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五戰104 推薦SK2 提早準備吧!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 科管院學士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分/ 多益860分

準備時間

2020年 10 月至 2022 年 10 月(中間整整有一年的時間跑去準備GMAT &申請

MBA, 所以埋頭準備Toefl包含補習大概一年

考試成績

五戰 104分 R29 L24 S24 W27

1戰 96分 R25 L25 S23 W23 (11/29/2020)

2戰 96分 R22 L27 S23 W24 (02/06/2021)

3戰 94分 R21 L25 S21 W24 (04/10/2021)

4戰 98分 R24 L29 S21 W24 (08/02/2021)

5戰 104分 R29 L24 S24 W27 (10/31/2022)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MBA需要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當初先認識A2 GMAT然後發現SK2就在樓上很方便,而且對於A2補習班印象很好,所以沒什麼

考慮就放心報名SK2

前言

從我學測分數、多益分數和準備五次托福就可以看得出來我的英文底子不是很強的神人,

而且大學時期也沒有長期、固定的在精進英文,所以對我來說托福破百不是短期拚一兩個

月就可以有的成果。尤其開始工作後,能準備的時間更分散,所以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一

定會讓我自己提早開始準備,最好能把大學時期的寒暑假充分利用,才不會開始工作後有蠟

燭多頭燒的情況。

每個人需要準備托福的時間真的很吃個人過往的英文水平,尤其"是否有固定、大量接觸英

文聽說讀寫"(包含:英文影集、youtube、小說、平常人際邀友等、"是否腦海中隨時保持

著英文的邏輯思維,而非Chinglish" 是兩個非常重要且決定托福準備期長短的關鍵。以我

個人實例來說,前四次準備托福的這一年才是我既高中指考完後有頻繁且大量接觸英文聽

說讀寫的時候,所以醞釀期很長,進步幅度不明顯(分數94-98在飄)。但是當我因為申請時

間壓力開始轉頭準備GMAT,並且經歷爬各大校的MBA websites, 寫essay、練習面試等階段

,無形中多出非常多機會用到英文聽說讀寫,且不再只侷限在托福範疇的英文準備後,我趁

申請空檔回頭準備托福時,兩個禮拜時間只來得及熟悉各科題型就考出了104的分數。我的

故事佐證了: 如果考生的腦海中可以持續保時英文mindset, 有英文Echo的回音常常出現

在腦海中,那只需要2周熟悉考題就可以提槍上陣,反之,考生就需要給自己一段長時間培養

英文實力。

在前言中,我也想特別提一下托福線上線下的考試選擇。因為我前三次在實體考場,後兩次

都改用線上考試,所以兩種選擇我都有些經驗可以分享。因為我自己是極度容易受環境干

擾的人(甚至平時沒事都喜歡帶著耳塞安靜做自己的事的那種),就算考場我已經做了很多

功課且選擇了"統一考試時段"、"小型考場"、"風評好"、"下午場"的考場,依然會被其他

考生的走動進出、口說、打字鍵盤聲大大影響狀態。因此後兩次我統一決定在家考試,並

且花了些設備錢(特殊白板、筆、螢幕大小、有線網路等)投資自己的"專屬"考場。這也證

明了:"心定,分數就定"的說法。

Takeaway:

●[Test Center]:適合不怕吵、無時無刻心態都很穩的人,或不想花設備錢&時間來set up

your space的考生

●[Home Edition]:適合願意花點時間做survey, set up your PC, 而且需要在熟悉的環

境才可以定下心的考生

各科心得


[閱讀]

