釋專有名詞、運作原理和自身的觀點等等。聽力應該算是我的強項,但一開始練習tpo的時候因為自己寫筆記的速度無法跟上音檔講話的速度,導致又怕漏聽重點筆記又抄不好,回答問題時七零八落。還好SK2

TOEFL教的抄筆記格式跟八大點訊號字可以幫助我判斷訊息的重要程度。因為每個題目的形式是固定的,所以可以在前面系統還在講解如何回答時先寫好筆記的格式做好心理準備。老師和助教也有指點我們寫筆記時聽到就開始寫,一開始通常就是主題跟main

idea了,基本上一定會被出題。然後善用八大點訊號字也是很重要的點,雖然我沒有把每一個八大點是幾號背起來這麼熟,但是也可以分辨說專有名詞、人名、重複提到、解釋和講者的觀點跟態度等等基本上就是熱門考點,絕對要做筆記提醒自己。在進SK2之前還覺得聽力只要理解就好為甚麼要記這麼多訊號字,但事實上把這些技巧用在tpo的練習真的有提升我的穩定度,不會再因為漏聽或是太難聽不懂而無法答題。


[寫作]

寫作是我最頭痛的一科,以前考學測時就因為不想背模板,每次寫題目都要重新想一次架構而很花時間,無法最有效率地把時間花在思考內容的切題以及邏輯是否通順上。這次準備托福,我終於決定把整格架溝熟悉,每篇文章都大同小異的、能夠先背起來的開頭、連接詞等等就先背,因為光是要在規定時間內把內容完善、邏輯理順就已經來不及了。而且課堂中也老師也講解了寫作的評分標準,裡面就有連接詞的使用,所以我覺得這些能夠先拿的基礎分一定要拿到。另外Chris上完課後的google雲端連結裡面的part1~5真的太重要了,要提早開始練習,因為我拖到很後面才來面

對寫作的現實,然後又很不會想例子所以寫這五個練習部分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導致練到後面已經接近考試了但自己的寫作速度還是不夠快,是這次考試的檢討點,也是需要再更改善的一大部分。


[口說]

口說我上的是Li-yi老師的課,在口說的部份上我最大的挑戰跟寫作一樣是內容,還有就是fluency,雖然pronounciation和intonation是沒有甚麼大問題的,但如果講話的內容沒有辦法流暢且有條理又剛好收在時間內的話其實就算發音沒問題也沒有辦法很高分。因為發音不是能夠一朝一夕就改變的,所以老師上課時更注重在讓內容完整,這件事需要抄好筆記、善用連接詞以及妥善的斷句和重複資訊等等技巧。因為就算聽力很好幾乎全部的內容都有聽到並抄下來,但沒有辦法表達出來就無法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課上教的這些技巧就是可以篩選內容,讓我們聽完聽力後15秒後

可以穩定且流暢的講完回答。課後我總共參加過兩次的讀書會,一周一個,分別是針對不同的題目,我覺得非常受用因為口說就是一個需要跟別人互動才會進步的項目,在家講就會對自己比較寬鬆可以重新來,但實際考場上旁邊的人也都在說話,而且很當然的只能講一次,參加讀書會就可以模擬這個情況,而同組的同學們也可以互相提供建議並指出自己的盲點,是一個很有效並不用花錢的練習方式。


結語

就自己這次準備的經驗來說我覺得托福真的滿難的,但SK2 TOEFL的方式真的很有效,所以不會念不起來,只是要留下足夠的時間準備(我大概只有花一個月真的太趕了,建議至少2個月以上比較保險),也很推薦給像我一樣以前都沒在用有系統的方式唸英文的人,以前真的覺得只要單字量夠其實也不太需要準備甚麼對策因為都寫得完,但是托福的範圍很廣所以善用有效果的方式才能事半功倍,省下念英文的時間去準備申請或是交換等等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