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二戰105 推薦可以回班重聽的SK2

求學背景

台大管院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790


準備時間

2019年7月至2019年10月,共4個月

2021年12月至2022年4月,共5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89分 R20 L23 S22 W24 (2019/10)

二戰 105分 R29 L26 S23 W27 (2022/04)


各科心得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第一次到SK2上課是在2019年大二的時候,那時候是因為要申請交換

學生需要托福成績,但當時只草草考了89分加上申請時間接近,想說反正只要有成績就好

就沒有再考了。時隔兩年到了大四想要申請國外研究所彌補當年因為疫情沒辦法出國交換

的缺憾,這時候就需要更好的托福成績,因此透過舊生半價優惠回班重聽。


[閱讀]

我自認自己閱讀表現還不錯,但在2019年第一次考的時候卻拿了難看的20分。在第二次準

備的時候我花比較多時間練習如何Active Reading和理解文章作者的語調,讓我在平常練

TPO時大致都能拿到26-27分。二戰時候我也改掉平常的壞習慣,以前常常第一次把文章好

好看完以後就埋頭做題目,忽略了可以回頭找文章中的定位句找出答案的技巧。到了二戰

實戰出現的閱讀題目都在我比較熟悉的領域,因此很幸運地拿了29分。


[聽力]

我自己對聽力比較沒有自信,因為自己的詞彙量並不是很大,常常聽到不熟悉的單字就會

有點愣住不知道怎麼處理。二戰準備聽力我比較注重在讓自己全神貫注投入在這5-6個題

組當中,考試做題時間一長很常恍神漏聽重要的關鍵,但這次在考前練習時我就訓練自己

一定能在這段時間裡面保持專注不被外在事物干擾。作筆記的訓練也很有幫助,謝謝Rosa

在課程中能一步一步幫每個同學check他們的筆記,對我精簡化筆記相當有幫助。此外做

完筆記一定要記得回頭做第二次並檢討,做過第二次就會知道自己第一次的筆記有哪些部

分冗餘,在實戰上可以很有效減少干擾自己的不必要資訊。


[口說]

平常沒什麼口語的環境所以我對口說這一科其實抱有蠻大的恐懼,我認為在短期間內口說

成績比較難有很大的提升,因此我專注在穩住自己的成績不要掉到太差的地步即可。我的

做法是多練習第一題的獨立口說,後面幾題由於我在準備聽力筆記時有明顯進步,連帶幫

助到我的整合口說,因為我的抄筆記速度算快,所以通常可以在正式開始講之前用紙筆整

合好幾乎所有我需要講的句子,用筆記降低透過腦海組織的部分能有效幫助平常不擅長快

速組織英文口說的同學。


[寫作]

寫作這一科算是相當出乎我意料,考試結束時看到R和L的成績很開心,但另一方面也很擔

心會不會在W和S的部分翻車沒有拿到100分。也謝謝審題者的抬舉讓我拿到27分。我的字

彙量並沒有很多,這讓我在寫作和口說上受到很大的限制,因此我致力於寫出架構明確且

簡單易懂的文章。我的做法是多參加Rosa顧問時間進行作文批改,去修正自己常出現的文

法小錯,以及花很多時間去看Dropbox裡面高分的範本,別人的寫作邏輯和文字組織都能

為你帶來潛移默化的效果,可以慢慢去吸收。最後必須說只有把細節做到最好才能追求更

高的分數,一定要留一點時間給自己去檢查並修改文法錯誤。


備考策略

建議大家還是密集一點訓練,衝刺過後去考試,這樣考試時做題的感覺會更強烈。想聊一

下考場選擇,我自己是在準備期間遇到很多Trouble,其實我報了四次考試,但最後人有

出現到考場的只有兩次。第一次是真的撞到急事,考場又在超級遠的地方,所以去不成,

建議大家一定要盡早報名找離自己近一點的考場,不然考試當天都已經很早要考了還要提

早坐快一個小時的捷運跑到淡水去。第二次是今年三月報了Home Edition想說在家裡考會

表現比較好,連白板什麼的都買好了練習也都是照著Home Edition去練,結果考試當天早

上考官遠端控制我的電腦登入考試系統後意外跳出系統,想不到就再也登不進去。後來考

官請我之後自己跟美國ETS聯繫看可不可以處理,打了好幾通電話以後得到的結果是”查

無不法”,那時候真的差點吐血,最後一次報名就決定還是乖乖報現場考試,這裡大推建

國南路上的文化大學推廣部,那裏的考場是小小間的視聽教室,設備都蠻新穎且舒服,工

作人員也很親切,也許是因為這樣有效降低我在現場考試的緊張與不適感,最後拿到105

分的好成績。


結語

非常慶幸自己在2019年第一次考托福的時候選了SK2托福,讓我在兩年後再考的時候能以

比較優惠的價格重新熟悉托福考試。對於其他不一定需要重聽的同學,也可以持續地參加

顧問時間,利用SK2各項提供給舊生的資源來提升成績。在這裡也謝謝各位SK2的顧問老師

讓我拿到比起我預期好很多的成績。曾經我覺得托福考試就是一個反應自己英文程度的考

試,在基礎能力不變的情況下要能有很大的提升幅度很困難,所以時隔兩年再考真的沒有

信心可以拿到破百,95就偷笑了,但透過有效的準備方式,最後的成績遠超我預期,真的

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