從我過去四次9X的總分可以看得出來,我幾乎每一次的敗筆都在於閱讀。必須要剖心承認

我過往準備托福之前讀英文時的閱讀習慣非常糟糕,高中大學時期是從文章第一個字開始

一個字一個字讀,讀完一小段後常抓不到重點,讀完一整篇更不知道作者整篇想表達什麼。

改善閱讀習慣& 訓練閱讀架構式思考這兩點是我在準備托福閱讀上花很多時間調整的。這

邊很感謝能遇到Rosa,是Rosa的課讓我醍醐灌頂,知道閱讀需要透過skim/scan,而非一個字

一個字精讀。我也是上了Rosa的課才體悟原來英文句子有主句、從句之分。(通常插入句

、句首脫節結構、句尾逗點的補充說明、,which 等都是"雜訊")必須要先學會判斷一個句

子中哪個部分是"核心",哪些是"不重要的雜訊",再來透過核心句中找尋SVO來讀句子。接

著,通過Skim完一個小段落中的SVO後,要停下來先想想:這個段落作者想表達什麼? 是提出

論點?解釋現象?還是進行論點反駁? 有了自己的想法,才開始往下一個段落邁進。反覆上

述步驟到讀完整篇文章後開始思考Rosa提到段落架構筆記中的(M/P/S)_Main, Purpose, S

tructure。也就是把剛剛每個小段自己了解到的"作者目的、態度、語氣"給統整一遍,順

理出文章的架構。這才是完整閱讀一篇文章的方法。

在做題方面,我前幾次準備一樣遵照Rosa指示跑過一遍"30天讀書計畫",並且把不熟悉的題

型單獨抓出來做題。到了第五戰,因為只有2周的準備時間,我準備的方向變成是回去溫習

題型後,就直接練習一次4篇的閱讀,從不計時到後來計時,並且只檢討錯題&不確定題。一

次4篇是因為我把加試題算進去,我必須確保實戰上後期我還有專注力能不疲乏。這樣的方

法讓我在考試上的確遇到加試題能更游刃有餘,最後拿到29分。

[聽力]

聽力"曾經"是我托福考試中最拿手,也最有心得的一科,但是本次考試掉到史上最低分,原

因出在我在2周的準備中,扣除前幾天開始找回手感&對題型的敏銳度外,我其他時間都是各

科切開準備。EX:閱讀一次4篇, 聽力一次一整回+加試題。但是到考前我完全沒有練習過

同時閱讀+聽力的疲勞度訓練。變成我在五戰中,閱讀寫完後每聽一回聽力,專注度就下降

同時疲勞感提升。愈聽愈細,開始抓不到整篇架構性思維,造成本次聽力只有24分。

如果時間能夠重來,五戰準備期也能拉長的話,我會調整我的準備方式。聽力也是一科我認

為"急不得"且短期內成效不明顯的科目。除非你本身就是個擅長能架構性思考、對於轉折

態度字很敏銳,且能"主動"預測考題的考生的話,聽力才是你短期可以得高分的項目。不然

會像我一樣前期花了2-3個月在調整我的聽力思維。準備托福前我聽力最大的問題是筆記

記太多、句子聽很細,細到可以把教授學生的每一句對話都記起來,但是筆記中完全沒有因

果連貫、也抓不到作者的架構語氣目的,所有筆記資訊都是東散西落的。因此我遵照Rosa

指示Step 1-Step 6反覆操作練習,同時前期的step 1我都採用分段式聽力。確保自己每一

段都先搞懂教授的態度、目的、跟段落重點。檢討時也是地毯式搜索把我沒聽到的關鍵字

、轉折字標記出來,去思考為什麼當初跳過這個重點並找到原因,讓後練習echo 到腦海中

自動有這個聲音。聽力從step 1-step6+檢討 整套下來,其實最花時間,一篇聽力初期檢討

就需要20-30分鐘。但是後期熟悉題型&聽力題材後,就會發現題型就是哪幾種,變成甚至可

以"主動預測"考題,然後再聽到"細節"、"不會考的地方"可以偷偷放鬆。EX:第一題一定考

: “What is this topic mainly about?” or "Why do the student go to see the pr

ofessor?。 最後一題一定考重聽題 or 末段教授態度/對未來發展的預測 題 。中間幾題

,遇到有"新概念"跳進來,(原本在解釋A ,但是突然提到一個B名詞)那就是會考”目的題”

