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上班族 大推SK2 TOEFL快速了解考試技巧

求學背景
中興大學 化工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3級分/ 多益785分

準備時間
110年 09 月至 111 年 04 月(中間休息了2個月), 所以實際準備5個月
各科分數
四戰 90分 R27 L21 S21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想考托福主要是想申請研究所,而托福是被認可的語言檢定之一。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因為自己準備所考出的成績不佳,自己也開始迷茫不知道要怎麼準備托福,上網爬文、看SK2各科分享文,以及上過公開課後,覺得課程安排短而緊湊,同時課程的內容也真的很實用,會實際告訴你說針對某問題,改善的具體方法,而這些正符合當下自己需要快速了解考試技巧的需求,費用也符合我的預算,故決定報名。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 Rosa 教的skim 跟 scan非常實用,上課前,我是那種會把文章內容全都看的人,因此考試時就發生寫不完的問題(5題沒作答!);上課後,透過學到的Skim and Scan技巧,我能分辨哪些內容相較較不重要,而哪些才是重點,因此看不完的問題就逐漸減少後期一篇讀完還能剩個1~2分鐘。另外作答前,透過做structure note,讓我能對文章主題有大致的了解,再進一步思考文章可能的考點,因而讀各段時,更容易抓到文章的重點。 練習量的部分,前3次遵照30日破百計畫裡所寫的一篇文章及十題分題型的題目,後期則是遵照J2備考計畫加深各領域的背景知識,但無論執行哪個計劃,練習後確實檢討都是重點。 [聽力] 聽力算是我的超級大弱項,因為我超級容易恍神…但藉由SK2上課教的八大點,幫助我分辨整篇聽力中哪些部份是重點,因此,藉由專心聽八大點的方式,再搭配上SK2所教授的筆記格式與作筆記的方法,即便考試時無法控制地瘋狂恍神,也有聽到約五~六成的重點,讓答題率維持在每篇錯1~2題,雖然這樣的答對率不算好,但對第一次考聽力成績只有14分的我,已是大大進步,而且是靠自己真真切切記下的內容,而非矇到的分數,對此非常感謝。課後練習的話同樣遵照破百練習計畫進行,後期則是有針對自身比較弱的主題練習並做echo。 [寫作] 我上的是Rosa的寫作課,後期則是有再上Chris的實戰模考寫作。相較於自己準備,通過衝刺班所教的作文模版,讓我在文章架構上省下要自己想的時間,因而能更加專注在論點與例子的發想;另外,獨立寫作部分,課堂上所教的Word Bank對於理由的發想非常有用,在學到Word Bank前,光是想點部分,我就要花7分鐘想,而且還不一定想得到,更別說考試時還有例子要想! 透過WB邏輯性的思考方式,後來在想例子時,透過檢視想點跟例子在邏輯上是否符合的方式,讓我避免掉花許多時間在糾結這例子是否生活中常見與否,只要邏輯符合,就下筆寫了。 因此相較於第一次沒寫完的慘況,後續作文都能在時間內收尾。練習部份,因我很懶,而且是那種一想到要寫作文就會很厭世的人,所以主要是用5分鐘練習每天寫一篇,然後跟讀書會同學交換看,或是看 2-3篇範文,老實說這樣的練習量其實遠遠不夠,若是能遵照30天破百計畫,相信成效是會更好的。 [口說] 口說我上的是Show老師的課,Show上課時都會帶著大家練習並親自示範,然後分享她的思路,這對我這個常只知道工具但不知道怎麼使用的人很有用,此外Show上課時也常告訴大家,口說就是要先敢說,才能離說得好更進一步,這種心態上的信心喊話也讓我這個超級怕開口的人受用許多(抱歉老師,考試時我還是有點退縮了…)。最明顯的就是第一次考試時,我還記得口說部份我因沒聽到完整的題目,所以當下整個人愣住,然後也因為怕說錯,所以直到時間剩5秒我才勉強說出立場,然而,在上完課後,即便我聽到的不多,我還是能壓抑著不確定感、順順地冷靜地回答,而能有這樣表現,就是因為課堂上常聽到Show的信心喊話,讓我在考試時比較放得開。另外,口說部分Word Bank也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時,Word Bank是一個能幫助考試當下快速想出較完整且有邏輯的回答的得力幫手,因此平時累積Word Bank的豐富度也很重要,而且除了Word Bank以外,老師錄的音檔在也幫助我在語調上比較有抑揚頓挫,因而藉著語調去補足了我回答時,內容不夠豐富的劣勢。 備考策略 閱讀及聽力部份:前3次都是用30天的讀書計畫,最後一次則是有搭配J2讀書計畫。 口說部份: 主要是與讀書會的同學每天練習一題,互相給回饋及檢討,以及參加助教時間。 寫作部份: 5分鐘練習每天寫一篇or看範文2-3篇,然後每2~3天計時練打一次模板,確保自己有把模板記牢。 課後資源的幫助 可以的話一定要找讀書會,有戰友真的會使你在備考路上感覺到不那麼孤單,雖說有時大家步調可能不同,但多找幾個總會找到與自己match的,且自己一個人練常常會看不到盲點,這時讀書會夥伴就能幫助你找出你卡住的點。 另外,SK2的Drive上有範文有音檔,部落格上有各科分享文及心態文等,大家都可以根據自己目前的問題去找對應的資源來解決,真找不到也還有顧問時間可以詢問助教時間也是個很棒的資源,可以聽到讀書會夥伴外其他人的回饋,彼此交換想法;此外助教也會幫忙組讀書會,在後期衝刺幫了我大忙的戰友Reines就是在助教時間認識的。 結語 寫這篇文章時,已經開學兩週,每科都有大量的閱讀材料,每周都有至少3小時的課前影片要看,這時skim &scan,以及聽八大點都仍然很受用,所以其實在SK2所學的技巧,都是在為未來國外讀書做準備。 然後謝謝我的讀書會夥伴們,謝謝 Cosmos、Lynn、品嘉…,特別感謝戰友Reines 在3戰考前一天陪著緊張到爆炸的(已經到手在抖的那種)我練口說,並給予考後心態崩潰的我許多鼓勵! 謝謝Yuki Chiang跟我分享如何挺過七戰並成功破百的心得分享! 謝謝Rosa 顧 問寫的心態文以及諮詢時間時的鼓勵,謝謝Chris顧問在得知我要快考試後,迅速於兩 天內改好我的實戰模考作業。 最後想跟在準備的同學們說,考不好不用否定自己,純粹就是還有問題沒有改善或者 是還沒摸熟托福的出題模式而已,給自己幾天難過一下後,冷靜靜下心思考還有什麼 問題沒改善就好。(話雖這麼說,但過程中我還是有崩潰,只是回頭審視,這些負面情 緒真的沒必要也沒幫助)