。 還有如果在解釋一個科學成因EX:水循環、某個自然現象,就要注意會考多選題or流程

題。

結論:

1.知道題目都會考什麼,就可以在不重要的雜訊時候放鬆。

2. 考前務必閱讀+聽力加試題同時練習, 減緩疲勞感聽力聽不進去的狀況

[寫作]

寫作是我這次拿到27分很意外的一科,我原本的預期是24-25。因為老實說,只有2周準備時

間,分給其他科後,寫作能準備的時間有限。在這邊非常感謝Chris,因為Chris範文堪稱金

典中的金典,我用各種瑣碎時間研讀Chris各種題型的範文,當然首先自己會先在看到題目

後,腦袋中要先思考自己的topic sentence,正例&反例,才去對照Chris的範文來檢視自己

的不足。在前期我通常最需要檢視的是"topic sentences是否容易因為沒有定義到態度/

目的字而離題",而後期我的問題是如何強化綠筆(舉例中的人事時地物的精細程度)。2周

內大量閱讀Chris範文+對照自己腦海中的段落式topic sentence & examples,是能幫助我

練習多種題型的快速方法。但是這個方法的前提是你必須對托福寫作的架構有一定的積累

。前幾次托福準備期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先找到自己寫作中最弱的地方。有的考生是

舉例舉不出來,有些人是反例一定離題,其他則是Topic sentences寫不出來。我自己寫作

中最弱的點就是寫對topic sentences,對我來說只要確定不離題,且topic sentencs寫得

出來,後續正反例&細節舉例都不是問題。所以前期準備中,我仔細練習過Rosa 寫作的Part

1 (練習主題句)的全部內容後,其他Part 2-Part 5也依照自己的需要強化的部分去做練習

。另外這邊再次感謝Chris教導的綠筆/橘筆畫線方法,除了讓我清楚扣住主題內容不離題

外,也讓我體悟到綠筆是未來通往30分的絕對關鍵。

[口說]

口說我只有24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所以不是很能在這邊大放厥詞。我在口說投入的時間

相比其他科少很多,因為我認為口說最不是短期見真章的一科。我能做的就是在考試中不

斷強化我的優勢,並且在平常準備中彌補弱勢的部分。首先就是要先知道自己口說的優缺

點,像我自己清楚我口說的優勢是: 發音、語調與強調的部分。因此,我平常練習時盡量透

過手勢、pause、重音等等去突出不同的語調變化,然後用好聽甜美的聲音(自己說XD)自信

地把句子講出來。我的弱勢則是口說文法的部分,非常常單複數、時態、主被動、he/she

等文法都亂用,所以需要更多的練習不斷雕琢我的口說文法部分。我的口說練習就是透過

熟悉自己的口說模板,並且把TPO口說題目都練過一回,透過TPO上的錄音回放去聽自己哪裡

卡頓、哪裡文法亂用來得到反饋,並寫重新練習並改進。


課後資源的幫助

讀書會是我前幾戰中幫助我能長期抗戰的重要因素,因為每週有固定的聽說讀寫練習進度,

並且可以在口說中得到戰友的回饋+練習從rater角度給戰友回饋。強烈建議大家組讀書會

,如果覺得自己是邊緣人沒朋友的也別擔心,大膽的在SK2社團po文吧!你會發現一堆人在下

面++ 並且組團取暖的人比你想像中還要多!


結語

真的很感謝自己當初報名SK2的決定,因為托福對我來說不單單只是考試,更是讓我徹底轉

換閱讀/聽力思維的一個重要過程,我也是在準備托福的這一年裡頻繁且大量磨練到英文聽

說讀寫的機會,這對於我現在讀Economy website 和聽Ted-ed上都有非常大的幫助。我也

很謝謝Rosa & Chris這一路上的幫助,他們是亦師亦友的角色,非常多次給予我在備考路上

最大的support。目前,我已經拿到心目中理想學校的MBA admission & scholarship ,也

很期待下一段旅程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